2016/8/2

2015香港。用餐-嘉年華酒家@荔景

2015.06.08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炤華手袋鋒味 by BEYOND DESSERT陳意齋西港城多多曲奇鳥結糖專門店TOAST BOX 土司工坊葵芳分店葵芳百老匯看《加州大地震》

2015.06.12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荔景嫲嫲家晚餐→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香港-桃園(搭乘香港航空HX284)→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漫長又狼狽的返台之路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 

如果說祖堯邨的酒樓代表的是兒時回憶,那麼嘉年華酒家就是成年後我與嫲嫲最常約會的地方。除了離家近以外,不用上上下下爬坡是最大考量,畢竟嫲嫲已八十多歲,無論膝蓋、脊椎、呼吸系統都不能和年輕時相提並論,能夠不加重她身體負擔最好。

 屋邨裡的小公園一角 

家裡只有嫲嫲和我兩個人的時候,她通常會放任我睡到中午,梳洗完畢,乘電梯到LG4──低層地下4樓(忘記什麼是「低層地下」的朋友,可以偷看解答哦!),穿過屋邨裡的小公園,往港鐵荔景站走就能通往賢麗苑商場。(賢麗苑商場有:已經變成大家樂的美心MXYamazaki山崎麵飽嘉年華酒家等店家,不愁沒地方覓食。)

雖然叔叔、姑姑因為服務和美味程度並不那麼喜歡造訪嘉年華酒家,我卻認為這個地方可謂是陪嫲嫲飲茶的首選。其一,就在屋邨內,不必再舟車勞頓增加支出(老人家在乎的是晚輩陪他們,吃什麼倒是其次。);其二,路程平坦、上下樓有電梯或手扶梯代勞;其三,小公園周遭不少椅子可供長者累的時候坐下休息。由於屋邨不大,也很容易遇到他們那一輩的街坊鄰居,彼此閒聊幾句,讓她炫耀一下兒女、孫子女又有什麼不好呢?

嫲嫲本身有糖尿病,其實不適宜多吃外頭這些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但是香港道地的飲食習慣如此,也真的很難完全避免觸碰這塊誤區。在我聽過、見過的糖尿病患者中,嫲嫲算是極確實在控制飲食的乖巧病人,每餐都是小半碗飯,糖份高的零食幾乎不曾見她吃。只是畢竟老人家生性節儉、捨不得浪費,以往每次飲茶沒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總會變成嫲嫲接下來幾天的正餐──自從發現這個事實以後,我就不再點超出自己能負荷的份量,因為不忍心讓嫲嫲為我的任性而吃進過多無益的東西。

 酥皮油亮、叉燒濕潤,才是合格的叉燒酥啊。 

同時,隨著近年養生風氣漸盛,我也開始減少碰煎炸類食物:兩次踏入嘉年華酒家,一次點了蘿蔔糕、一次點了叉燒酥,其餘全是蒸籠類點心。說也奇怪,這兩款點心分明是超級基本的港式餐點,在高雄卻少有店家做出令我滿意的口味!(做港式燒臘的廚師爹偷偷表示:這些師傅要嘛不是香港人、要嘛不是餐飲出身,自然做不出道地的味道。)尤其是叉燒酥,不是酥皮太乾就是叉燒根本是乾柴的豬肉塊(或肉末),和香港那種被蜜汁包覆的濕潤叉燒相去甚遠。

 裂紋美美的蠔皇叉燒包 

 欲淌的蜜汁超級誘人 

 早晨優惠定食──蓮蓉包和馬拉糕各兩件只要HK$12.8 

 甜得要命但我愛不釋手的蓮蓉包 

 小巧精緻的薑汁雞包仔 

 雞包仔的內餡長這樣 

 白腸粉,港式飲茶中簡單的滋味。 

包子和腸粉算是我在茶樓必吃的主食,對台灣人而言較為陌生的蓮蓉包、齋腸粉、白腸粉更是我的心頭好。蓮蓉,係指蓮子煮透以後加糖和油炒製而成的餡料,經常用於港式/廣式月餅裡,特色是非常油、非常甜;通常一籠有三個,一旦點了只能自己默默嗑光。(超高油高糖,長輩不宜啊!)為了平衡滿口甜膩,腸粉就要簡單一點。白腸粉類似粿條,把米漿放入盤中蒸成薄膜後捲起切段、淋上醬油即可食用,是港式飲茶中難得平淡的滋味。(以做法區分的話,有「布拉」、「手拉」兩種,布拉腸粉成品較薄,詳細製作過程可參考香港蘋果日報這篇副刊報導。)

我們祖孫倆的午餐小約會,簡單卻不失溫馨:開一壺普洱茶、買一份報紙、點個三五樣點心,間或聊聊在台灣的生活近況,也聽她講講親戚之間的閒話,偶爾發發牢騷……更多時候,是在不經意的言談中吸取嫲嫲人生的大智慧,那些走過的路、吃過的苦,也許我們會重蹈覆轍,但在她的溫柔提醒下,至少可以傷得不那麼重。(親愛的嫲嫲,我永遠永遠愛妳!)

【延伸閱讀】
2012港澳。用餐-嘉年華酒家@荔景

【用餐資訊】
日期:2015.06.08/2015.06.12
店名: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
地址:新界葵涌荔景山路180號賢麗苑商場地下(港鐵荔景站A2出口)
電話:852-2310-9098
時間:0600-0000
費用:早市HK$11.8起,午市HK$12.8起,下午茶HK$11.8起,加收一成服務費。
推薦:叉燒包、薑汁雞包仔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