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2015香港。景點-西港城@上環

2015.06.08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炤華手袋鋒味 by BEYOND DESSERT陳意齋西港城多多曲奇鳥結糖專門店TOAST BOX 土司工坊葵芳分店葵芳百老匯看《加州大地震》

 西港城 

在中環的購物行程結束,徒步往上環走,不多遠就會看到西港城。西港城坐落於德輔道中和摩利臣街口,這座紅色建築物建於1906年,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年歷史,也是香港政府現今認定的一百一十個法定古蹟之一。這裡,原是船政署舊址,後來原建築物拆除,便改建成上環街市(也就是菜市場)。大樓採愛德華式風格建築而成,使用紅磚堆砌和花崗岩地板,搭配大量圓拱設計,是我極為喜愛的一種建築類型。(看看其它香港的愛德華式建築:油麻地警署

 這裡,讓人有種置身歐洲的錯覺。 

舊上環街市在1989年停用,到了1991年被改建為西港城,透過古蹟活化再造,一方面保留的難得的歷史建物,一方面賦予它新的生命。在外頭,可能看不出葫蘆裡賣什麼藥,走進來晃一圈,才會發現西港城不同於一般商場:你不會在此處看見連鎖精品專櫃,也不會見到任何化妝品、保養品陳列,與其說它是商場,我倒覺得更像是藝術市集、藝品中心。

 簡明扼要的樓層介紹 

西港城自地下至3樓(也就是我們所謂的1樓到4樓,關於香港樓層之謎請閱讀舊文。),分別以鋪、布、食、藝為主題。地下除了馳名的滿記甜品之外,多是工藝品、珠寶飾品店;1樓則是當年中環永安街(昔日花布街)的商戶,因市區重建計劃,而被安排遷入西港城繼續布匹專賣事業;2樓以上為大舞臺飯店,是香港唯一一個古蹟內的婚宴會場,最大的特色莫過於新人能在融合東西方色彩的早期西式建築底下宴客囉。(看網頁的介紹,在這個會場舉行婚禮感覺真是浪漫優雅,肯定令人難忘。)

 安全門背後原來別有洞天! 

 由上至下,無處不是圓拱設計。 

我順著電扶梯慢慢往上逛,由於西港城並不大,甫上1樓便發現一件尷尬的事情──這裡只有上樓的電扶梯、沒有下樓的!結果,只好硬著頭皮一直走,走到大舞臺飯店那層宴會廳詢問服務生「我該怎麼出去?」。原來,這座古老建築內的設計本就是單向電扶梯,如果要回到外頭必須推開安全門走樓梯出去。然而,安全門後的畫面令人忍不住驚呼:「太美了!」如果不說這是哪裡,我肯定以為這裡是座歐洲莊園。透過五彩繽紛的窗花看到的世界,是種致命吸引力,使人停下腳步捨不得離去……。

其實,2013年開始就有香港報導指出西港城可能再度被改造為酒莊,而今年初重建局也證實最快在2017年就會關閉西港城進行維修工程(畢竟古蹟需要人力物力維護才不至於嚴重損壞),因此我早早決定今年一定要來這裡看看以免留下遺憾。(誰知道下一次回來會不會是2017年以後呢?)儘管在此停留的時間不是很長,走馬看花,也算是得償所願。

 在布藝消失前,值得來西港城看看的。 

比起購物,沉浸在古老建築之中更令我著迷。在我眼裡,這座商場裡最與眾不同的當屬1樓的布莊。在大量複製、潮流掛帥的年代,方便迅速的成衣文化對我們而言有如呼吸一般自然,我們很難有親自挑選布料、量身定做一套服裝的經驗,但也因為如此,這個行業漸漸式微;可是無論環境再艱困,仍有一群人努力守著家傳事業,儘管平日這兒人潮不多,叔叔阿姨們依舊落力招呼每一位上門的客人。在這門藝術消失以前,不妨走一遭西港城,在典雅的古蹟裡體會布匹之美,相信你也會像我一樣,獲得「在乾涸的心田裡湧入泉水」的滿足。

【景點資訊】
日期:2015.06.08
地點:西港城
地址:香港上環德輔道中323號(港鐵上環站B出口)
電話:852-6029-2675
時間:100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