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

購屋紀錄:Patya 打鐵仔家具使用心得

 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Patya 打鐵仔家具 

裝潢搞定以後,採購家具家電相對簡單得多,因為我早在看房子之前就已經「預購」了茶几、電腦桌、梳妝台,只要再添購沙發、書櫃、電腦椅、床墊以及冰箱、洗衣機即可。相比起一般人家具家電動輒十幾二十萬的花費,我在這一塊算是非常精省,主要是我沒有看電視和吹冷氣的習慣,少了這兩個燒錢的項目,大概就省下將近十萬支出。不過,由於我的主體家具堅持選擇台灣本土設計品牌──Patya 打鐵仔,單價高於一般同類型的家具,光是茶几、電腦桌、梳妝台、書櫃就大約$45000,也不能算是多省錢就是了。

關注打鐵仔已有一段時間,起初是被其別具特色的文案吸引而開始追蹤粉絲專頁,每隔一陣子看到設計師東東發想新家具,我總是讚嘆:「怎麼有人能夠設計出那麼有創意的家具啊?」儘管內心一直蠢蠢欲動,但礙於當時住在小套房根本沒有多餘空間擺放只得作罷,唯有立誓未來某一天擁有自己的房子時要迎接好朋友家具與我作伴。今年初,打鐵仔的客廳好朋友祭出上市優惠,我想:「既然早買晚買都是要買,何不趁低價先預購呢?」與設計師兼負責人東東確認過可以先付款後送貨(即使不知道送貨日期),就把心一橫給買了。「還沒買到房子卻先把家具買好」這種奇妙的狀況,這對大多數人而言應該是件難以想像的事情,但我的思維就是比較跳脫傳統,我覺得如果確信它就是我家「非存在不可」的一員,先買好又何妨呢?(當然,這也要剛好遇到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老闆才可能做到。)

 四位「好朋友」來到家中,讓人好興奮好期待啊! 

堅持使用打鐵仔的好朋友家具有幾個理由:一是以行動支持本土設計品牌,希望台灣的原創勢力能日益壯大。二是講求住家風格的一致性,避免過多不同系列家具造成調性紊亂。三是它靈活多變的設計,能夠符合生活的各種需求。而最重要的一點,是我真的很喜歡打鐵仔的商品啦!既然錢都是要花的,我才不要委屈將就,一定要打造一個每天看到都會怦然的環境呀!然而,打鐵仔家具的實用性是否真如想像中那麼好?它的收納功能是否真如其宣稱那般強大呢?以下,就我所購買的工作好朋友、化妝好朋友、客廳好朋友、書本好朋友四款分述自身的使用心得。

工作好朋友

 組裝完成卻無法憑一己之力將它立起來 

 上掀式收納格實際收納效果(左) 

 上掀式收納格實際收納效果(右) 

需自行組裝桌腳,雖然組裝上並不困難,但是桌面實在太重了,女孩子根本沒辦法自行將它立起;為了順利使用,只好聯絡前室友來我家幫忙「翻桌」,否則它只能一直躺在地板上,這對獨居女子而言非常困擾啊!購買的初衷是想要「擁有乾淨的桌面」,而其上掀式的收納格確實能夠讓桌面保持清爽,但收納格只有22cm*31cm*10cm並不大,能夠收納的東西不多,僅適合放置小雜物,實用性不如下方附帶抽屜的書桌(四個收納格號稱能放將近兩千四百張A4紙,可是一般人應該沒有那麼多A4紙需要放──家裡又不是開影印店的!)。中央的大抽屜是70cm*50cm*10cm,很廣、很深,但是……不夠高!我主要拿來放筆記本、文件夾,但是每次打開抽屜時內容物都會移位讓我很懊惱,想找收納籃分類卻總是比抽屜還高,我想這個抽屜大概只適合放筆記型電腦吧!

化妝好朋友

 上方收納盒實際收納效果 

 下方置物層實際收納效果(左) 

 下方置物層實際收納效果(右) 

只需自行組裝四個輪子即可使用,DIY程序相當簡易,與工作好朋友相比可說是小菜一碟。其實,當初被化妝好朋友吸引就是覺得制式的梳妝台收納功能不佳,才想嘗試另一種型態的梳妝台,加上「不管要在哪裡化妝都可以」這個便利性,更使人躍躍欲試──不過,懶人病患者最後還是懶得移動它,始終只在某個定點使用,如果你跟我一樣懶惰,千萬別以為擁有它你就會轉性啊!以收納的角度來看,化妝鏡下的收納盒大小是45cm*30cm*10cm,拿來放置化妝用品應該是夠用的;底下四扇收納門內的置物層設計相當特別,然則實際使用後發覺較高的保養品(化妝水、乳液這一類)靠近內側會有拿取不易的問題,每一次使用都要先將外側的瓶罐取出,這一點令我感到困擾,因此我認為化妝好朋友比較適合習慣囤貨的族群使用(外側放正在使用的、內側放未拆封的備品)。撇開使用習慣不談的話,其收合時體積僅有45cm*30cm*80cm,比起制式梳妝台小了一號,這對空間有限的人而言是一大優勢,如果你非使用梳妝台不可的話,還是可以入手這項商品。(我個人倒是體悟到我的化妝品、保養品不多,根本不需要一個專門的梳妝台,只要有抽屜式收納櫃就很好用了。)

客廳好朋友

 人稱「變形金剛」的客廳好朋友(桌面升起) 

 中間抽屜實際收納效果(上) 

 中間抽屜實際收納效果(下) 

 兩側收納格實際收納效果(左) 

 兩側收納格實際收納效果(右) 

由於結構複雜又極其笨重,這件商品完全不需要自行組裝,司機送貨到府後就可以直接使用;我和妹妹遇到的司機比較貼心,都有向我們說明使用方式、注意事項,但也有網友表示他們遇到的司機單純負責送貨,並不清楚商品的用法,那記得先至粉絲專頁閱讀精美又詳細的公開說明書,以免操作不當造成損壞。這四件家具當中,最令我期待就是這個號稱是「家具界的變形金剛」的客廳好朋友,光是看到設計稿我就確信這是我要的茶几,可長可短可大可小的多功能桌面,對只能住得起「好窄」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而事實上它也沒讓我失望,有了客廳好朋友,餐桌免了、廚房中島也免了,更有甚者,連偶爾爬高爬低需要的工作梯也都免了,一物多用帶來的好處就是家裡少了許多佔空間的家具、同時省下好幾筆開銷。譬如我的家裡沒有廚房中島,每當要做一些備料繁複的料理流理台就是不夠用,這時候只要把它推到廚房,就是一個活動中島,煮好以後推回客廳就可以開動,超級方便呀!雖然它的抽屜還是有著偏小的問題,但一般人家中多半有電視櫃(我沒有……。),茶几的抽屜主要也是放置遙控器之類的小東西,這個問題應該不算太大。

書本好朋友

 可自由堆疊並增減隔層的書本好朋友 

剛好跟客廳好朋友相反,整個櫃體都需自行組裝才能使用,本體是曰字型結構,中間的層板視個人需求另外加購(一組兩片),組裝過程並不困難,只是比較花時間而已。它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自由度非常高,可以縱向堆疊亦可以橫向並列,如果藏書量大,疊至三層都不是問題;權衡過自身需求後,我總共購買了四個書本好朋友及七組層板,以「凸」字型放置在客廳。其靈活多變的特性,讓我可以不必分別選購展示櫃、書櫃和CD架,一次解決了收藏品與書籍、CD的擺設問題,而日後一旦物品增加,還可以再擴充至六個或九個書本好朋友。對我來說,能夠坐在沙發上欣賞這些收藏、隨時拿起喜愛的書籍閱讀,比起漫無目的地轉換電視頻道有意思多了!

總結對打鐵仔家具的評價,對其美觀與實用性是我給予肯定,可是出貨品管以及客服訓練實在有待加強。我和妹妹收到的客廳好朋友配件都有損傷(我的是面紙盒有明顯凹洞,妹妹則是其中一張椅子有問題。)、桌面收起時不平整(我的是延伸桌面部分,妹妹則是小桌子部分。)等狀況,雖說損傷配件事後皆已完成更換,但畢竟它並非平價商品,呈現出來的水準難免還是讓人有點失望。再者,客服人員的細心度不足,明明告知6月18號才方便收貨,卻莫名其妙提早了好幾天配送(但當天我根本不在高雄,司機硬是撲了個空。),換貨時還把商品配送到另一個地址(因為年初預購時我填寫的是另一個地址,備註欄位有註明那不是收貨地址。),最後又得請司機重新配送;對於一個新創品牌而言,客服窗口的應變能力直接影響顧客觀感,若是放任類似事件一再發生,對品牌印象絕對是扣分,希望日後能有所改善,否則前期行銷做得那麼好,卻因為售後服務打壞名聲,真的很可惜。

6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我正考慮他家家具,你指出的好幾個點,幫助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身很喜歡這個MIT品牌,可惜使用後與期待效果有所落差,如果能重來,我可能會多想一下~很高興能幫助到你

      刪除
  2. 請問使用後跟期待有落差是指什麼呢? 因為沒有 要買餐桌,覺得客廳好朋友的變形功能很適合我們想購入, 所以很好奇你的 使用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廳好朋友好用哦!它的變形功能以及可以移動這一點很適合沒有放餐桌的家庭。(我自己就是)

      我所指的落差主要是以收納功能而言,上述購入的家具,除了書本好朋友為展示用途,其它三項的收納效果都讓我感到受限,譬如客廳好朋友看似處處可收納,可是可以放置的都是小物品,若高度稍微超過(如藥罐、清潔用品等)抽屜便會卡住拉不開。化妝好朋友則有放置在內側的物品不易拿取的問題。工作好朋友同樣是置物格高度及大小影響了可放置的內容物。我本身東西算非常少,都覺得無法全數收納進去,如果東西更多一點的消費者可能要再另行規畫收納空間較妥當。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建議~

      刪除
  3. 我原本也想要入手客廳跟化妝好朋友 查了一下評價……好像有點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是每個人需求不同啦~如果能重來,我可能會選擇平價一點、簡單一點的茶几/工作桌/梳妝台,再另外做系統櫃收納家中雜物,這樣一來也不會有收納空間受限的問題,雜物又可集中分類管理。

      以上是個人的小小感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