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4

2012港澳。雜記-兌換澳門幣

2012.08.01
彩虹市集(購買伴手禮)→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兌換澳門幣)→高雄-香港(搭乘香港航空HX297)→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購買3HK儲值咭/買不到免稅菸/搭乘S1巴士前往港鐵東涌站)→港鐵東涌站(遇見霸氣的巴士司機)→荔景嫲嫲家


 小港國際機場內兆豐商銀 

第一次前往澳門,過程免不了坎坷,尤其在兌換澳門幣這件事情上。澳門幣以前常被香港人稱為「葡幣」,因為澳門在1999年回歸中國之前為葡萄牙殖民地,便得到這般稱呼(奇怪的是,香港在1997年前也被英國殖民呀,為什麼港幣沒有被稱為「英鎊」呢?);同時又因為澳門幣有個「澳」字,也常被台灣人稱為「澳幣」。不過這些說法都不正確,葡幣與澳幣分別為葡萄牙與澳洲使用的貨幣,澳門幣就只是澳門幣,英文寫法為「MOP」。

生平第一次獨自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事前當然有上網查詢如何兌換澳門幣,也了解到最划算的匯兌方式是「帶台幣到澳門換澳門幣」,然而檢視行程時才赫然驚覺我那反骨的路線安排根本逼死自己,無法在澳門當地換匯!其一,網路上的資訊顯示澳門機場和外港客運碼頭外都有找換店(找換店:即是提供兌幣服務的店家),可我選擇的氹仔客運碼頭外沒有;其二,香港網民說香港的找換店不提供兌換澳門幣的服務,因為澳門幣流通性不高,店家不願買進就不可能賣出,所以我沒辦法在香港換匯(但我澳門的學妹說可以,我也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其三,我進出澳門的時間是週日,當地的銀行休息,無法換匯(但銀行有開也枉然,氹仔客運碼頭外沒有銀行吶!);其四,澳門學妹Jelly允諾我向她換錢的請求,但是……她不可能來氹仔接我,這條路也就斷了。各個方案研究完以後得到的結論是:要嘛我在台灣換好澳門幣,要嘛直接用港幣支付。

說實話,在澳門當地既然可以使用港幣,我到底還在糾結什麼呢?由於港幣兌換澳門幣,固定匯率是1:1.03,HK$1會比MOP$1來得大些,可是當地店家為了方便計算皆「不設回水」,意思是說「使用港幣付款不退差額」,一律當做1:1。而我就為了幾塊錢的差額一直花時間思考該怎麼辦,最後選擇在小港國際機場內的兆豐商銀換匯,以NT$1170換得MOP$300,看似比兌港幣的價錢低,一旦加上手續費NT$30就比港幣高了啊!(目前台灣就只有兆豐商銀可以兌澳門幣)這樣算來其實完全沒賺到,更別說前往澳門當天還差點忘了帶錢這種鳥事,可謂自己選了一條惡整自己的路,除了怨自己之外,還能怪誰呢?

最尷尬的不止如此:在台灣兌澳門幣最小面額就是MOP$100,問題是……我徹底忘了到了氹仔要搭巴士,而巴士車資為MOP$2.8,總不可能那麼豪氣地投MOP$100吧?當時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作客異鄉,身邊又沒有熟識的人,除了悲情還是悲情。也許你會說:「隨便找間商店買點東西不就好了?」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怎麼會沒想到?重點是繞了碼頭一圈根本沒有商店!詢問碼頭的服務人員,他們也表示這裡沒有兌換零錢的服務。當下心都涼了,一陣天旋地轉,讓我只想坐在地上高歌一曲《金包銀》,嗚嗚嗚嗚……。幸好,佛心來的服務人員指引了一條路,要我問問售票窗口能不能換錢。此刻,彷彿在黑暗中見到一道微弱的光,即使沒人敢打包票能成功,還是得試一下!

環顧四周以後,我選了個看起來比較好說話的窗口──噴射飛航,坐鎮的是一位年輕小伙子,在沒有客人的情況下,我嚥了幾口口水才開口:「唔該,我想問呢,可唔可以同你唱散紙啊?(不好意思,想請問能不能跟你換零錢?)」雖然我是半個香港人,但是在台灣生活這麼久也不是每句話都會說,因此一時半刻不知道如何表達「零錢」這個字彙,不過對方疑惑的眼神顯然告訴我:他不理解我的意思。於是我補充道:「我有一百蚊紙,但係要搭巴士……(我有一百元鈔票,但是要搭巴士……)」他似乎理解了,便問我:「係咪要『銀仔』呀?(是不是要「銅板」啊?)」我想:終於找到救星了!趕緊點頭稱是。他開啟收銀櫃,卻發現沒有那麼多銅板,還從清點好的數目裡又拿一袋出來方才湊足MOP$100;看他忙得汗珠狂飆,真心感謝這位青年的善良,解救我脫離窘境,腦殘導致的鬧劇總算落幕了。

後來我向我澳門學妹們說起這件事,她們都感到不可思議,笑問我「怎麼不直接用港幣呢?」;我也覺得自己的腦袋實在很有問題,搞得自己那麼麻煩也就算了,還自恃MOP$300便足夠一日遊的花費(含回程船費MOP$174),到了澳門半島才發現好像不夠用,還好學妹幫我付午餐錢,否則我的首次澳門行真會變成「糗爆之旅」啊!如果下一次再訪澳門,我一定會記得歷史的教訓──如果不是在澳門住很多天或者打算殺紅眼Shopping,我還是安安分分地花港幣就好,過分偏執的結果只會害死自己!

3 則留言:

  1. 看完只想問你整個旅程到底是在忙什麼啊?
    zo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超想知道的!

      對了,想問妳現在還有開新的部落格嗎?

      刪除
    2. 無名關了之後就沒開了,
      反正我這個人也很懶,
      開了又懶得更新,
      乾脆就不開了.....
      zon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