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31

2015香港。用餐-美心MX@荔景

2015.06.09
美心MX賢麗分店→青松仙苑(祭拜爺爺)→鑽石山靈灰安置所(祭拜三叔)→元氣壽司荷里活廣場分店荔景嫲嫲家晚餐

 美心MX賢麗分店 

去過香港的人應該不難察覺,香港人的生活節奏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快」。──走路快、吃飯快,有時候在路上稍停頓一秒,都會遭受不耐煩的白眼。因為這種匆促的步調,快餐文化在香港可說非常盛行,像是大家樂、大快活和美心便是極具代表性的快餐店。(速食店雖然也屬於快餐的一種,但通常是直接引進西式連鎖餐廳,就不特別討論了。)

1970年代左右,大家樂大快活美心相繼開業,同時西方的肯德基麥當勞也紛紛拓展版圖至香港,成了香港快餐文化的開端,本土的三大快餐品牌自此奠定了它們的地位。因著地理位置與殖民背景,香港人特別容易接納外來飲食,而本土的飲食集團也掌握這點,快餐店內不僅販售中式餐點,也同時兼有西式餐點:想吃港式燒味飯、粥粉麵,隨時可以來一份;想吃西式通粉多士茶餐,同樣沒問題;甚至你若愛好義式肉醬意粉或焗烤,這裡也都吃得到。如果不過分挑剔,連鎖快餐店已足以令人體會何謂香港飲食。


 謝霆鋒為大快活代言廣告 

說起香港本土的三大快餐,我最早認識的是大快活。1996年那個時期,初出茅廬的謝霆鋒曾為其代言,可惜它的品牌定位一直不明確,因此它的名氣反而不如自家兄弟創立的大家樂響亮。(大快活在香港和中國共有約一百三十間分店,大家樂則在香港有一百四十間、中國近百間分店。)美心以前名為「美心快餐」,近年統一更改為「美心MX」,集團旗下飲食店家包含幾乎每個港鐵站可見的美心西餅和無人不知的星巴克,以及專營粵菜、台菜、潮州菜、京川滬湘菜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餐廳,經營觸角最廣。

這天安排好要祭拜爺爺和三叔,沒時間悠閒地飲茶,在荔景屋邨的賢麗苑簡單吃個快餐就要前往巴士站搭車了。位於港鐵荔景站附近的美心MX是嫲嫲居住這個小住宅區唯一的快餐店,由於它是連鎖企業,比起私人經營的茶餐廳乾淨明亮得多,每日到這裡用餐的顧客也不在少數。

牆面上的餐牌清楚列明該時段供應的餐點(有些餐點並非全天候供應,故會隨時段不同更換。),顧客選定自己要的餐點後直接到櫃台向店員點餐,結帳完畢只要拿著取餐單至取餐區領取即可,整個流程大約五分鐘以內搞定,十分迅速。(整體而言,與西式速食店做法相似。)

羅宋湯通粉配厚多士、熱咖啡HK$24(約NT$95.5)

 港式早餐3號餐 

 我喜歡蔬菜滿滿的羅宋湯 

入場時段仍是早餐時間,我點了「港式早餐」裡的3號餐,主餐是羅宋湯通粉和腸仔、煎蛋(腸仔:即是熱狗),附餐則有厚多士和熱咖啡(厚多士:即是厚片土司)。來到快餐店我總喜歡點一些平時吃不到的東西,譬如茶餐廳大多販售普通湯通粉,快餐店有羅宋湯底當然要選羅宋湯!碗裡滿滿的蔬菜配料令人心花怒放,即使通粉只是一般般也能夠被原諒。

 這三種是香港早餐必備配料 

 即磨咖啡煞是順口 

至於腸仔、煎蛋和多士我想毋須多做介紹,它們就是香港早餐界的經典三兄弟組合,不管點哪一款主餐幾乎都上這三道配料,頂多腸仔可能變成火腿(個人認為兩種東西只差在形狀)、多士可能換成方包(都是土司,分別只在多士有烤過、方包沒烤過。)。其中只煎單面的太陽蛋是一大特色也是我的心頭好,雖然很多人對於半熟蛋敬謝不敏,我卻認為太陽蛋又漂亮又美味,使得一天有了好的開始。港式茶餐通常會附上茶或咖啡(茶指的是奶茶),在茶餐廳我大多選擇奶茶,可是在快餐店我喜歡喝咖啡,因為茶餐廳的咖啡通常苦澀難以入喉,而快餐店的即磨咖啡是美式咖啡機沖泡,相較之下順口許多。

發文的同時才發現荔景這間美心MX分店已經收掉了,接手進駐的同樣是連鎖快餐店大家樂,也許下一次回去可以再來分享大家樂的用餐心得。儘管快餐店的餐點經常被人詬病不夠精緻,但我認為「快餐」的訴求是讓消費者以最短時間解決一頓飯,想要快又好味是不可能的任務!需要搶時間的時候,快餐店仍然會是我的最佳選擇。

【用餐資訊】
日期:2015.06.09
店名:美心MX賢麗分店
地址:新界葵涌荔景山路180號賢麗苑商場2號舖(港鐵荔景站A2出口)
電話:852-2743-8651
時間:0630-2200
評價:★☆☆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