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6

2012港澳。雜記-首次前往澳門

2012.08.05
香港中國客運碼頭→香港-氹仔(搭乘金光飛航/終於順利前往澳門)→澳門氹仔客運碼頭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官也街興記咖啡室晃記餅家沛記咖啡室檀香山咖啡新勝街分店大三巴牌坊手信街邊度有書/邊度有音樂→盧家大屋→聖母玫瑰堂→民政總署→鄭家大屋→媽閣廟→澳門外港碼頭

 大三巴牌坊 

想去澳門,已經「想」了七年,只是七年中總有各種阻礙令我無法前往。第一次是2005年過年,和澳門學妹Jelly約好待在香港的時候撥一天去澳門找她,但人還沒到香港,就得知Jelly必須回鄉下照顧生病的外婆,因為當時年紀小,自己一個人去不成澳門(嫲嫲擔心我遇到壞人),只得將事前訂好的船票拿去退,損失HK$242(約NT$1000)。第二次是2007年過年,大年初三晚上喝了一杯芒椰蘆薈爽,半夜開始吐到全身無力,急性腸胃炎再次毀了我的澳門行,這次連船票都沒辦法退,損失HK$300(約NT$1300)。第三次是2007年10月,公司舉辦的澳門珠海三天兩夜旅遊,碰上強颱柯羅莎來襲,預定的班機停飛、行程改期,付出的團費無法退全額,損失NT$4200。一次比一次丟掉更多金錢,讓我不得不懷疑冥冥中自有安排,老天爺就是不想放我去澳門,所以總想辦法阻撓我。(很納悶的是:到底去了澳門會碰上什麼?為什麼三番兩次破壞我的計劃?)偏偏,我是個不信邪的人,老天爺愈是攔阻反倒愈發地激起挑戰的慾望,無論如何都得一圓澳門夢!

這一次,決定什麼票都不要事前購買,寧可早一點出門在碼頭現場購票,倘若又像前幾次一樣發生莫名其妙的狀況,至少不必負擔成本。坦白說,直到真正搭上船之前我都戰戰兢兢,深怕又遇上無法控制的天災人禍──幸好,該颳的颱風在我回香港前已經颳完了(強颱韋森特令香港天文台發出十三年來首個十號颶風信號),出發前一天我也不敢亂吃街邊小食(小食:即是小吃),老天爺總算保佑我能夠順利成行。

其實,過往雖然有幾次「去澳門的計劃」,但我都抱持著「有人會帶路」的心態,所以在這次出發前我對澳門仍然毫無概念,只知道從香港搭船就可以到以及那裡有很多賭場。(依稀留在腦海的印象是五、六歲時跟家人去過一次,當年的船不那麼穩、海象又不佳,所有人都吐得亂七八糟。)本來我想:不管怎樣,至少我還有個澳門學妹Jelly當地陪,光是這一點就比其他去自助旅行的人強了吧?我的如意算盤打得挺響──把思考要去哪裡的問題交給當地人,我只要人到那裡就好了。反正,我不需要觀光客的行程,我只想去當地人平常去的地方,應該不是件困難的事。

誰知道,在What's App訊息中,Jelly的答案令我吐血……。我問:「有沒有澳門人比較推薦的景點?」她說:「妳有想去的地方嗎?」我說:「一些私房景點,譬如觀光客不知道的地方。」她回:「其實我覺得沒什麼耶!如果叫我選,我會帶妳去逛威尼斯人(商場)吧。」我能夠理解大多數人對自己熟悉的環境有種「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就像外地人問我高雄有什麼好玩的,我只答得出「西子灣、新堀江、瑞豐夜市」,外地人對這個答案恐怕也不滿意。(我去這些地方的頻率,平均一年也只有一次。)沒想到角色互換、自己聽到類似的答案時,卻是徹底傻眼。

多虧這幾年四處亂走也走出一點心得,Google一下「澳門 景點」便可找到非常多資訊。由於不清楚澳門各區的地理位置,我直接連上澳門旅遊局網站,它以地圖式列出各區的景點,即使初次前往的旅客也能一目瞭然。我個人偏好先掃瞄一遍所有景點,記下有興趣的地方,再搜尋這些景點的詳細介紹,確認它真的吸引我以後才排動線。初訪澳門,只安排了匆匆一日遊,扣掉來回的船程,能去的地方有限;不過我挺佩服自己把時間掌握得剛剛好,不僅想去的景點逛過一遍,還多走了幾個計劃外的行程。回想起豔陽高照的8月天,穿梭在萬頭攢動的澳門鬧區,汗流浹背的模樣實在有些狼狽,可計劃付諸實現的那種滿足感遠勝一切!那份愉悅,只有親自規劃旅程的人才會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