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8

2012港澳。購物-晃記餅家@氹仔

2012.08.05
香港中國客運碼頭→香港-氹仔(搭乘金光飛航/終於順利前往澳門)→澳門氹仔客運碼頭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官也街興記咖啡室晃記餅家沛記咖啡室檀香山咖啡新勝街分店大三巴牌坊手信街邊度有書/邊度有音樂→盧家大屋→聖母玫瑰堂→民政總署→鄭家大屋→媽閣廟→澳門外港碼頭

 百年老號──晃記餅家 

官也街又被稱為「手信街」,因為整條街上有很多賣手信(手信:即是伴手禮)的店家,若想在澳門買東西回去送人,氹仔官也街和澳門大三巴是最方便、最好買的地方。我沒有特別想買東西送人,畢竟匆匆一日遊還要提著重物逛街頗為累人,而且我也不似別人帶「工具箱」出門,乾脆只買自己想吃的,減輕行囊負擔,也省得日後忍不住對收受手信的親友發牢騷(有的人出外旅遊不買紀念品就像要了他的命,「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般為了採買手信耗去大半時間,最後卻又要對收禮者怨自己有多奔波,這是何必呢?)

澳門最出名的手信非杏仁餅莫屬,各個餅鋪無不以各式各樣杏仁餅吸引客人:炭燒的、肉心的、蛋黃的……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使得每間餅鋪都是人潮滿滿(店家自然也是荷包滿滿)。在澳門擁有最多分店的應該是鉅記咀香園,幾乎是「有觀光客的地方就有分店」的狀態;然而,越是唾手可得的東西越不稀奇,加上這兩間餅鋪已拓展到香港,更讓我覺得不是非在澳門購買不可。(澳門學妹Jelly說:「在澳門買,『感覺』不一樣。」,但我吃東西不是在吃「感覺」啊。香港的鉅記、咀香園做出來的杏仁餅,口味和澳門一樣吧?!)

在官也街,誘使我排隊的只有晃記餅家。(如同前文所述,觀光客愛買的店家和當地人不會一樣,我的澳門學妹們對晃記餅家都很陌生。)據店家本身介紹,晃記餅家至少從光緒三十二年(西元1906年)已經存在,開業迄今超過百年,是氹仔老字號的餅鋪;標榜古法製造,傳統的風味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我也是其中之一。晃記餅家對面即是製作工房,排隊時可以聞到陣陣撲鼻香味,眼見伙計不停拿著一籮籮竹篩進入餅家,即使還沒買到都已食指大動。

 看似不起眼的店面卻總是大排長龍 

晃記餅家的招牌是簡單的黃底紅字,鋪子沒什麼裝潢,看起來像是屋邨樓下的士多鋪(士多鋪:Store,即是雜貨店。),雖沒有俊男美女店員捧著試吃盒請人試吃,可是來到官也街絕對不會看不見它──因為,外頭排隊的人龍實在太長了啊!眾人不辭烈日罩頂,淌著滿身大汗排隊,足可想見它的魅力所在。

 玻璃櫥窗展示各款杏仁餅 

 牆上除了價目表還有許多介紹報導 

店門口有個小櫥窗貼上紙牌說明販售商品,黃澄澄一片用透明塑膠袋包裝的即是杏仁餅;店內同樣沒有裝飾品,只有價目表和報章雜誌的介紹報導,卻絲毫不影響顧客採買的數量,排在我前面的每個客人至少都買了五盒、十盒。小小的L型櫃台前,老闆與伙計個個手腳俐落,顧客開口說完要買的品項,立刻「唰唰唰」地裝袋完成,顧客掏錢結帳同時取得商品,接著換下一位……畫面有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可能是平常習慣了數量龐大的柯打(柯打:Order,即是訂單、訂購。),輪到我的時候,我說我要「一包」肉心杏仁餅,老闆當場愣了一下,旋即再次確認我需不需要其它東西,深怕自己聽漏了什麼。說真的,本來我是想買晃記餅家獨特的肉切酥,可惜它要下午2點才會出爐,屆時我已不在氹仔,唯有作罷。而熟門熟路的觀光客則是上午先填單預訂,待出爐後再取貨;我在心裡暗讚他們聰明──如此一來,既毋須擔心售罄,又可以先到別處走走,十分高招。

肉心杏仁餅(包)MOP$22(約NT$88)

 肉心杏仁餅(包) 

 黃澄澄的「肉杏」 

小包裝的肉心杏仁餅一包有九塊,跟櫥窗裡的一樣只有透明塑膠袋包裝,袋上簡單印著店名、地址和招牌產品「鷄仔餅」、「肉切酥」等字樣。杏仁餅上斗大的「肉杏」清晰可見,另外還有「蛋杏」(蛋黃杏仁餅)、「杏仁」(素心杏仁餅和杏粒杏仁餅,前者不含內餡,後者有一顆顆的杏仁。),就算買很多種口味也不會弄錯。既然與馳名的肉切酥無緣,四種杏仁餅裡頭我對肉心杏仁餅格外好奇,遂選擇這個口味嚐鮮。

 陳意齋原粒杏仁餅 

 咀香園肉心杏仁餅 

晃記的杏仁餅色澤和以往吃過的杏仁餅截然不同──陳意齋的杏仁餅偏蓮藕色,咀香園的杏仁餅偏綠豆粉色,而晃記卻是黃金色。相較其它鬆化酥脆的杏仁餅(容易吃得滿桌子碎屑),晃記的杏仁餅咬起來偏硬且紮實,餅身也比別家來得大些。所謂「肉心」,裡頭夾的是豬油內餡(一說是肥豬肉,意思其實差不多啦。),一口咬開,便可看見半透明的豬油亮晃晃地包裹在黃澄澄的杏仁餅裡。由於杏仁餅本身甜味不重,搭配肉心不至於太膩口,讓我一打開就吃掉半包!唯一令人苦惱的是開封後的存放問題,傳統式的晃記餅家並非獨立包裝,一旦無法一次吃完就怕它受潮變軟也怕它走味,不想太罪惡的話建議與家人朋友分享,盡快食用完畢唷!

【購物資訊】
日期:2012.08.05
地點:晃記餅家
地址:澳門氹仔舊城區官也街14號
電話:853-2882-7142
時間:1000-1930
評價:肉心杏仁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