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

2012港澳。用餐-美都餐室@油麻地

 美都餐室 

油麻地警署附近有間歷史悠久的餐室(餐室:香港茶餐廳的前身,販賣中西式餐點。),它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觀,灰僕僕的外牆足以看出歲月留下的痕跡,搭配著平凡的名字──美都餐室──矗立在街角。

原本,這一個地方並不在預定的行程裡,我只打算在外頭紀錄它的風貌。不過,從油麻地走到佐敦再走回來,坦白說肚子有點餓,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終究決定鼓起勇氣推開大門。為什麼用「鼓起勇氣」來形容當時的心理狀態?因為行前我不斷在Open Rice(開飯喇)瀏覽香港人推薦的店家,避免自己面臨四處踩地雷的窘境,而美都餐室的評價非常極端:有人稱讚餐點風味佳,但也有不少人提到它的服務態度不佳、伙計對客人兇、食物等太久……(當然,香港食肆的服務態度在台灣人眼中普遍都算是「不佳」,但是連香港人都覺得不能接受,那大概已經是台灣人眼中「極度不佳」的等級了吧?),恰巧這些狀況也是我無法忍受的(同樣是消費,就算不說物超所值,至少不要花錢買罪受嘛!),所以,我戰戰兢兢走進這間餐室,唯恐留下不愉快的回憶。然則,其舊式風情確實吸引了我,加上嘴饞得緊,仍然促使自己邁開步伐。

 頗受人喜愛的卡位 

 牆上有手寫的價牌 

 樸素的百葉窗 

到訪這天是平常日下午,一樓的座位已滿座,伙計吆喝:「樓上有位呀!」順著階梯往上走,便可看到幾個零星的座位,幸運的是靠窗的卡位沒有人(卡位:類似火車車廂中面對面的卡座,由於座位隱密性高,頗受人喜愛。),我二話不說立刻坐下。美都餐室自1950年開業至今六十餘年,無論是吊扇、百葉窗,還是牆上手寫的價牌,裡裡外外都保持著從前的裝潢,比起星巴克冰室角落刻意營造的氣氛來得更為真實,彷彿置身五零年代。

 應有盡有的Menu 

坐定以後先瞧瞧Menu有什麼菜色:飯、麵、酒水、飲品、小菜、甜品……應有盡有,不過,我沒打算吃正餐,只想來個下午茶墊墊肚子、也讓嘴巴動一動。原本想吃鮮牛油菠蘿包(HK$8),豈料點餐時餐室伙計告知菠蘿包賣完了,只好馬上改成奶醬多士和熱牛奶紅茶。這次回香港特別想喝奶茶,反倒捨棄一直以來都很愛的鴛鴦,而奶醬多士也成為我在茶餐廳小食裡的首選(小食:即是小吃),儘管每次都想試試其它口味,可是每次還是會向奶醬多士投降。

熱牛奶紅茶HK$12(約NT$46.9)

 奶茶是下午茶時光的必需品 

香港的茶餐廳、餐室裡有許多特色飲品,最為人熟知的不外乎絲襪奶茶和鴛鴦。港式奶茶最大的特色是將茶葉放入白紗網中沖泡,浸泡後顏色近似絲襪,因此得到「絲襪奶茶」的稱號;奶茶中不是加鮮奶或奶精,而是添加淡奶(淡奶:即是奶水)早期三花淡奶最為人知,很多人直接稱為「花奶」,近年來更多店家使用黑白淡奶,有些茶餐廳招牌上還會特別註明使用哪個品牌的淡奶吸引顧客。明明是大熱天也一樣要喝熱奶茶,不想讓冰塊沖淡茶香和奶香(而且香港的飲品凍飲要加HK$2呀!);細細品味,這杯奶茶果然順口,茶味濃而不澀,配上小巧的黑白淡奶咖啡杯,可愛的乳牛也達到加分的作用。

奶醬多士HK$8(約NT$31.3)

 致「肥」吸引力 

奶醬多士通常被簡稱做「奶醬多」,指的是塗抹花生醬再淋上煉奶的多士(煉奶:即是煉乳),兩種醬混合起來可以說甜死人不償命,偏偏它們異常合拍,輕而易舉地拐走我的一顆心。多士,其實就是英文的Toast,也就是土司啦!有趣的是,在香港人口中沒烤過的土司叫做「方包」、烤過的土司才叫「多士」,不過西多士是特例(西多士:又稱法蘭西多士,即是法國土司。)。一般來說香港的三明治都是用方包製作(公司三明治除外),茶餐廳為了讓顧客有所選擇,有時會詢問是否要「烘底」和「飛邊」,也就是需不需要烤過和去土司邊。我屬於吃土司一定要烘底、不飛邊的那一掛,再怎麼平凡無奇的土司,只要烤過以後都是好吃的,土司邊更是重點,如果一條土司沒有土司邊根本就沒有靈魂呀!(一整條土司我最愛頭尾兩片,不過聽說土司邊最油,頭尾兩片的含油量更不用說了。)

坐在美都餐室二樓的卡位,嚼著美味的多士,欣賞榕樹頭的風光,傍晚時刻顯得格外美好。儘管四周人聲鼎沸,時間卻彷彿靜止在這一瞬,不曾流動過。(很多人說爆紅的店家服務水準經常隨之下降,美都餐室因為旅遊書廣泛介紹也遭人抨擊,不知道我這次意外拾得一段愜意時光,會不會是湊巧走運呢?)

【用餐資訊】
日期:2012.08.11
店名:美都餐室
地址:九龍油麻地廟街63號(港鐵油麻地站C出口)
電話:852-2384-6402
時間:0830-2145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