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30

2012港澳。景點-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氹仔

2012.08.05
香港中國客運碼頭→香港-氹仔(搭乘金光飛航/終於順利前往澳門)→澳門氹仔客運碼頭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官也街興記咖啡室晃記餅家沛記咖啡室檀香山咖啡新勝街分店大三巴牌坊手信街邊度有書/邊度有音樂→盧家大屋→聖母玫瑰堂→民政總署→鄭家大屋→媽閣廟→澳門外港碼頭

 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第一次澳門行,原本有澳門學妹Jelly可以充當地陪的我應該可以輕鬆愜意,什麼都交給她安排就好,誰知道她的一句「我覺得澳門沒什麼特別的地方耶!」徹底粉碎我的如意算盤,最後只好不假他人之手,憑著自己幾年來四處亂走的經驗排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行程。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是個怪咖,罐頭行程未必適合我(所謂「罐頭行程」就是在許多部落格分享的文章看到那些差不多的路線),我有興趣的地方可能連當地人都不會想去。在沒有人可以幫忙的情況下(由於我堅持要「氹仔進、澳門出」,這個冷僻的問題連Google大神都給不出答案。),唯有自己看著Google地圖拼湊動線,下場是──我的地陪不肯從澳門市區到氹仔接我!當然這不能怪人家,只能怪自己特立獨行,不過我深信「路是長在嘴巴上的」,肯開口的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非常愛拍照的人即使成了胖子依然會忝不知恥地想在風景秀麗之處留下「倩影」(應該是鬼影吧?!),始終不願意更動「氹仔進、澳門出」的原則,只為我想先到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拍照。Google地圖顯示氹仔臨時客運碼頭和目的地之間有3公里,如果不想在烈日下健走也不想花太多錢搭的士(的士:即是計程車),搭乘巴士前往會是最佳選擇。水洩不通的氹仔客運碼頭外便是巴士站,事前查到26號、36號巴士都能到達目的地附近,可是我只紀錄26號巴士下車處是「奧林匹克大馬路」(至今仍然想不透,當時既然要紀錄為何事情還只做一半?),偏偏等了二十分鐘全不見26號巴士蹤影,見36號巴士駛進站,索性闖上車硬著頭皮詢問它是否到龍環葡韻。

不知道是不是沒什麼遊客搭巴士前往該處,司機先生聞言愣了一愣,幾秒後才回應我:「呢架車唔會直接到龍環葡韻㗎,要行少少路。妳上車喇!我陣間同妳講點行。(這輛車不會直達龍環葡韻,要走一點點路。妳上車吧!我等一下告訴妳怎麼走。)」上了車,沿途一個乘客也沒有,坐在車上的我彷彿搭乘專車,享受了包車的美好。不一會兒,巴士駛入僻靜小山區,在「氹仔嘉樂庇馬路」停下來。司機先生說:「妳要去龍環葡韻呢,直行到前面有個斜路,行斜路落去就見到喇。(妳要去龍環葡韻,直走到前面有個斜坡,斜坡下去就會看到了。)」我點點頭表示明白,向他道謝後便下車,緩緩前行的同時,司機先生還有點不放心,在後方跟了一小段路,又鳴喇叭對我指了指斜坡的方向,確定我沒走錯路他才開走。斜坡往前走沒幾步,很快就見到龍環葡韻的停車場。

「龍環葡韻」乃澳門八景之一(由澳門八個社團聯合評選的特色景點),五棟葡萄牙式建築於1921年建成,是離島高官的府邸和澳門土生葡人的家庭;1999年改建為博物館,分為土生葡人之家、海島之家、葡萄牙地區之家、展覽館、迎賓館,後兩館除遇展演活動,否則平常不對外開放。造訪這天因為時間還早(早上10點多),所以遊客不多,這種狀態下最適合拍照了!整座園區都是我的外拍場,大片風光沒人跟我搶,也不用為了閃避路人煩惱。獨自立好腳架,準備開始「到此一遊」的紀錄,還在取景就聽見身後傳來這樣的聲音:「嘩!睇吓人哋幾叻女呀!自己影自己,唔使請個攝影師喎。(哇!看看人家多厲害,自己拍自己,都不用請攝影師。)」說話的是一位大叔,旁邊還有兩、三位女眷,顯然他就是被抓來當攝影師的。我不好意思地向他們點頭微笑,回道:「唔係叻女呀,搵唔到人幫我啫!(不是厲害,只是找不到人幫我而已。)

 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 

龍環葡韻的五幢建築物都以Tiffany藍為底色綴上白色裝飾,看起來有如包裝精美的禮物,令人心曠神怡。這天我穿著歧視胖子的雪紡紗裙(這種材質看網拍Model穿好美,沒想到穿上臃腫﹑肩寬的自己身上頗為「驚人」。),因應可能會走很多路搭配潑墨圖樣內搭褲,縱使只有一個人也拍得不亦樂乎。(此時是我人生中最胖的時期,請無視那粗壯的手臂和雙下巴。)

 迎賓館外台階 

位處後方的展覽館和迎賓館這天並沒有開放,我也樂得將這裡當成小小遊樂場……一個人取景,一個人享受旅行的浪漫,使人想起了戴佩妮的《一個人的行李》;雖然難免有人覺得獨自出遊是孤單寂寞,但比起一群人聚在一起為了遷就彼此意見拉扯,「只需要搞定自己就好」的出走更受我青睞。

 一個人旅行的自在浪漫 

若真要說有什麼缺憾,美中不足的大概是天氣。待在香港、澳門這些日子十分悶熱(溼熱),那種感覺不同於高雄的炎熱(乾熱),全身黏答答,彷彿沾上海風挾帶的鹽分揮之不去。容易出汗的我因此忙碌得很,每拍一張照就擦一次汗,依然壓抑不住全身濕透的畫面。

 龍環葡韻對岸有許多酒店供旅客選擇 

這裡的環形階梯讓我懷念起中山大學的半圓形廣場,它雖無古希臘劇場壯觀,卻牽動著我的回憶──杳無人煙的夜晚,資源缺乏的我們不肯浪費一分一秒,系館沒有空間我們就窩在廣場排練。遠眺海邊馬路的對岸就是四季酒店和威尼斯人酒店,這區酒店的住客要到龍環葡韻非常方便,酒店提供不少接駁車通往各景點,商場、賭場更是應有盡有。(不過我此行的計劃是徒步漫遊澳門古蹟,商場和賭場就等下次有機會再說囉。)

 典雅的海邊馬路門牌 

為避免展示物受潮、腐蝕,館內皆有冷氣開放(只有「海島之家」沒有冷氣),所以進入博物館成了悶熱天氣下最棒的享受,儘管仍然免不了流淌汗滴,至少體感溫度下降許多。土生葡人之家重現土生葡人典型的大宅,旅客可以在其中感受二十世紀初澳門土生葡人的生活方式,從客廳、起居室到兒童臥房,隨處可見中葡文化融合的情景。葡萄牙地區之家則陳列葡萄牙地區的少數民族服飾、圖片和手工藝品,旅客可以從中了解居民的生活模式與社會風俗。海島之家展示了澳門葡萄牙人在氹仔、路環擴張的足跡和歷史,不僅有文字介紹也有收藏品,也許是單一樓層的緣故,視覺空間較大。前兩館屬於兩層樓的參觀區域,參觀者能走動的地方較少,加上樓梯稍嫌陡峭,一不留神可能會撞到人或摔跤,同行旅伴如果有老人﹑小孩要特別小心!

我在龍環葡韻逗留近兩小時,發覺它的美麗如夢似幻,和萬人空巷的購物區截然不同,使人流連忘返。臨別時,依依不捨地回頭多看幾眼,慶幸著自己沒有因為困難而放棄這個景點。

【景點資訊】
日期:2012.08.05
地點: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
地址:澳門氹仔舊城區海邊馬路
電話:853-2882-7103 853-2882-7527
時間:1000-1800(每週一休館)
票價:MOP$5(每週日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