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5

2012港澳。用餐-興記咖啡室@氹仔

2012.08.05
香港中國客運碼頭→香港-氹仔(搭乘金光飛航/終於順利前往澳門)→澳門氹仔客運碼頭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官也街興記咖啡室晃記餅家沛記咖啡室檀香山咖啡新勝街分店大三巴牌坊手信街邊度有書/邊度有音樂→盧家大屋→聖母玫瑰堂→民政總署→鄭家大屋→媽閣廟→澳門外港碼頭

 興記咖啡室 

到了官也街,對我而言首要之務便是覓食。因為我從清晨5點半出門到近午時分只喝了上船前那杯熱拿鐵,以及船上的一口熱茶、兩口玉米風味泡麵,一路風塵僕僕,連水都忘了喝。

第一站選擇的是官也街旁的興記咖啡室。這次我刻意走避知名店家,轉往其它相對沒那麼熱門的小店──擬定行程時,澳門學妹Jelly跟我說「澳門人心目中最好吃的豬扒包真的不是大利來。」;當然,我也知曉這個道理,因此不斷尋找另外的店家。

 咖啡室外顯眼的維他奶Logo 

 店內沒有華麗裝潢卻教人倍感親切 

興記咖啡室的外觀,就像屋邨內的茶餐廳,外頭有顯眼的維他奶Logo,裡頭沒有特殊裝潢,平凡得有如自家飯廳一般。週日午餐時段,未見爆滿的人潮也毋須排隊久候,入座率大約八成,一走進去看到空位便坐了下來,而且我很幸運地坐到「卡位」(卡位:類似火車車廂中面對面的卡座,由於座位隱密性高,頗受人喜愛。)──從小到大,對於茶餐廳的卡位一直很著迷,能夠置身其中總是格外興奮。如果人數較多,也有大圓桌可以容納六至八人同坐。

 牛尾通可選擇各式配料 

興記咖啡室最具特色的是牛尾通,顧名思義,是以牛尾熬製湯底加入通心粉(通心粉:Macaroni,港澳地區簡稱「通粉」,台灣多半稱為「通心麵」或「空心麵」。),配料有許多選項:火腿、腸仔(腸仔:即是熱狗。)、午餐(午餐肉:Spam,一種豬肉製罐頭。)……確認好價格,揚一揚手說聲「唔該(不好意思,麻煩一下。)」,店裡的叔叔阿姨就會過來幫你點餐啦!坐在這裡,真有一種在親戚家吃飯的親切感,好難得在茶餐廳裡受到溫暖的對待!(很多時候,茶餐廳侍應不知道是不是事情太多,臉都很臭,態度也不佳,隨著出現的機率頻繁,大家似乎也司空見慣,視之為一種「茶餐廳文化」。)

在澳門境內,我變得對通貨膨脹十分有感,因為網路上查到的價格從2009年至今漲了好幾元,比台灣的情況更為誇張:像是我點的午餐牛尾通和凍檸茶,分別從MOP$17、MOP$9漲為MOP$20、MOP$11,漲幅約15%至20%。儘管,事前預估花費時我已特意將資訊鎖定在一年內,實際看到價目表仍讓我咋舌。(幸好,「鐵齒」地只帶MOP$300出門的我最終還足以應付一日遊的開銷。)

午餐牛尾通MOP$20(約NT$80)

 令人意猶未盡的午餐牛尾通 

牛尾通系列隨著配料不同而有不同等級的價格……最便宜的是「淨牛尾通」(MOP$15,約NT$60。),就是「只有」牛尾通、無配料,其次是火腿/腸仔/午餐牛尾通(MOP$20,約NT$80。);如果選擇「扒類」(豬扒、雞扒、什扒)牛尾通單價則要MOP$30(約NT$120)以上。

午餐牛尾通加入的是「午餐肉」,和火腿、腸仔一樣是豬肉製加工品,煎過以後外表焦香、內裡綿密,是我的心頭好。因此,在茶餐廳用餐,幾乎都會看到我點「餐蛋飯」、「餐蛋通」,是一個標準的「餐蛋控」。(在嫲嫲家更不用說,一次可以嗑掉整罐午餐肉配一鍋白飯。)興記咖啡室的牛尾湯底僅有少許的紅蘿蔔碎粒,嚐起來並非濃得化不開那種類型,清淡中帶點甜味;通粉一定是傳統的水管狀通心麵,燙熟以後放上煎過的午餐肉便是一道平民美食了。稍感可惜的是午餐肉只有薄薄四小片,讓「餐蛋控」覺得不夠滿足……。

凍檸茶MOP$11(約NT$44)

 沁涼無比的凍檸茶 

走了一上午渾身已是汗流浹背,想不來一杯凍飲(凍飲:即是冷飲。)也不成。凍檸茶是我在港式飲品中的首選,台灣的港式凍檸茶近年也在夜市隨處可見,但試過幾次沒一次對我胃口。

港澳的凍檸茶是由紅茶加冰塊加檸檬片製成,另附一瓶糖漿供客人自行調整甜度;杯中附有湯匙,記得要先戳碎檸檬果肉才能釋放檸檬的酸味──小心別太用力戳到果皮,否則檸檬茶會帶點苦澀。不過我倒是很喜歡苦中帶甜的滋味,小時候在香港喝麥當勞的檸檬茶總是用吸管大戳特戳,戳到最後整個杯底都破了,白白浪費一杯飲品,如今回想起來仍是忍俊不住。不嗜甜的我僅加入少許糖漿,凍檸茶的味道便能夠剛剛好,不會太甜也不會太膩,恰好地舒緩口乾舌燥。帶著殘留的檸檬香氣,我朝著下一站前進。

【用餐資訊】
日期:2012.08.05
店名:興記咖啡室
地址:澳門氹仔舊城區柯打蘇沙街18號
電話:853-2882-7100
時間:0700-170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