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7

2017香港。景點-廟街@油麻地

2017.03.24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高雄-香港(搭乘國泰港龍航空KA451)→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接機大堂A13櫃檯取行動網卡)→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多多曲奇鳥結糖專門店→葵涌廣場→荔景嫲嫲家晚餐→廟街

 廟街的大排檔即使深夜仍是高朋滿座 

回香港第一天,事前我所排定的行程和現在你見到的其實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可說是通盤砍掉重練。要把一個計畫派氣死一點也不難,只要想辦法打亂他的計畫,就足以使其暴怒或者心情鬱悶一整天。在任何人都沒事先知會的情況下,我被迫接受他們自作主張的「好意安排」、取消掉原定約會,從抵達荔景開始憋著一股悶氣直到吃完晚餐;再也無法忍受的我一支箭似往港鐵站去,過沒多久,人已經身在廟街了。(三番兩次碰上我無力控制的行程更動,我慢慢養成蒐集備案的習慣,至少能夠及時抽換。之所以是計畫派,純粹因為我反應之慢堪比上古時代的恐龍,又有選擇困難的毛病,一旦遇到變化需要思考很久……很久……。)

 油麻地警署 

五年前到油麻地警署這個知名電視劇場景朝聖時,順道沿著廟街走了一遭,當時是下午,攤販還沒開始營業,我對這一帶的印象只是古樸(受到天后古廟榕樹頭群聚的老人和一甲子的美都餐室影響),這一次的深夜造訪是我第一次見識夜晚的廟街風貌。廟街的日與夜,儼然是兩個世界。

 廟街一帶不乏聲色場所 

 不愧是「男人街」啊! 

 許多街角都可以看到流鶯在路邊攬客 

也許觀光客來到廟街留意的是馳名的興記煲仔飯、廟街夜市的商品價位多麼低廉,我卻很難不去觀察四周環境。這裡,與尖沙咀、中環那類高檔精品店林立的景象不同。隨處可見的是桑拿房、麻雀場、大押、時鐘酒店,這個區域是混亂的,三教九流皆有,不難想見幫派分子械鬥的畫面,油麻地警署的存在大抵也是為了能夠隨時處理這些事件。

 鄰近廟街的唐樓 

從油麻地一路逛到佐敦,映入眼簾的不是上流社會光鮮亮麗的美好,而是中下階層的人們如何努力求生存換得三餐溫飽。大排檔忙進忙出的大嬸,兜售各式商品的小販,小吃部裡陪客人飲酒作樂的小姐,站在路邊攬客的流鶯及掮客,以及檯面下特種場所裡的公關侍應……聽著嘈雜人聲、看著眼前複雜的人群組合,我忍不住懷疑一棟一棟唐樓裡都住著什麼人?住在這種地方似乎看不到人性的光明面,應該過得不太開心吧?會選擇在這裡居住,肯定有諸多不得不的無奈,是吧?

 售價低廉、商品多樣的廟街夜市 

扯遠了……如果你是個純粹想要享受購物樂趣的觀光客,大可以把重點放在廟街夜市,買幾樣廉價的港式、中式風格小物當作紀念品送給親朋好友當作到此一遊的證明。不過,我認為:紀念品對購買者有意義,因為自己切實走了一趟、在旅途中有見識有感受,然而收禮者對當地沒有任何想法和回憶,它們就是留也無用、扔又不好意思的「垃圾」,打從國中以後我就不再買紀念品送人了(除非家人特別託買某些物品)。因此,這些飾物再便宜我都興趣缺缺。

 我在這兒挑手機扣環挑得不亦樂乎 

 行李吊牌也相當便宜啊! 

 便宜真的沒好貨嗎?使用後我覺得品質還不錯耶! 

具有實用性質的小物我倒是覺得可以入手,例如這款手機扣環,可以防止手滑摔落手機,又可以當作手機支架使用,立在桌面看影片相當便利,而且一個才HK$2,就算壞了也不至於心疼。我買了三個,一個給麻琴、兩個自己用,後來娘親發現這個好東西,覺得它實在便宜得太過分,一直埋怨我買太少了,還說等她回香港絕對要大肆採購。掛在行李箱上的行李吊牌也很值得買,價格為HK$5到HK$10之間,樣式豐富又可愛,不過我五年前在女人街買的還沒壞,自然就沒有出手。(當年我花了HK$20吶!)

 廟街最知名的煲仔飯當屬興記菜館 

 一直很想去吃的食得棧清湯腩王 

 菲律賓餐館(周圍攬客的流鶯不少) 

 泰國餐館(對街很多桑拿房) 

 印度咖哩餐館(這附近比較暗) 

如果你是個吃貨,廟街的平民美食不少,有邊走邊吃的咖哩魚蛋也有大排檔,深夜時分每間店仍然座無虛席,三五好友一同前來可以品嚐知名的避風塘炒蟹、煲仔飯;即使是獨行俠,來一碗清湯牛腩河或港式糖水也不賴(這間食得棧清湯腩王在Open Rice上頗受好評,我放在口袋名單兩年了還沒機會去吃,拜託誰幫忙去品嚐一下跟我分享心得吧!)。可能逗留於此的外籍勞工甚多,異國料理小館也應有盡有(菲律賓、泰國菜、印度菜……),不排斥的話亦可一試。(但我今天才剛吃飽,連一碗糖水都吃不下。)

 天后廟外有著各種類型的算命攤 

 放眼望去,就屬這攤最多客人。 

 攤子除了電話,什麼說明也沒有,竟也能吸引如此多客人? 

如果對命理有興趣,天后廟外圍有一區全部都是算命攤,包括手相面相、測字、八字命盤、塔羅、占卜……,有的攤子甚至註明可以使用英文溝通。其中有個女人的攤子昏昏暗暗、沒有任何標示和說明,攤子前面卻是大排長龍,客人多到攤主出告示請大家在指定範圍內排隊等候以免影響左鄰右舍做生意,讓我超級好奇她到底是哪一類型算命!憑一個空蕩蕩的攤子也能吸引如此多客人上門,莫非是神算來著?麻琴笑言:「只要坐下來一起排隊就可以知道答案」,偏偏我本身對這方面近乎無感,只是不曾見過這樣的畫面覺得新奇罷了。(受不了心裡卡著疑惑的我,回家後用攤位上的電話搜尋,原來她是算塔羅的呀。)

過去閱讀過所有關於廟街的介紹,幾乎清一色是「這裡也叫做『男人街』,因為大部分攤販所售的商品,都以男性用品為主:如針織衣服、汗衫、牛仔褲、鋼筆、腕錶、鐳射唱片、電子產品和玩具、電腦硬體和旅行袋等。」,這類說明一直誤導我,使我以為這裡沒什麼好逛的。今天在這裡遊蕩兩小時,我的感想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眼見才真正為實。廟街夜市的攤販性質和女人街極其相似、商品同質性很高,但是價位普遍比女人街更低,熱愛挖寶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但是,這裡出入人口真的比女人街來得雜,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跟我爹聊到廟街時,他老人家第一個反應是「那裡流鶯很多啊」──此時,我好像突然明白這裡被稱做「男人街」實際的理由了。與其說「販售的商品」,不如說「服務的對象」以男性為主更為貼切吧?!)

【景點資訊】
日期:2017.03.24
地點:廟街
地址:九龍油麻地廟街(港鐵油麻地站C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