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7

2017香港。用餐-嘉年華酒家@荔景

2017.03.24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高雄-香港(搭乘國泰港龍航空KA451)→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接機大堂A13櫃檯取行動網卡)→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多多曲奇鳥結糖專門店→葵涌廣場→荔景嫲嫲家晚餐→廟街

2017.03.28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懷味荔景屋邨→百佳超市祖堯邨分店→荔景嫲嫲家收拾行李→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自助報到、自助託運行李及行李資訊備忘)→奇華餅家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禁區分店→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港層(自備URBAN Bakery牛角麵包下午茶)→星巴克咖啡機場Gate44分店→香港-高雄(搭乘國泰港龍航空CX5456)→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 

這次回香港的主要活動,除了吃還是吃。從港式飲茶、大排檔、重慶麻辣鍋到西式自助餐,家人朋友們彷彿怕我在台灣沒東西吃一樣,不停餵食,雖然人們常說「能吃是福」,但是吃不下還要硬撐可就有點痛苦了……。

回到家鄉,屋邨裡的酒家不能不去,畢竟那是最方便的外食場所。待在香港五天裡,第一餐和最後一餐都在嘉年華酒家解決,不過第一餐差勁到我不太記得吃了什麼,只留下「每樣東西都軟軟爛爛」的印象,無論是哪一道點心都令我食不知味,也毫無動力拍照記錄。

離開香港前的最後一餐,只有我和拉姑兩個人用餐,由於她當天要上班,我們早早前往酒家吃一頓香港人的Brunch,該時段有早晨優惠(時段:0630-1200),我們便專攻特價點心──反正我們兩個女人也吃不多,挑幾樣點心下手、能填飽肚子即可。(許多茶樓在早市、茶市點餐價格都較優惠,嘉年華酒家的早晨優惠餐牌則是在優惠價格之外再針對特殊項目促銷,各位去香港飲茶時可以留意。)

 利用早晨優惠,多少能省一些。 

嘉年華酒家的早晨優惠分為A餐、B餐和定食點心,前兩項是在A、B區裡任選兩款點心,優惠價格為HK$21.8、HK$22.8,而定食則是針對幾款指定點心特價,譬如香芋鴨腳札和魚肚滑雞札屬於「特點」,原價HK$21.8、特價只要HK$15.8起(需要使用此特價點餐單劃記才有,如果寫在正價點餐紙內會以無優惠價格計算。)。說實話,茶樓供應的點心雖然不少,可真正喜歡吃的也就那幾樣,所以,當姑姑、叔叔問我想吃什麼的時候,我總會慨歎:「來來去去咪又係果啲(來來去去不就是那些)……。」

仔細看看早晨優惠的A、B餐組合,點一個飯麵類主食配一份點心只要港幣20元左右即可打發一餐,算是滿「抵食(值得)」的。不過我一向不喜歡在茶樓叫飯麵類主食,因此我的選擇是這樣:薑汁雞包仔+生菜牛肉腸粉(A餐)、山竹牛肉+皮蛋瘦肉粥(B餐)、健康三色米珍珠雞、嘉年華蝦餃+鮮蝦菜苗餃、煎蘿卜糕+鮮蝦長春卷。

薑汁雞包仔+生菜牛肉腸粉(A餐)HK$21.8(約NT$88.9)

 嫲嫲喜歡吃的雞包仔,小巧精緻不會吃太飽。 

 加入生菜的牛肉腸粉,讓營養更均衡。 

  照片來源:太陽報 

  照片來源:太陽報 

回看以前寫過的文章,我曾經提起「包子和腸粉算是我在茶樓必吃的主食」,即使沒有刻意安排,A餐我就選中薑汁雞包仔和生菜牛肉腸粉。(關於雞包仔的介紹,可以看舊作。)生菜牛肉腸粉顧名思義是在牛肉腸粉裡多加了生菜,這裡所謂的「生菜」不是生菜沙拉的那個生菜而是「唐生菜」(上面那張照片是唐生菜,下面那張照片是西生菜,可參考太陽報的介紹。),屬不結球萵苣的一種,在台灣俗稱「大陸妹」,至於生菜沙拉裡的則是結球萵苣,香港人稱為「西生菜」,用途不太一樣。港式飲茶向來都是多肉少菜的失衡狀態,本地人大概都習以為常,拉姑覺得牛肉腸粉有蔬菜很怪,我倒覺得這是個好點子、煞是欣賞這道餐點的新嘗試。

山竹牛肉+皮蛋瘦肉粥(B餐)HK$22.8(約NT$92.9)

 山竹牛肉最忌沒有咬勁 

 喜歡皮蛋瘦肉粥卻懶得動手就請店家代勞吧! 

「山竹牛肉」和「鮮竹牛肉球」是同一種東西,這裡所謂的「山竹」不是水果那個山竹,它其實是「腐竹」的代稱(腐竹:即是豆皮);山竹牛肉就是將牛肉球放在腐竹上,置於蒸籠內蒸熟,一般而言食用前會加上喼汁調味。(喼汁:狀似烏醋,口感酸辣。當廚師的爹說在台灣叫「梅林辣醬油」。)嘉年華酒家的生滾粥我認為是誠意之作,粥品夠細緻滑順,送上桌時微微燙口,懶得自己花時間煲粥的話,來上一碗解解饞挺不錯。

健康三色米珍珠雞HK$20.8(約NT$84.8)

 一籠有三個珍珠雞,每個的份量不多。 

 三色米珍珠雞養生又清爽,令我感到驚艷。 

珍珠雞不是雞,是一款由糯米雞衍生而來的點心。糯米雞係用荷葉包住糯米並放入雞肉、鹹蛋黃、冬菇等蒸熟而成;珍珠雞製法大致相同,內容物改為雞肉碎、豬肉碎等,體積僅為糯米雞的一半或更小。至於三色米是什麼呢?我沒有詢問服務人員,網路上普遍的說法是糙米、紅米、黑米三種,比起傳統的糯米來得健康養生一些,餡料除了碎肉還放了芋頭丁,這項創新的做法令我眼睛一亮,好喜歡它清爽的味道,一口氣吃掉了兩個!

嘉年華蝦餃+鮮蝦菜苗餃HK$18.8(約NT$76.6)

 嘉年華蝦餃和鮮蝦菜苗餃差異不大,我還是喜歡傳統蝦餃。 

煎蘿卜糕+鮮蝦長春卷HK$16.8(約NT$68.5)

 仔細品味,港式蘿蔔糕和台式蘿蔔糕的餡料極為不同。 

嘉年華蝦餃+鮮蝦菜苗餃、煎蘿卜糕+鮮蝦長春卷這兩項是早晨優惠搭配好的組合,典型的綑綁式促銷手法,如果你想用優惠價購買A就必須連不需要的B一併買單;想吃個蝦餃和蘿蔔糕,就必須接受它們的另一半……老實說,鮮蝦菜苗餃和鮮蝦長春卷並不是不好吃,純粹是品嚐過後覺得很普通、無法讓我留下印象罷了。(鮮蝦長春卷好像只是把鮮蝦炸雲吞換個造型,吃不出有什麼特色。)

最後,我想特別聊聊港式蘿蔔糕。過去三十年,吃過無數次港式蘿蔔糕,從來沒發現港式蘿蔔糕有何特別之處,直到這一餐我才突然驚覺:港式蘿蔔糕和台式蘿蔔糕不一樣!(沒有誇張,真的是2017年3月28號這一份蘿蔔糕使我開竅。)撇開複雜的粉漿比例與調味不談,最明顯的分別在於台式的白蘿蔔是刨細絲,蒸熟後幾乎和粉漿融為一體,餡料採用豬絞肉;港式的白蘿蔔則是粗切成條狀,吃得到白蘿蔔的口感,餡料使用臘腸。因此,兩者風味並不相同,難怪好友Fish在香港吃過港式蘿蔔糕以後總說那和台灣的不一樣了。

記得兩年前我對於屋邨裡的嘉年華酒家和怡景海鮮酒家評價是「不相伯仲、各有千秋」,可是今年我卻明顯感受到差異。此行分別在兩間酒樓用餐兩次,我發覺嘉年華酒家的點心選擇較少、品質也不穩定,而且其員工態度比起怡景海鮮酒家可說是天跟地,時不時見到服務大嬸跟顧客爭執、大小聲,坐在鄰桌都覺得有點害怕,要不是拉姑堅持這裡的餐具比較乾淨,我真不想吃飯吃得那麼有壓力呀……。

【延伸閱讀】
2012港澳。用餐-嘉年華酒家@荔景
2015香港。用餐-嘉年華酒家@荔景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3.24/2017.03.28
店名: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
地址:新界葵涌荔景山路180號賢麗苑商場地下(港鐵荔景站A2出口)
電話:852-2310-9098
時間:0600-000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