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2012港澳。景點-油麻地警署@油麻地

 油麻地警署 

常看港劇的人一定會發現,港劇中經常出現差館的場景(差館:即是警察局),其中亮相頻率最高的就是油麻地警署,而它頗具特色的外觀吸引了我這個晚熟的港劇迷前往一窺究竟。

 《潛行狙擊》截圖 

 《真相》截圖 

早在2011年觀賞《潛行狙擊》時,Laughing和跛Co在警署外打鬥的場面便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2012年觀賞《真相》時,Ivy至差館自首一幕又再次勾起我對此處的好奇。我覺得港劇拍攝最厲害的是:香港不過是彈丸之地,卻能找到那麼多地方取景,還能利用運鏡,將小小的區塊營造出極大的視覺效果,讓人在不同電視劇、電影中看到都有新鮮感。

前述兩個場景,正好呈現出油麻地警署日、夜兩種景象,而根據維基百科介紹:油麻地警署是香港警務處於西九龍總區油麻地分區的警署,建築風格乃愛德華式建築(愛德華式建築約盛行於1901年至1918年英王愛德華七世期間, 常使用對稱軸線和大量圓拱。),警署入口因風水關係設計成鋸齒形狀(香港人對於風水的迷信表現在許多建築設計上),現已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油麻地警署全貌 

趁著走訪油麻地、佐敦、旺角一帶,循著Google地圖指示來到這個知名的電視劇場景──從港鐵油麻地站C出口沿廟街前進,盡頭便是眾坊街,右轉再走幾步就會看見對街的油麻地警署。別小看這間差館,儘管稱不上氣派非凡、也非占地千頃,但是經過TVB多番加持,它儼然已是港劇迷心目中最正氣凜然的警署,甚至有遊客至香港觀光指名要一睹其風采呢!

油麻地,舊名油蔴地,由於1870年間天后古廟一帶是漁民曬船上麻纜的地方,當地被稱「蔴地」;其後不少經營補漁船的桐油及麻纜商店在那裡開設,故改稱為「油蔴地」。而今,「蔴」字已被「麻」字取代。(一如台灣舊式寫法也將「麻油」寫作「蔴油」)

 眾坊街一側長廊 

白底藍邊的油麻地警署設立於1893年(原本位於上海街、眾坊街交界),1922年遷往現址,帶有強烈的歐式建築色彩,完完全全是我愛的Style!造訪這天正好下過一場小雨,天陰陰的、地面也濕漉漉,可惜綿綿細雨無助於減輕夏日的悶熱感。

 拱柱是我迷戀的建築式樣 

兩側的長廊正是Laughing和跛Co打鬥之處,想當然耳,光天化日之下是不會突然有人在身邊鬥毆的(不過晚上就難說了,廟街附近治安實在說不上良好。),四周平靜得彷彿連螞蟻都不敢輕舉妄動。長廊的拱柱是我非常迷戀的建築式樣之一,中環立法會大樓也有這樣的拱柱,不同色彩底下各有不同風貌。

 廣東道一側長廊 

 在上環遇到的軍裝警員 

沿著廣東道一側長廊前行,可以通往佐敦道,在甘肅街左轉的話則會通往港鐵佐敦站附近的廟街(廟街有兩段,一段靠近港鐵油麻地站、一段靠近港鐵佐敦站。)。拍照的時候,我老想著:什麼時候會有軍裝警員出現,果然不久後就有一老一嫩的阿Sir出來行Bit(行Bit:香港用語,指巡邏。)。香港電影中常有廟街械鬥的畫面,我也從小就被教育說廟街這邊龍蛇雜處,晚上盡量不要往這邊跑,不過鄰近就有一間警署,處理紛爭的確方便得多。

 《志明與春嬌》截圖 

寫到這裡,又想起電影《志明與春嬌》裡余春嬌對煲菸的軍裝警員說:「阿Sir,o係附近行Bit呀?(阿Sir,在附近巡邏嗎?)」那個畫面,可惜現實生活中難有王宗堯那般帥氣的軍裝警員能養眼,俊男美女始終僅限於螢幕裡頭。最後,再看一眼空蕩蕩的長廊,我懷抱惆悵卻富足的情緒,繼續向下一站邁進。

 王宗堯在微博的回應 

P.S:王宗堯在宣傳《一路向西》時,有回覆我在微博的提問耶!那是至今唯一一次收到「名人」回應的訊息,那種亢奮的心情根本無法用言語形容啊!

【景點資訊】
日期:2012.08.11
地點:油麻地警署
地址:九龍油麻地廣東道627號(港鐵油麻地站C出口)

2 則留言:

  1. 看到第一張照片我就立刻想起潛行狙擊....ZO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潛行狙擊》以後就決定要去,那一幕印象太深刻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