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9

2017香港。購物-百佳超市@荔景

2017.03.28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懷味荔景屋邨→百佳超市祖堯邨分店→荔景嫲嫲家收拾行李→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自助報到、自助託運行李及行李資訊備忘)→奇華餅家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禁區分店→機場一號客運大樓離港層(自備URBAN Bakery牛角麵包下午茶)→星巴克咖啡機場Gate44分店→香港-高雄(搭乘國泰港龍航空CX5456)→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百佳超市祖堯邨門市 

待在香港的最後一天,趁著去機場前兩個小時抓緊時間到百佳超市逛逛,雖然沒有什麼非買不可的東西,但就是想看看有哪些特別的食物可以帶回台灣。我覺得到國外旅遊,當地超市是非常值得安插在行程之間的一個點,尤其是回國前的空檔,因為那裡販賣的都是當地人日常購買的物品,價格不會太高又兼具地方特色,送禮自用兩相宜呀!(如果不知道該買什麼又很怕踩雷的話,上次提到的香港網友老娘寫過幾篇香港超市必買伴手禮攻略,可以到她的部落格《Foodie's Little World》參考一下。)

香港的超級市場主要有百佳惠康兩大體系,分屬屈臣氏集團和怡和集團,百佳體系本身又分高檔、中價、平價三個等級不同的超市(價位由高到低分別為:Great、Taste/Fusion、百佳),不過超市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就近採買即可。(倘若你是個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可以透過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網站比較通路售價差異。)嫲嫲家附近只有百佳,位在山坡上,但是有祖堯邨和荔景邨兩大屋邨的街坊鄰居支持,數十年來始終屹立不搖。


 小時候很經典的曼陀珠廣告 

我從小就喜歡吃糖,兒時每一次上來祖堯邨飲茶,嫲嫲都會帶我到超市買糖果,導致我的乳齒很快就蛀光光,小小年紀就面臨要拔牙的命運。能得利黑加侖子糖、果汁口味萬樂珠(台灣叫「曼陀珠」,小時候這一支女人拔掉高跟鞋跟的廣告很經典,它的Slogan「皮脆、心軟、真好嚼」到現在我都忘不了。)、TicTac的嗒糖、明治朱古力橡皮糖、M&M's幾乎占去我大半的童年回憶,對我來說它們不只是陳列架上的商品,更是嫲嫲對我的愛。現在的醫師、專家都勸家長不要太早讓孩子碰糖果,因為過多糖分、色素和添加物會影響腦部發育,我也覺得如果有小孩的話我不會讓他吃糖果,可不得不說糖果真的會帶給人幸福感,即使自己到了這個年紀還是天天都想要從甜甜的糖果中獲得滿足啊。

那麼,香港的超市到底有什麼好買的呢?首先,你必須先有個認知:香港是個高度仰賴進口的城市,超市中的商品泰半來自他國,如今台灣的賣場中進口商品也不少,所以有些東西台灣也買得到,價格並不一定比較高。因此,我認為適合購買的類型是貼近香港人生活而台灣找不到的物品。

 能得利黑加侖子糖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橙味的嗒糖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薄荷味的嗒糖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草莓味明治朱古力橡皮糖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青提味明治朱古力橡皮糖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Extra無糖薄荷糖、立頓金裝倍醇奶茶、蒜味辣椒即食腸仔 

 齋燒鵝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山楂餅 照片來源:yummyec.blogspot.tw  

第一個選項是香港獨有的零食,上一段提到兒時愛吃的糖果對我這一代的人算是集體記憶的一部分,不妨試試;即食腸仔、齋燒鵝是即開即食的滋味點心,一旦開吃就停不下來……嚴格算來,即食腸仔不是本地特產,它是日本進口食品,可大家從小吃到大,已經是港人日常的一環,如何撕開特殊包裝品嚐內容物,是每個初心者都會面臨的難關,挑戰看看吧!喜歡酸酸甜甜的朋友,別只知道買甘草檸檬,超市裡生津止渴又開胃的陳皮梅和山楂餅也是不容錯過的蜜餞;餅乾我比較少涉略,我只喜歡樂天小熊餅乾,麻煩移步至老娘的部落格研究吧!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幾年前艱困的日子,湊不出機票錢回香港,有個不熟的香港學弟給了我四洲紫菜蝦餅、即食腸仔和維他朱古力奶,入口的瞬間,淚水立刻在眼眶打轉……太感性的人實在很容易被牽動情緒呀!

 大排檔即溶鴛鴦 

 立頓金裝倍醇奶茶 

 好立克隨身包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第二個選項是具有香港特色的沖泡飲料,譬如即溶鴛鴦、港式奶茶、好立克。以前我很喜歡買即溶鴛鴦回台灣,儘管是一杯飲品也能讓我與家鄉之間產生連結,不過隨著近年港式茶餐廳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一間開,喝上一杯道地的鴛鴦變得簡單,我也就不再堅持親自搬沖泡包回國了。至於這款立頓金裝倍醇奶茶是在觀光區超市上班的姑姑說台灣觀光客到店裡總是搶購這項商品,就算她身為員工也不容易買到,特意分我一些好讓我可以像台灣的朋友說嘴。不瞞各位,泡好以後總覺得似曾相識,我認真地嚐了又嚐──這根本和利樂包立頓奶茶是同樣味道啊!奶味頗重又頗甜,我不太喜歡,但超市裡尚有許多港式奶茶,或許你們能在其中找到符合自己心意的那款。好立克是一款麥芽牛奶飲,我不喝牛奶所以不太知道它有什麼特別,香港茶餐廳裡通常有供應,俗稱「苛瀝」(Horlicks),如果喝了覺得還不錯可以在超市購買唷!(我有朋友到香港會特地採購這個,許多年輕人到茶餐廳也會點好立克來喝,我想應該是滿好喝的,可惜我真心害怕奶粉類沖泡飲品,提不起勇氣嘗試。)

 維他奶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維他檸檬茶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陽光檸檬茶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維記牛奶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維記雪米糍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介紹完沖泡飲料,順便推薦幾款包裝飲品:維他奶、維他檸檬茶、陽光檸檬茶和維記牛奶。其中1940年創立的維他奶國際公司旗下飲品種類最多、市占率最高,我想應該沒有香港人沒喝過它家的飲品,維他奶和維他檸檬茶更是嫲嫲家的常備飲品,從小到大從不曾斷貨(快喝完嫲嫲就會立刻補貨);值得一提的是,維他奶並不是牛奶而是豆奶,乳糖不耐的族群也可以飲用,而且這個豆奶可以常溫保存,很神奇吶!陽光則是可口可樂公司後來創立的品牌,推出檸檬茶、豆奶等跟維他奶國際公司一較長短。(我家是維他奶支持者,所以我沒喝過陽光的飲品。陽光檸檬茶廣為人知的故事是當年鄭伊健為其拍攝廣告而產生入行契機。)維記牛奶是香港本地的牛乳供應商,出了名的新鮮香濃,不過我不喜歡喝鮮奶,因此我只喝過特濃朱古力牛奶;它的副產品維記雪糕亦是奶香濃郁,滋味教人難以忘懷,比主產品更吸引我。還有另一項副產品雪米糍,網站上列出的口味多樣,每一款我都想試試,這一回天氣涼涼的沒有購買,希望下次能在季節限定時吃到榴蓮口味!

 公仔麵──麻油味 

 長城牌火腿豬肉(午餐肉) 

第三個選項是香港人日常生活使用的料理乾貨,除了以前介紹過的公仔麵和午餐肉,港式餐館常見的伊麵和蝦子麵也是不錯的選擇。有了這些,不必跑到茶餐廳,在自己家也能做出餐蛋公仔麵;買包彎管麵和午餐肉一起調理,即是港式風味早餐──午餐肉通心粉了;或者煮一碟干燒伊麵、雲吞撈麵也能唬唬人,製造「很會做港式餐點」的假象。

 李派林喼汁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黑白淡奶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太古廣東紅糖 

然而,我最感興趣的是那些在台灣不好買的烘焙材料或醬料。像是喼汁,過去總說廚師老爸告訴我它在台灣多半稱為「梅林辣醬油」,可實際上現在知道梅林辣醬油是什麼的服務生也不多了,甚至在大飯店的中餐部還有員工告訴我沒這種醬料,只有「沾牛肉球的醬」,每每遇到這種狀況我都好想帶幾瓶喼汁回來,飲茶時便可以派上用場。(維基百科裡頭提到它又被稱做「伍斯特醬」,下次是不是該向服務生索取伍斯特醬比較有機會討到正確的佐料呢?)又或者港式奶茶必定添加的黑白淡奶、港式豆腐花上面撒的廣東紅糖以及港式食譜經常出現的片糖和澄麵,它們彷彿都在向我招手、呼喚我把它們帶回家。

Extra無糖薄荷糖(即期/外觀受損商品)HK$6(約NT$24.5)

 Extra無糖薄荷糖有多種口味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最終入手的是即期/外觀受損區的商品──Extra無糖薄荷糖(黑加侖子味),這款糖果是上一回同事到香港玩的時候買來分享過,我覺得還不錯,不過原價HK$10.5我覺得太貴,外盒有撞傷故以HK$6促銷,這樣我才買得下手。雖然標榜無糖,但是吃起來還是有甜味,原來是加了甘味劑,含有異麥芽酮糖醇、阿斯巴甜、乙醯磺胺酸鉀、蔗糖素等添加物,不要吃太多比較好。(話說,從小就吃能得利黑加侖子糖,我從來沒研究過「黑加侖子」的國語名稱叫什麼,以為它是藍莓,到今天才知道它本尊是黑醋栗。)

佳之選蝦子麵、瑤柱麵、全蛋麵單包HK$11.5(約NT$46.9)/三包HK$25(約NT$101.9)

 佳之選(百佳超市自有品牌)蝦子麵、瑤柱麵、全蛋麵 

 三種麵條色澤略有不同,由左至右分別是蝦子麵、瑤柱麵、全蛋麵。 

 蝦子麵的麵餅上頭有小小的蝦籽(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另外還買了蝦子麵三兄弟──蝦子麵、瑤柱麵和全蛋麵。蝦子麵對台灣人來說比較陌生,正宗製法是用麵粉、蝦子、蛋及大地魚湯先蒸後烤做成的麵條,蝦子是指蝦籽(蝦卵),而不是有頭有尾的那種蝦子,麵餅上一點一點的便是蝦子;瑤柱麵則是加入干貝,全蛋麵就是一般雞蛋麵(麵體和台灣人熟悉的那種雞蛋麵又不一樣)。據說,在泡麵崛起以前,香港人最普遍的麵食便是蝦子麵,它的特色在於要從冷水煮起,以及煮好以後即使不調味也會生成高湯湯頭。原本,我只打算買蝦子麵,好奇心和促銷利多驅使下,把三種口味都買回來試試;個人感覺蝦子麵和瑤柱麵都是海鮮底,味道差異不大,全蛋麵比較清淡、鈉含量最低,最適合追求健康養生的人。(不用指望這種賣場裡便宜的麵條會用大地魚湯打底,它添加的成分是味精,請斟酌選購。)

 我沒辦法想像5.5公升的炒菜油要用多久才用得完 

在超市兜轉一趟,最大的疑惑是究竟為什麼香港的食用油都做這麼大罐?台灣普遍Size是2至3公升,這裡隨便都是5公升起跳,是想嚇死誰……香港人的家庭用油用很兇是嗎?(為何我不知道答案呢?因為以往在香港會開伙的就是嫲嫲,但隨著她年紀越大下廚的機會就越少,頂多煮個罐頭湯、蒸招牌肉餅,我找不到其他會煮菜的人探討這個問題啊!)最大的感慨是以前進超市只會留意零食,現在居然都在看下廚的材料,看來我的少女心真的變成主婦魂,歲月一點也不饒人啊!

【購物資訊】
日期:2017.03.28
地點:百佳超市祖堯邨門市
地址:新界葵涌葵涌敬祖路6號D座D3-8鋪(港鐵荔景站A1出口)
電話:852-2744-8045
時間:0800-2200
評價:Extra無糖薄荷糖☆☆☆、蝦子麵★★☆、瑤柱麵★★☆、全蛋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