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2018日本京阪。景點-京都站大樓@京都

2018.03.06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高雄-關西(搭乘長榮航空BR182)→大阪關西國際機場(HANA TOUR櫃檯領取HARUKA車票、JR自動售票機購買ICOCA)→麵家さがの進進堂 JR京都站前店Vent Vert桃山酒店伏見稻荷大社AQUA FANTASY音樂噴泉味彩や(京都站前地下街Porta)中村藤吉 京都站店Manneken JR京都站店

2018.03.07
松原通普門庵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京都北山MALEBRANCHE JR京都伊勢丹B1店Chocolat BEL AMER JR京都伊勢丹店京都站大樓拉麵東橫 京都站Building店(拉麵小路)祇園辻利 京都站八条口店→UNIQLO 京都站八条口店→Harves食品專門館 京都店

 京都車站 

京都車站其實不只是個交通樞紐,這座車站大樓本身也是一個好逛的複合商城,待在京都的兩個晚上我都在這裡,一點也不無聊。

第一代的京都車站建於1877年,歷經幾度改建,現存的京都站大樓已是第四代站體,1997年由建築師原廣司所設計(他也是大阪梅田Sky Building的設計者),一改過去的平面式建築,將古都門面變為60公尺高的現代化高樓式車站。這般與古都氛圍格格不入的站體曾引起不小爭議,然而二十年過去,批評的聲浪退去,留下的只有讚賞,甚至以今日的眼光來看,這座車站仍然是超級Fashion,足見它在當年是多麼大膽創新的突破。

京都站大樓主要設施有JR京都伊勢丹The CUBE專門店街Porta地下街拉麵小路和京都劇場、哥倫比亞酒店,除了京都劇場和哥倫比亞酒店以外,這兩天我都逛了一遍。

JR京都伊勢丹是京都市內的代表性百貨公司,想當然耳是民生必需的衣、食、住相關用品全囊括,我主要是前往B1賣場購買人氣伴手禮──京都北山MALEBRANCHE的茶之菓,同時意外購得非常美味的抹茶蛋糕捲

 The CUBE專門店B1的京みやげ,販售多種京風飾品。 

 The CUBE專門店1樓的京名菓,販售許多京都傳統點心。 

The CUBE專門店街可以說是為了懶得跑很多地方買名產的人而存在的商店街,無論想買菓子、漬物、茗茶、飾品、藝品,走一趟就可以全部搞定。我在B1的京風飾品店買了個座敷娃娃鑰匙圈給娘親,質感好、價格也合理,1樓的京名菓區域則集合了京都人氣菓子店,生八橋、年輪蛋糕、仙貝等傳統點心統統一網打盡。

 Porta地下街柔和的色調加上寬敞的空間,逛起來很舒服。 

Porta匯集了一百二十多家店鋪的站前地下街,包含服飾、日式雜貨以及非常多的食店,一旦踏入就很難全身而退,因為看起來都相當誘人。第一天晚餐我就在這裡的味彩や品嚐京都家庭料理,炸牛排御膳教人念念不忘,京風煮物的滋味更是嚐過一次就愛上,回國以後還不停研究調味配方呢!

除了以上購物為主的設施之外,京都站大樓周邊的AQUA FANTASY音樂噴泉、流水瀑布電梯、大階梯光之藝術、空中徑路亦是吸睛的看點。

 AQUA FANTASY音樂噴泉,不看可惜呀! 

AQUA FANTASY音樂噴泉是每天晚間在京都站前巴士站旁舉行的水舞燈光音樂秀,表演時間約是十六分鐘,開始前會以中文、英文、韓文廣播簡介,一般來說只要晚上經過京都站大樓都可以趕上其中一場。正如開頭所言,待在京都的兩個晚上我都在這裡,所以這個水舞燈光音樂秀我看了好幾次,六首悠揚的音樂聲伴著多彩絢麗的水舞,怎麼看都不會膩,非常推薦大家到這裡欣賞AQUA FANTASY音樂噴泉表演!(表演時間隨季節有所不同,詳細資訊請參閱官方網站。)

 京都站大樓內長長的手扶梯又被稱為「流水瀑布電梯」 

 平凡無奇的大階梯,入夜後變成一幅幅的「燈畫」。 

 圖案依照季節變化,美得令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另外,只要你有走進京都站大樓,肯定會看見的高達一百七十一階的大階梯以及旁邊的流水瀑布電梯。老實說,白天時流水瀑布電梯的磅礴氣勢比較引人注目,大階梯被無視的機率很高,但夜幕降臨後一切就不一樣了……階梯上安裝的一萬五千顆LED燈不但在晚間起了照明作用,透過燈泡色彩變化排列出各種京都風情「燈畫」,無聲卻清楚傳達了京都的故事(依照當月節日還會有特殊主題,而到了特別表演時間,燈畫一幅一幅接連輪播,更是教人看得目不轉睛、流連忘返。

 我以為踏上空中徑路可以遠眺京都塔……。 

 推開拉麵小路旁這扇門,即可進入空中徑路。 

 然而,晚上一個人走在這裡其實挺嚇人的,膽小如我根本無心觀賞夜景。 

沿著大階梯或流水瀑布電梯往上走,則會抵達位在45公尺高處、橫貫東側京都劇場與西側拉麵小路的天空走道──空中徑路,由於四周都是玻璃帷幕,在此可居高臨下眺望京都市區街景,而且完全免費!我個人的小建議是白天前往較佳,晚上這裡沒有燈光也鮮少途人經過,會有種誤闖禁地的詭異感──在拉麵東橫用餐後,我本來打算待在這裡好好欣賞夜景,卻因為伸手不見五指令人害怕,只走了一小段便奪門而出,若是事前早有認知,可能就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京都車站主要置物櫃分布圖 

單是一個京都站大樓就有那麼多有意思的地方,既可以敗家、品味多不勝數的美食又可以欣賞動人景致,教人不得不佩服營運方的策畫能力。倘若前往京都的時間有限,不妨捨棄東奔西跑的行程,集中火力主攻京都車站吧!要是你和我一樣懶得提著大包小包戰利品行動,京都車站周邊也有相當多置物櫃或臨時行李寄放處,花點小錢可以玩得輕鬆自在,我覺得是挺值得的。

【景點資訊】
日期:2018.03.06、2018.03.07
地點:京都駅ビル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ル東塩小路町901
交通:JR京都站地下鐵京都站近鐵京都站
時間:各設施營業時間不同,請參考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