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17

用PhotoCap為照片加浮水印

軟體下載及安裝請參考:PhotoCap官方網站PhotoCap下載點

【製作浮水印】

 Step1 

1.開啟PhotoCap,點選「檔案」,選擇「新的編輯」。

 Step2 

2.設定喜好的寬度與高度,顏色選擇白色,不透明度設定為0%。

 Step3-1 

 Step3-2 

 Step3-3 

 Step3-4 

3.點選「文字物件」,選擇喜好的樣式,輸入欲做為浮水印的文字並選擇字型。(想使用一組以上的文字請重複Step3-1到3-3)

 Step4 

4.於右方圖層區按右鍵,選擇「合併所有圖層」。

 Step5-1 

 Step5-2 

 Step5-3 

5.於編輯區選取做為浮水印的區塊,點選「影像」,選擇「裁切」中的「選取裁切」。

 Step6 

6.點選「儲存」,影像類型選擇「PNG」,位元格式選擇「32位元格式(包含透明度的資訊)」。

 Step7-1 

 Step7-2 

 Step7-3 

7.點選「影像物件」,選擇「匯入檔案」,開啟剛才儲存的影像即可。


【為照片加浮水印】

 Step1 

1.開啟PhotoCap,點選「載入」,選擇欲加入浮水印的照片。

 Step2-1 

 Step2-2 

 Step2-3 

 Step2-4 

2.點選「影像物件」,選擇製作好的浮水印,將其拉到欲放置的位子,點選「儲存」即可(不想覆蓋原始檔案請重新命名)。

隨著社會進步,智慧財產權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部落客不僅在網頁內註明「版權所有,禁止全文轉載。」還會在網誌的配圖中加上浮水印,避免遭人竊取嘔心瀝血創作的圖文。其實,在照片上插入浮水印除了可以宣告所有權外,還可以達到幫自身網頁宣傳的效果,譬如:Facebook上五花八門的分享,如果照片上有浮水印,就能吸引有興趣的讀者搜尋原始出處,進一步發掘更多潛在關注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加上浮水印的照片看起來比較精美、有設計感(並非絕對,畢竟這牽涉個人的美術程度,本身若極度沒有美感,結果可能很驚悚。),彷彿也顯得自己有點料、非泛泛之輩。

現在要幫照片加上浮水印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只要有一套修圖軟體就能辦到,我自己習慣用PhotoCap,因為它簡單、好上手,介面操作也順手;最重要的一點,它是免費軟體,下載免安裝版就能存在隨身碟裡帶著走。

好笑的是,我從PhotoCap 4.0用到現在的PhotoCap 6.0(真的很愛用這個軟體,連公司的電腦也安裝了,不諳電腦操作的同事還會來問我怎麼用。)居然都沒發現它能做浮水印!之前每一次都靠土法煉鋼的方式,加註文字在照片上,偏偏我常常忘記之前用什麼字型和字體大小,只要製作新的照片就要重新編輯,步驟繁複。掌握了製作浮水印的技巧後,只要一個步驟就可以幫照片加上自己的專屬Logo,縮短編輯照片的時間,便有更多時間處理其它事務囉!

【延伸閱讀】
用PhotoCap批次處理浮水印

9 則留言:

  1. 請問妳的住址是士林區嗎.就我去找不到這號碼.請問是不是士林區.我 才可去貴戶請教。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不太理解您在說什麼?

      刪除
  2. 請問妳.幸楅街是在那?我要請敎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這不是我的住址唷!(應該沒這地址啦)
      如果操作步驟不清楚的話,您可以在此留言,我會盡快回覆唷!

      刪除
  3. 請問妳幸福街73號在那理?我在google map找不到.妳可以給我電話連絡妳嗎。謝謝妳。

    回覆刪除
  4. 可以請妳加場示範教學"浮水印"批次功能的運用嗎?
    不然一張一張處理好累喔~
    我自己有試過,可以批次處理可是處理後卻沒辦法存檔....

    麻煩妳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請稍等我一下,明天我來補批次處理功能唷!

      刪除
    2. 你好,批次處理浮水印請參考:http://imminako73.blogspot.tw/2015/03/storagebox-software-23.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