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8

2018日本京阪。購物-進進堂 JR京都站前店@京都

2018.03.06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高雄-關西(搭乘長榮航空BR182)→大阪關西國際機場(HANA TOUR櫃檯領取HARUKA車票、JR自動售票機購買ICOCA)→麵家さがの進進堂 JR京都站前店Vent Vert桃山酒店伏見稻荷大社AQUA FANTASY音樂噴泉味彩や(京都站前地下街Porta)中村藤吉 京都站店Manneken JR京都站店

 進進堂 JR京都站前店 

去過日本自助旅行的人應該都知道:除非住宿的飯店有供應早餐,否則當地並不像台灣隨處可見早餐店。記得第一次和麻琴去關西的時候,我們絲毫沒想過這般文化差異,第一個早晨尋找早餐店未果,最後只好在便利商店解決一餐。事後回想,可能是因為日本的主婦都很勤勞,每天早早起床為家人做早點、甚至準備午餐,普通上班族也許就是靠便利商店打發?有了前車之鑑,這次到京都第一件事就是先買好麵包。

 京都車站前的JRバスチケットセンター 

進進堂位於京都車站前,地點不難找,走出車站右前方JRバスチケットセンター便是;不過,若非行前看到大方的介紹,我大概怎麼也不會想到賣車票的地方居然藏著一間麵包店,還是一間百年老字號!進進堂在京都的名氣頗為響亮,店主続木先生是第一位到巴黎學習製作麵包的日本人,回國後創立了第一間正統法式麵包店以及法式Cafe',自1913年開業至今已經超過百年。而我,也是衝著「百年」而來。

走入進進堂,撲鼻而來的麵包香氣……是沒有的,猜想是由中央廚房統一製作配送,這裡單純就是一個銷售據點,店內的麵包以歐式麵包為主,也有販賣一些咖啡之類的飲料,購買麵包同時加購飲料還有優惠。除了外帶,也有立食空間可以內用,搭巴士前,在這裡買個麵包墊墊肚子倒是挺便利。

雖說裡頭麵包種類不少,但似乎都不太吸引我,原以為我這麵包控會瘋狂地掃下十來個,結果左看右看只拿了四個,大致都是推薦款:鶯豆法國麵包、丹麥起司蛋糕、北山菠蘿、迷你法國長棍。

鶯豆法國麵包(うぐいす豆フランス)¥151(約NT$42)

 法式麵包的滋味不錯,只是我吃不慣甜青豆。 

一款以紮實法式麵包為底、拌入甜青豆的麵包。うぐいす豆又可寫做「鶯豆」,並不是有一種豆子真的叫鶯豆,而是加工後的顏色近似於鶯的羽毛色(黃綠色),本質上它就是冷凍三色豆裡常見的那種豌豆仁。麵包本體不錯,可惜的是我吃不慣甜青豆,兩相抵銷之下,它並未獲取我的好感。

丹麥起司蛋糕(チーズケーキ)¥248(約NT$69)

 不論名字或口味都滿獨特的「起司蛋糕」 

名叫「起司蛋糕」,其實是丹麥麵包外皮包覆著起司蛋糕,不過內餡吃起來不完全是你想像的起司蛋糕,上層感覺比較像奶酥、下層則是甜乳酪,是這四種麵包當中我比較喜歡的。

北山菠蘿(北山メロン)¥162(約NT$45)

 雖然是店內人氣商品,可是我真沒品嚐出特別的地方。 

這個有點搞笑,因為當時沒有想到メロン指的是菠蘿麵包,我一心以為是什麼哈蜜瓜口味,直到最後我還覺得奇怪:「這個麵包怎麼絲毫沒有哈蜜瓜的味道?」仔細想想才驚覺是誤會一場。我本人對它的感想就是一顆白麵包覆蓋一層脆脆的表皮、糖很會掉,吃完以後滿桌的麵包屑,很不好收拾……。

迷你法國長棍(ミニバタール)¥205(約NT$57)

 長棍麵包,肯定是歷久不衰的經典款。 

迷你版法國長棍麵包,麵包中的安全牌,要難吃也不容易的經典硬式法國麵包,由於材料純粹是麵粉和水,細細品味,箇中餘韻是很綿長的。

飲食這種事十分主觀,在親自品嚐過後我對進進堂的想法是:一間店能夠屹立百年肯定有其愛好者,只是它真的不是我的菜。比起東京木村家的一吃難忘(一樣是名店),這兒的麵包雖然是不錯,卻是吃完以後沒有留下任何記憶點的那種,見面……也許不如聞名吧?

【購物資訊】
日期:2018.03.06
地點:進々堂 JR京都駅前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る東塩小路町902 京都駅前JRバスチケットセンター内
交通:JR京都站地下鐵京都站近鐵京都站
時間:0630-2200
評價:鶯豆法國麵包★☆☆、丹麥起司蛋糕★★☆、北山菠蘿★☆☆、迷你法國長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