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8

2018日本京阪。購物-祇園辻利 京都站八条口店、Harves食品專門館 京都店@京都

2018.03.07
松原通普門庵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京都北山MALEBRANCHE JR京都伊勢丹B1店Chocolat BEL AMER JR京都伊勢丹店京都站大樓拉麵東橫 京都站Building店(拉麵小路)祇園辻利 京都站八条口店→UNIQLO 京都站八条口店→Harves食品專門館 京都店

 祇園辻利 京都站八条口店 

到了抹茶之鄉,我一心只想買抹茶粉回台灣,原以為這是個簡單任務,殊不知,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穿過南北自由通路、往新幹線中央改札口方向走到底,才會看到這個指標。 

京都地區有名的抹茶店很多,各個都是百年老號,不過多半集中在宇治市,偏偏這次我沒有安排宇治的行程,只能就近從京都車站有開設分店的店家下手。由於第一天在中村藤吉無功而返,第二天我就到了祇園辻利尋找,壓根兒沒想過京都車站大樓內部動線竟然如此複雜,為了到達祇園辻利京都站八条口店所在的ASTY ROAD商店街我迷了好幾次路──這個地點未免太神秘了呀。

「辻利抹茶」近幾年在台灣很夯,甚至在日本以「辻利」為名的抹茶店也有好幾間,包括祇園辻利、辻利兵衛本店、辻利等,搞得人一個頭兩個大。到底這些「辻利」有什麼不一樣呢?其實它們的源頭都一樣,最初由辻利右衛門創立,隨著分家、傳承而演變為不同體系,但全都沿用了「辻利」這個名稱。(詳情可參考Facebook上《Miyabi日本傳統文化》這個粉絲專頁的貼文祇園辻利由辻利右衛門的弟弟三好德次郎所開設,如今除了祇園辻利以外,旗下還有一個名為茶寮都路里的品牌,是以販售抹茶相關產品為主的餐廳,在觀光客最多的祇園、高台寺、京都伊勢丹皆有分店。

我心心念念想買的抹茶粉,是在家可以直接沖泡的抹茶粉,而非茶道專用的抹茶粉(雖然一樣都是抹茶粉,可是用法徹頭徹尾不一樣,正如同沖泡用的可可粉跟撒在蛋糕表面的可可粉是不一樣的商品來著。),可是這些抹茶專門店販售的就是茶道用的茗茶,當然就找不到我要的東西,偶有一、兩間店會販售綠茶粉,可是多半有加糖調味,那仍然不是我要的──我想找的是沒有甜味、喝起來苦苦的「那種抹茶粉」啊!還沒走這一趟以前,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在邏輯上犯了一個大錯,那概念等同於「你要找免濾茶包不去超市、大賣場,硬要到賣高山茶的茶行找,怎麼可能找得到?」;再者,真正的抹茶必須經過覆蓋遮光、高溫蒸氣殺青等步驟,且研磨的顆粒需細至20微米以下,因著製程上的不同,我要的「那種抹茶粉」在日本並不會稱為「抹茶」而是「綠茶」,我要的商品可以說是完全不存在的。(不過,這兩點都是我回國後、甚至是寫文章時才想通的。)

抹茶歐蕾(抹茶オレ)七袋入¥1080(約NT$302)

 祇園辻利所售沖泡飲品都是這種極簡風格包裝,令人覺得清爽又俐落。 

 這款抹茶歐蕾粉整體來說仍是偏綠色,不像以前在台灣買的抹茶拿鐵粉那麼顯白。 

 注入200ml熱水,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基於上述理由,祇園辻利當然也沒有我要的東西,我真是萬念俱灰又千百個不甘心……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怎麼能空手而回呢?瞥見架上有抹茶歐蕾,想想這也算是我的第二選擇,儘管要價不斐還是狠下心買了一盒(七袋¥1080,不愧是名店啊!)。由於外包裝沒有標示建議用量,結帳時便向店員詢問了兌水量,店員建議一袋搭配200ml的水沖泡飲用,當時我半信半疑,畢竟一袋的抹茶歐蕾粉有30g卻搭配這麼少的水感覺好像會太濃,但嘗試過後證實這是適切的比例,整體滋味香滑順口,如果加太多水反而會糟蹋它的美味呢。

 位於近鐵名店街的Harves食品專門館(最終購得抹茶粉的地點) 

 買了伊藤園和伊右衛門的抹茶粉 

 也買了辻利的抹茶牛奶 

這個從松原通一路找到京都車站,瘋狂踩了不下十間抹茶店的傻子,到最後終究還是與心愛的Mr.抹茶相遇了,萬萬沒想到我們邂逅的地點竟是超市(食品賣場),這種感覺儼然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怦然心動又萬分驚喜!Harves食品專門館裡販售的抹茶入綠茶(無加糖調味)即是我要的日本抹茶粉,伊藤園和伊右衛門兩個牌子價格相當,無法取捨之下索性各買一袋,並且順便又買了一袋辻利抹茶牛奶(注意哦……這是「辻利」的商品,而非「祇園辻利」。),不過回國至今遲遲未開封,還不知道味道如何,希望它們不會令我失望囉!

【購物資訊】
日期:2018.03.07
地點:祇園辻利 京都駅八条口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京都駅八条口 京都八条アスティロード
交通:JR京都站地下鐵京都站近鐵京都站
時間:0830-2100
評價:抹茶歐蕾★★★


地點:Harves食品專門館 京都店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釜殿町19-1
交通:JR京都站地下鐵京都站近鐵京都站
時間:070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