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

2015香港。用餐-TOAST BOX 土司工坊@葵芳

2015.06.08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炤華手袋鋒味 by BEYOND DESSERT陳意齋西港城多多曲奇鳥結糖專門店TOAST BOX 土司工坊葵芳分店葵芳百老匯看《加州大地震》

 TOAST BOX 土司工坊葵芳分店 

為了多留點時間陪伴久別的家人,這次在香港的行程幾乎都是依照他們的休假時間在走:拉姑想看電影、吃點不一樣的異國料理,我就空出整個晚上來陪她;姑姐、姑丈想吃日式涮涮鍋,也是二話不說就把所有想去的地方刪掉;二叔、二嬸偏好飲茶,那天就一個上午待在茶樓大快朵頤……。雖然向來我行我素、對於沒興趣的活動參與意願低落,不喜歡看別人臉色,不喜歡迎合他人的想法──說穿了,在人群中就是個難相處的個體,但在親情面前我絕對無條件妥協。

拉姑現在從事輪班工作,每天上下班的時間並不固定,那天剛好下班時間算早,晚上8點多回到家,她想看電影順便吃吃喝喝,於是我們去了離家最近的商場──新都會廣場,打完牙祭可以直接在葵芳百老匯看電影。

 新都會廣場裡的食肆 

 無論東洋、西洋、南洋的選項都有 

 輕食、快餐也不少 

新都會廣場的食肆不少,特色料理也多,權衡過電影開演前的用餐時間和價位(我們到達商場的時間大約晚上9點,電影則是9點50分左右開演。),我們選擇了這間主打南洋風味的TOAST BOX 土司工坊──嚴格來說,不是「我們選擇」而是拉姑選的,畢竟我本身對euro go go(賣意粉、薄餅的義式餐廳)或英王餐廳(西餐廳)的好奇遠高於土司工坊。但是,和長輩用餐要顧慮的點很多,首要考量價位會不會太高(因為買單的人一定不是我)、次要揣測對方的喜好……即使長輩說選我想吃的就好,我哪裡敢真的不顧一切選自己愛吃的?

大我二十歲的拉姑,吃東西的口味比我還像個少女,喜歡嘗試各種異國料理,沒結婚也沒小孩的她平常很難找到伴一塊嚐鮮;而我幾年才回香港一趟,當然盡可能迎合她的喜好囉。(話說,我真的很好養,不太挑食、吃什麼都無所謂。)

 餐盤紙關於「南洋咖啡」的說明 

《TOAST BOX Hong Kong》的Facebook粉絲專頁是這麼介紹的(寫文章的時候我才知道這間店在台北也有開設分店,台灣和香港的粉絲專頁是分開的。):「土司工坊是60至70年代新加坡咖啡室的延續,讓您重溫當年新鮮烤製土司、手拉南洋咖啡以及半熟蛋的完美早餐配搭。在土司工坊,年老的能重拾舊日美好回憶,年青的亦可體驗過去時代的感覺和味道。」可是,新都會廣場內的這間分店完全推翻它自己的簡介。可能因為空間運用的關係,土司工坊所在的位置是在手扶梯下面的開放式空間,用餐的時候必須面對商場裡人來人往總有些不自在;再者,店內的裝潢實在沒什麼值得說嘴的「復古情懷」,充其量是一般早午餐店擺設。(根據居住在新加坡的表哥說法,土司工坊在當地確實是極尋常的早餐店。)

沒有仔細參詳店名的真義是個失誤。人家都取名為「土司工坊」了,我怎麼還沒想到它的招牌餐點是土司呢?話說回來,這也不能怪我……我們用餐的時間是晚上9點多啊!肚子空空如也的兩個人自然會選擇正餐而不是點心嘛。

星洲叻沙套餐HK$48(約NT$190.9)

 Laksa,中文寫做「叻沙」或「喇沙」,星馬特色料理。 

土司工坊的正餐類選擇不多,扣除公仔麵以後幾乎都是飯,興趣不大,因此我點了星洲叻沙、拉姑則是娘惹麵線。選擇叻沙的原因很單純:剛看完謝霆鋒的美食節目《十二道鋒味》新加坡篇,節目裡介紹過叻沙這道星馬料理,因為高雄不常見這類店家,我也苦無機會嚐試,既然今天有這種機緣便趁機大快朵頤一番。

Laksa(馬來語),中文寫做「叻沙」或「喇沙」,是起源於馬來西亞的一道麵食,其種類和變化非常多,在馬來西亞、新加坡華人圈裡所指的叻沙多半是咖哩叻沙。這碗星洲叻沙是使用咖哩湯頭和椰奶煮成的米線,加入豆芽菜、魚板、蝦子等配料,在我想像裡它的滋味應該頗濃郁;可惜,舀了一口湯以後便覺得椰奶味道有點淡,與內心的期待有所落差,幸好米線的份量不少,填飽肚子沒有問題。

娘惹麵線套餐HK$45(約NT$179)

 Nyonya Lam Mee,中文叫「娘惹麵」或「娘惹淋麵」,星馬特色料理。 

拉姑的娘惹麵線也是馬來西亞流行的麵食,起源於峇峇娘惹家庭在生日時必吃的生日麵。(「峇峇娘惹」指的是十五世紀時中國明朝的移民與馬六甲當地土著通婚的後代)土司工坊的做法是以麵線為底,淋上湯汁再鋪上蝦子、蔥花、豆芽菜和水煮蛋,光看成品似乎和廣東菜「乾燒伊麵」有幾分相似?我一口也沒嚐,確切是什麼味道實在不得而知,至於好不好吃就更無從判斷了……。(但可以確定的是,它比叻沙便宜HK$3!)

附餐飲品南洋咖啡(凍飲加HK$2)

 炭燒烘焙的南洋咖啡 

套餐都有附一杯熱奶茶或熱咖啡(凍飲需加HK$2),平時必點熱飲的我被悶熱的天氣打敗,將飲品換成冰咖啡。標榜炭燒烘焙、烏黑卻不苦澀的南洋咖啡換成凍飲以後削弱了它的特色,雖然和港式咖啡有明顯不同(港式咖啡有種酸澀感),但也就僅止於順口,沒有任何驚奇的感受。

對於這次新加坡料理初體驗,我的想法是:土司工坊的價位不高,花點小錢就能吃上一頓南洋風味餐點挺划算的,如果吃膩了港式茶餐,換種新口味倒也滿有新鮮感。只是,將一間餐廳從原本的國家引進另一個國家,口味本來就會因應該國的飲食習慣調整,所以很難苛求店家的口味維持道地和正統。(畢竟業者必須考量消費者的接受度)如果有機會去新加坡的話,我可能會再試試看當地的土司工坊,不過台灣和香港的分店……恐怕就不會再訪了。

【用餐資訊】
日期:2015.06.08
店名:TOAST BOX 土司工坊葵芳分店
地址:新界葵涌興芳路223號新都會廣場117號舖(港鐵葵芳站E出口)
電話:852-3107-9306
時間:0800-220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