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

2015香港。購物-Taste超市@葵芳

2015.06.11
怡景海鮮酒家Taste超市新都會廣場門市葵涌廣場草根食堂

 Taste超市新都會廣場門市 

待在香港六天的時間,進出鄰近的新都會廣場多達三次,趁著到此處閒逛時,順道在商場內的Taste超市買了一些東西……大家跟我一起來香港的Supermarket逛逛吧!

 日本的粉紅蛋 照片來源:百佳超市 

 美國的士多啤梨 

Taste超市是香港屈臣氏集團底下的超級市場,裡頭類似台灣的全聯福利中心,有生鮮食品、乾糧雜貨、生活用品等,商品來源遍及世界各地。像是其中一天我陪拉姑購物,她買了來自日本的粉紅蛋、紐西蘭的青口(青口:即是孔雀蛤)以及瑞士的優格、美國的士多啤梨(士多啤梨:Strawberry,即是草莓。),種類頗為豐富,不必出國也能嚐到各國食品,不可謂不便利。

 Taste超市店鋪外觀 

 百佳超市店鋪外觀 

該集團旗下的超級市場除了定位給中產階層消費的Taste以外,還有低價的百佳和高價的Great──為什麼特別提這點呢?因為Taste和百佳的Logo及店鋪配色相近,商品陳設差異也不大,導致我誤把Taste當成百佳,直到消費後發現價格有區別,方才知曉其中竟有這樣的細節。

公仔麵,這個名詞對多數台灣人而言可能頗新鮮,到茶餐廳用餐時,常有朋友望著菜單發愣,問我「那是什麼?」。其實它和泡麵一樣,是速食麵的一種,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唯獨和泡麵不同的是:它必須經過「煮」這道程序,如果用「泡」的麵體不會熟。香港的公仔麵市場上主要是兩家之爭──本土永南食品生產的公仔牌和日本日清食品的出前一丁。公仔牌是香港人引進日本技術製作,日後大家慣稱速食麵為「公仔麵」也是這個緣故,但是後來出前一丁的名氣更響亮,經年累月下來,甚至不少香港人也以為出前一丁才是公仔麵的正道,忘了它的起源。(有意思的是,1989年起日清食品已收購永南食品,如今兩大速食麵分屬子母公司,也算不上競爭對手了!)

公仔麵六包HK$13.9(約NT$55.3)

 公仔麵──勁辣牛肉味 

 公仔麵──牛肉味 

 公仔麵──麻油味 

 公仔麵──蝦肉雲吞味 

回香港前,娘親叮嚀我要買公仔麵的話就去百佳,兩袋(一袋五包)HK$21.9比較划算;可是正如前面提到,我誤以為Taste就是百佳,遍尋不著娘親給的參考價格,最後只找到六包HK$13.9的促銷價……。(買不到最低價,心裡還是感到失落。)這次我買了十二包,共四種口味:勁辣牛肉、牛肉、麻油和蝦肉雲吞。包裝上的照片就和泡麵圖示一樣「僅供參考」,因此不必對它們太認真,肉塊之類的自然是沒有,內容物清一色是麵體、調味粉包和醬汁。四款都試過以後,我個人比較喜歡麻油味和牛肉味。蝦肉雲吞味的味精感太重,喝完湯覺得超渴;勁辣牛肉味則是非常奇怪的……味道比牛肉還淡、也沒什麼辣的感覺,與其買勁辣牛肉味倒不如直接買牛肉味就好(我能接受的辣度大概是老四川中辣的水準)。不過公仔麵的麵體確實特別,它有咬勁而且不像泡麵的麵體那麼油膩,誠心推薦可以試試這一味香港人的國民美食。

第二個推薦到香港超市必買的是午餐肉。它起源於1937年美國經濟大蕭條,人們生活困頓買不起新鮮肉品,有人發明把豬肉泥混合澱粉、調味料做成罐頭,不僅可以長時間保存且即開即食,讓平民既能夠吃到豬肉又不必支付高昂的代價。傳入中國以後它被譯作「午餐肉」,據說是美國官員喜歡在午宴時吃這種罐頭,人人稱它「Luncheon Meat」,進口商便採用這個說法翻譯;所以,午餐肉當然不止能在午餐吃,早、午、晚餐加下午茶、宵夜,只要想吃的時候配上主食就是簡單的一餐(譬如:餐蛋飯、午餐肉公仔麵,都是無須料理技巧便可搞定的港式餐點。)

長城牌火腿豬肉HK$18(約NT$71.6)

 長城牌火腿豬肉(午餐肉) 

 煎好的午餐肉 

香港的午餐肉市場上一直都是梅林牌和長城牌的戰場,早期我家也都是吃梅林牌,然而不知何時開始轉投長城牌的懷抱;畢竟廚房裡的事向來是大人做主,嫲嫲說這牌子口感好,吃貨如我自然是全盤接受她的論點。長城牌的午餐肉其實叫「火腿豬肉」,添加了火腿粒在其中,支持者普遍認為這使得它有層次而深受愛戴。這趟返港我也帶了四罐午餐肉回來,但不是在超市買的,因為嫲嫲知道我愛吃,總會預先買好等我,若不是擔心行李超重我還真想多搬幾罐回台灣呢!

最後一樣非常有香港特色的東西叫做「即溶鴛鴦」。眾所周知,香港茶餐廳有種飲品叫鴛鴦奶茶(香港人通常只稱「鴛鴦」),即是咖啡加奶和紅茶(「奶和紅茶」在台灣人的定義裡便是奶茶,因此多數台灣人會認為鴛鴦就是咖啡奶茶。)──咖啡的苦澀搭上奶香、茶香,相當有香港人愛搞中西文化融合的風格。怕自己離開香港就喝不到鴛鴦?沒關係!超市裡為你準備好沖泡式的鴛鴦,輕巧便利,只要熱水沖泡就能飲用啦!

大排檔即溶鴛鴦(一盒十包)HK$16.4(約NT$65.2)

 大排檔即溶鴛鴦 

 即溶鴛鴦內容物 

2010年曾經發表過我對兩個品牌的即溶鴛鴦評比,當時提到大排檔的鴛鴦比較接近茶餐廳的味道,這回我二話不說買了兩盒(一盒有十包。貨架上的價牌寫著HK$18.9,結帳時刷出來的金額卻是HK$16.4,也許運氣好遇上了隱藏版的促銷活動吧?)。惟不知是否這幾年喝咖啡的口味重了,或是大排檔的配方有更改過,再喝這牌子的鴛鴦覺得奶味和茶味似乎偏濃,不太像鴛鴦;但是看在這玩意兒香港特色濃厚,價格也並不貴,還是挺值得買來當作伴手禮的。

這次介紹的三款食品購買管道很多,超市是對我而言最方便、價格也最透明的途徑。(上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網站即可查詢超市商品價格,預先在網路比價後再前往購買就不怕買貴囉!)它們不似某些特殊的零食需要排隊搶購,卻結結實實代表香港人每一天的生活,也蘊含了深層的香港文化:對於外來事物包容、接納然後內化成自身的一部分,這就是歷久不變的香港精神!

【購物資訊】
日期:2015.06.11
地點:Taste超市新都會廣場門市
地址:新界葵涌興芳路223號新都會廣場L4(港鐵葵芳站E出口)
電話:852-2426-2604
時間:0800-2230
評價:公仔麵★★★、長城牌火腿豬肉(午餐肉)★★☆、大排檔即溶鴛鴦★☆☆
公仔麵口味偏好:麻油味、牛肉味>勁辣牛肉味>蝦肉雲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