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7

2018日本京阪。景點&購物-松原通、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京都

2018.03.07
松原通普門庵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京都北山MALEBRANCHE JR京都伊勢丹B1店Chocolat BEL AMER JR京都伊勢丹店京都站大樓拉麵東橫 京都站Building店(拉麵小路)祇園辻利 京都站八条口店→UNIQLO 京都站八条口店→Harves食品專門館 京都店

 清水寺 

提到京都,當然不能不提最知名的三大寺:金閣寺、銀閣寺、清水寺。記得2006年第一次的關西之旅,前後只在京都待了一天半,根本無法走完三大寺,所以我們只去了金閣寺和銀閣寺,日後每每提起這段回憶都覺得有點美中不足;於是這一回我決定留一整天時間給清水寺,以彌補當年緣慳一面的遺憾。

 清水寺一日遊散步路線 圖片來源: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關西旅遊達人小氣少年的部落格裡,對於清水寺一日遊的行程安排有著相當詳盡的說明與介紹,我也樂得拾人牙慧,省去自行摸索的困擾。依照他文章中的建議,我搭乘巴士到清水道下車,沿著松原通往清水寺前進,原本計畫要從清水寺一路逛到白川巽橋,孰料我走完二年坂天色已開始昏暗,只能說這一帶實在太美太好逛,值得耗費一天的時光慢慢體會。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於西元778年由延鎮上人起造,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它不僅是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1994年起,更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中,每年前往參拜的香客及觀光客不計其數。

 松原通的人力拉車 

 萬頭鑽動的松原通 

欲達清水寺,必定會先經過松原通,松原通即是清水坂,也就是清水寺正門前的一條坂道。每每看到那些背小孩、推娃娃車,甚至是推輪椅上去清水寺的人,我都覺得非常佩服,這條上山的陡坡並不好走吶!(其實我很好奇京都人平常會逛清水寺嗎?畢竟這裡到處都是觀光客,如果是我的話,光是看到滿滿的人就沒什麼前去的慾望了。)

 茶和々 清水坂店 

抹茶卡斯特拉(宇治抹茶かすていら)¥860(約NT$240)

 在台灣經常被譯為「蜂蜜蛋糕」的卡斯特拉,其材料並不一定含有蜂蜜。 

抹茶仙貝(濃茶せんべい)¥860(約NT$137)

 白淨的米菓只有單面淋上抹茶醬,這樣品嚐起來不會太甜。 

抹茶蕨餅(抹茶本わらび餅)¥540(約NT$151)

 只要看到茶和々的分店,我肯定不會錯過這款入口即化的蕨餅。 

 西尾生八橋 清水坂店 

 西利漬物 清水店 

步上松原通就是踏上一段買個不停的路程,儘管我已經再三克制,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買太多,否則勢必得一路提著重物,可是一看到茶和々我就淪陷了,先來上一杯熱抹茶拿鐵,又帶走我最愛的抹茶蕨餅以及沒嚐過的抹茶仙貝和抹茶卡斯特拉。茶和々是我最喜歡的抹茶店,記得2015年在川越與之邂逅,我就不能自拔地單戀著它,京都的抹茶店家何其多,我偏不愛人家推薦的,只要有它就夠了。除了琳瑯滿目的抹茶店,京都名產生八橋和漬物當然也不少,人氣最旺的當屬西尾生八橋西利漬物,不過這兩樣東西我不愛,純粹是看搶購的人潮過來湊湊熱鬧。

鑰匙圈¥450/個(約NT$126)

 象徵幸福及健康長壽的鑰匙圈 

在松原通我逛得最多的反而是紀念品店,因為身上背負了一個神聖的使命──買鑰匙圈給娘親,有些店家看似其貌不揚卻什麼稀奇古怪的商品都有,成了尋寶的絕佳去處。鑰匙圈雖然是尋常之物,可是要找到能讓我看得上眼的還真不容易……沒質感的、太普通的、太貴的我都下不了手,當我幾乎跑遍所有店家卻毫無斬獲、差不多打算放棄的時候,終於在清水寺前第一家西尾生八橋旁那間小店發現了!這兩個鑰匙圈一個是含有幸福寓意的貓頭鷹造型,另一個是代表健康長壽的錢龜造型,既有祈福意義又不會太粗糙,售價¥450我覺得可以接受。

 朝日陶庵 

 燒酎專用杯 

 適合盛裝醬菜、醬料的小碟子 

 各種花紋與圖案的茶杯 

原本就計畫了此行要買適合喝抹茶拿鐵和抹茶的茶杯,在松原通的中後段見到好幾間陶器店,也順道入內看看有沒有中意的。這間朝日陶庵腹地廣大,在外頭陳列的屬於平價款陶器,店內則是高價的陶藝品,一般而言擺放在店內的商品禁止拍照,外面的開放空間就比較沒有限制,雖然一只茶杯¥540稱不上便宜,但勝在美觀,我一口氣買了三個。

 汸臼庵 京都清水寺店 

 有別於一般炸的天婦羅,這裡的天婦羅是蒸製而成。 

馬鈴薯奶油天婦羅(じゃがバター 天ぷら)¥450(約NT$129)

 吃完以後會想念的特殊滋味 

松原通上的飲食小店當然也很多,不過我只吃了普門庵的抹茶百匯以及汸臼庵的馬鈴薯奶油天婦羅。汸臼庵特殊的蒸製天婦羅風味獨特,咬下的口感Q彈、同時能嚐到馬鈴薯塊與奶油的香,有夠好吃,我很喜歡。

 窺視清水寺,可以看見整修中的清水舞台。 

 跟清水舞台合照一張,當作自己參觀過清水寺吧! 

 這個角度看三重塔,別有一番風味。 

 過了普門閣就必須購票才能參觀囉! 

雖然說今天安排的是清水寺一日遊,但我終究還是沒有進入清水寺,誰叫我光是一條松原通就逛了三個多小時。如果硬要進入清水寺,要嘛只能走馬看花、以飛快的腳步走一遭,要嘛走完清水寺就要5、6點,屆時二年坂、三年坂也甭去了,兩相權衡之下,還是打消了入園的念頭,在外頭拍拍照便算囉。

 七味家本舖 

 三年坂(產寧坂) 

 能拍到這樣鮮少背後靈的照片就覺得滿足了 

 清水寺周邊的和服出租店 

離開清水寺,回到七味家本舖的岔路口,另一個方向便是三年坂(產寧坂),由於當初此路為通往保佑產婦順利產子的子安觀音參道,故得名為「產寧坂」,至於「三年坂」之名則取自坂道興建完成的「大同三年」。這條古色古香的石板路個非常適合穿著和服拍照的地方,但如果想要拍出好照片恐怕得清晨較為恰當,否則只能拍到一堆路人甲乙丙丁。像是走在我前方的一個家庭為了拍出「乾淨」的照片嘗試不下十分鐘,結果仍然是不滿意,我真想告訴他們:「醒醒吧!回去以後找P圖高手幫你做後製才是王道!」所以有人問道「怎麼不考慮租件和服拍些美照?」,坦白說我真發自內心不想給自己找罪受,穿上綁手綁腳的和服與木屐,若拍不出好照片,我只會覺得浪費錢而已。

 舞妓はんひぃ~ひぃ~ 產寧坂本店 

 被「狂辛」字樣吸引,可是試吃過後我覺得一點都不辣啊。 

這裡有一間名叫「舞妓はんひぃ~ひぃ~」的七味粉及一味粉專賣店,門外斗大的「世界一辛い」招牌對嗜辣的我吸引力不小,眼看其他客人淺嚐一口就忙著找水解救噴火的喉嚨,讓我滿心期待的抓起一大把狂辛洋芋片試吃,但可能我平常就吃得比一般人辣,這點程度的辣對我來說根本不辣,這麼一來我便失去了購買的慾望,悻悻然空手離去。

 日式庭園風濃厚的青龍苑 

 清水寺周邊難得幽靜的一個角落 

 靜靜賞花,也很美好。 

 京都最有名的女人頭──優佳雅 

推薦保養品套裝(おすすめセット)¥2095(約NT$586)

 抵擋不了日本的乾冷,買一組隨身保養品急救一下。 

 相當有特色的星巴克 二寧坂茶屋店 

三年坂的青龍苑也是拍照好去處,因其位在京都皇宮的東方,而掌管東方的四神是青龍,故命名為「青龍苑」。園內除大正時代初期建設的料亭「阪口」及日式庭園,更聚集了多間京都名店,優佳雅便是其中之一。優佳雅乃是京都知名的女性化妝保養品牌,它的女人頭標誌幾乎遍及京都各大名勝,只要你在京都走跳肯定會看到她。先前我就知道它的吸油面紙很有名,本來我並不打算購買,畢竟價格實在不親民,薄薄一本吸油面紙就要近¥400;然而沒帶護手霜出國,在日本這種乾冷國家真心吃不消,因此我還是買了一個保養套裝拯救乾裂的肌膚,三件單品(柚子護手霜、柚子護唇膏、吸油面紙含套)就噴掉¥2095。說實話,優佳雅的商品品質不錯,吸油面紙質地相當細緻,護手霜和護唇膏則是帶有淡淡的柚子香氣、滋潤度十足,可惜盤纏有限,買一組已是極限。

 還有好多地方來不及去,卻已近黃昏……。 

記得當初我告訴身邊朋友「3月7號要在清水寺逛一天」的時候,大家都笑我傻,「那裡哪需要一天啊?」每個人都是這麼說。可是大家真的太小看我一個人慢遊的實力,以這趟經歷看來,要把清水寺、高台寺、八坂神社、祇園、白川巽橋都走遍,勢必得一大早就出門才能做到,當然這都是後話了。未竟之旅,只有期待下次再續。

【景點資訊】
日期:2018.03.07
地點:清水寺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1-294
交通:巴士五条坂站、巴士清水道站
時間:0600-1800
票價:¥400
評價:馬鈴薯奶油天婦羅★★★(汸臼庵 京都清水寺店)

【購物資訊】
日期:2018.03.07
地點:茶和々 清水坂店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2-218-1 豊山堂内
評價:抹茶卡斯特拉★★★、抹茶仙貝★★☆、抹茶蕨餅★★★


地點:朝日陶庵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1-287-1
時間:0900-1800


地點:よーじや 清水産寧坂店
地址:京都市東山区清水3-334 青龍苑内
時間:0930-1800(每週二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