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6

2017新加坡。景點-牛車水街市(寶塔街、史密斯街、碩莪街、丁加奴街)

2017.09.05
林志源松發肉骨茶唐城坊分店天宇旅遊詹美回教堂馬里安曼興都廟南洋老咖啡胡振隆麥士威熟食中心(天天海南雞飯、麥士威冷飲、林記油炸芎蕉、旺記豆腐花)佛牙寺龍華院牛車水街市(寶塔街、史密斯街、碩莪街、丁加奴街)Valu$唐城坊分店NTUC FairPrice唐城坊分店→迴轉壽司平四郎 ABURI SUSHI HEISHIROU新加坡店

 牛車水牌坊 

我想,無論是哪裡來的遊客,到了新加坡,牛車水都是一個必訪景點。不過,可能我來的時間算早又碰上陰雨天,這裡的人潮並不太多。

牛車水位處新加坡河西南方,1819年第一批中國勞工在此落腳,日後漸漸成為中國移民聚集地,此後,萊佛士爵士登陸,為求殖民地管理上的便利,此一區域便被劃分為華人居住區。在那個時期,新加坡還沒有自來水設備,全島所需要用水都得自安祥山和史必靈街的水井汲水,並以牛車載送到此地,於是這個以牛車載水、供水的地方就有了「牛車水」的名稱。

 販售各式各樣中國風紀念品的寶塔街 

當天,我先去了林志源和胡振隆買肉乾松發肉骨茶天宇旅遊南洋老咖啡麥士威熟食中心以及三大宗教建築,最後才是牛車水街市。牛車水街市主要由寶塔街、史密斯街、碩莪街、丁加奴街構成,其實也不難找,從SMRT牛車水站寶塔街出口上來,順著路走就一定會經過這幾條街。

 登婆街一隅 

 丁加奴街上的中藥鋪 

 牛車水美食街──史密斯街,下午時段冷冷清清。 

《阿尼笑一個》部落格「牛車水區觀光攻略篇」一文裡,針對這幾條街的特色與相對位置有相當詳盡的介紹,我個人認為非常實用,借用他的說明簡述之:寶塔街專賣中國風紀念品,史密斯街以宵夜美食為主,碩莪街可以預約體驗三輪車,丁加奴街多乾貨、中藥鋪。由於當時史密斯街的攤販還沒開始夜市生意,加上我已經沒有買紀念品送人的習慣,對於這些充滿中國風的紀念品實在提不起勁;想當年,我還很年幼的時候跟爹娘到新加坡玩,也是胡亂買一堆魚尾獅鑰匙圈送同學,現在都覺得買吃的還比較實際。況且,這一類商品其實在香港的女人街、廟街、赤柱大街上也不少,唯一吸引我的只有小酒杯,可惜沒有看到喜歡的圖樣(後來在武吉士街買到了,所以這一站我是徹底空手而返。

 碩莪街上的大聖餅家,有多款散裝酥餅、香港酥皮蛋撻。 

 碩莪街上的大中國餅家,開業迄今已八十餘年,是當地知名月餅專賣店。 

牛車水街市裡頭格外引我注意的是餅店,雖然本身是在台灣長大,可骨子裡終究流著香港人的血,港式或廣式糕餅對我仍然有著致命吸引力。碩莪街上的大聖餅家大中國餅家正是以廣東口味的中式糕點為主:大中國餅家的創始人來自中國廣州,1935年開始在牛車水設下據點,是歷史悠久的老字號。除了一些廣東人的傳統糕餅如老婆餅、核桃酥、杏仁餅、雞仔餅,大中國餅家歷來以月餅、年糕聞名,每逢中秋節、農曆新年期間,排隊買月餅、年糕的人潮總是駱驛不絕。

 這種港式月餅對我來說才是正統的月餅啊! 

時近中秋節,月餅自然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應景食品,即使在台灣那麼多年我依舊吃不慣台式月餅,蛋黃酥、鳳梨酥哪裡能夠跟又大又甜又香又油的港式月餅相提並論?在我心目中,雙黃白蓮蓉才是正統,少了它,就好像端午節沒吃粽子、冬至沒吃湯圓一樣渾身不對勁。既然如此,卻又為何沒在大中國餅家帶上一盒月餅呢?那是因為爹娘正好安排中秋節前一週返港,我一心想著他們會從香港帶月餅回來,才忍著沒出手;殊不知,他們回到香港時許多餅家的雙黃白蓮蓉月餅已賣到斷貨。早知如此,我冒著被行李壓垮的風險也要買個兩、三盒回國,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我恨吶!

【景點資訊】
日期:2017.09.05
地點:牛車水街市
地址:Pagoda St, Singapore(SMRT牛車水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