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2017新加坡。用餐-NANYANG OLD COFFEE 南洋老咖啡@牛車水

2017.09.05
林志源松發肉骨茶唐城坊分店天宇旅遊詹美回教堂馬里安曼興都廟南洋老咖啡胡振隆麥士威熟食中心(天天海南雞飯、麥士威冷飲、林記油炸芎蕉、旺記豆腐花)佛牙寺龍華院牛車水街市(寶塔街、史密斯街、碩莪街、丁加奴街)Valu$唐城坊分店NTUC FairPrice唐城坊分店→迴轉壽司平四郎 ABURI SUSHI HEISHIROU新加坡店

 南洋老咖啡CHINATOWN分店 

位於橋南路和史密斯街交叉口,有座紅得鮮明而搶眼的建築,它是NANYANG OLD COFFEE 南洋老咖啡,一間帶有老新加坡風情的咖啡室。聽說這間店曾經被《愛玩客》介紹過,因此朝聖的旅客不少,幾乎不看電視的我並不知道它的名氣,倒是在《阿尼笑一個》部落格見到阿尼的介紹,覺得是個有意思的店家,所以列入行程中。

出發前,為規劃行程瀏覽了不下五十個部落格,《阿尼笑一個》裡頭有關新加坡的資訊雖然不是最新(完成時間大概是2013年)但讀來卻是最舒服的:排版乾淨俐落、照片有溫度、文筆不浮誇,且沒有置入特定網站的廣告(很多部落客因為與廠商互利,求曝光率之下整篇文章滿是廣告,讓我看得頭痛又反感,根本無心細讀內容。),實用性高,對行前計畫幫助很大,不知如何安排新加坡自由行的人們不妨移駕至該部落格參考。

 老新加坡式風情的咖啡室 

 中元節當天,南洋老咖啡旁空地正好在普渡。 

始於2009年的南洋老咖啡,透過悉心佈置、營造出20至40年代的氛圍,令人彷彿走入舊時光的南洋咖啡室。店面不小,室內室外都有用餐座位,不過都是沒有冷氣,當天正值中元節,我坐在騎樓用餐區被周圍焚燒的金紙香燭燻得都快睜不開眼睛了。百無聊賴之際偷聽一下鄰座的叔叔伯伯閒話家常,發現除了遊客以外,在這裡喝咖啡的街坊鄰居也不算少。

 你知道該如何點一杯心中所要的新加坡咖啡嗎?(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身為一個觀光客,凡事都新鮮有趣,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莫過於柱子上這張「如何點一杯新加坡式咖啡」的說明。如果你以為同樣是華人、同樣說中文,點杯咖啡有什麼困難的?那未免太小看新加坡人了。要是那麼容易的話,人家何必特地製作這張圖片呢?在當地,光是一杯咖啡就有Kopi O、Kopi C、Kopi、Kopi O Kosong四種說法:Kopi O是黑咖啡加糖,Kopi C是黑咖啡加煉乳和淡奶,Kopi是黑咖啡加煉乳,什麼都不加叫做Kopi O Kosong。

Kopi O Kosong S$2(約NT$44)

 這是我喝過最小杯的咖啡 

偏愛黑咖啡的我點了一杯Kopi O Kosong,事後想想我應該點有特色的Kopi O或Kopi C才對啊!鏘鏘鏘鏘……你沒看錯,這杯咖啡的Size跟亞坤的熱奶茶一樣超迷你,我想,這可能就是新加坡熱飲的一種特色吧?!(差點以為我喝的是義式濃縮咖啡)有了這項認知以後,我對新加坡式的Kopi(咖啡)、Teh(奶茶)都沒了癮頭──同樣花S$2,喝冷飲是大杯消暑又划算,我到底為何要給自己找虐呢?

 Menu裡關於潮州粿的介紹(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Menu裡關於娘惹糕的介紹(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Menu裡關於娘惹菜的介紹(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南洋老咖啡不僅提供多種飲品,還有許多南洋風味小吃,譬如:椰漿飯、叻沙、咖哩雞、各種潮州粿……。Menu裡一頁頁圖文並茂說明餐點起源,教人對其精緻與用心感到訝異,與其說這是一份菜單,我倒覺得更像是一本講述餐點文化的小冊。恕我無法分享餐點的滋味,雖然我每樣都想試,可是才剛吃完肉骨茶、胃容量實在不足,只淺嚐一片娘惹糕而已。

娘惹糕 S$1.2(約NT$26.4)

 色彩繽紛絢麗的彩虹粿 

娘惹糕點種類繁多,常用於喜慶場合,色彩繽紛絢麗,主要原料為糯米、木薯粉等澱粉,並依照不同的口味添加特殊材料(像是班蘭、綠豆泥、紅豆泥、蝶豆花、洛神花……),當日點的這片是蒸製而成的彩虹粿,口感Q彈,椰汁味極濃郁。

 南洋老咖啡不只是咖啡店,也是迷你咖啡博物館。 

 傳統元素的應用,令人有種回到舊時光的感覺。 

 陳舊的咖啡杯盤等小物,能夠讓人貼近失落的過往。 

 舊式櫃台上方有一系列照片說明新加坡咖啡歷史 

 右上角的「鬼畫符」,你看得懂幾成? 

值得一提的是,南洋老咖啡並不單純將自己定位在一間咖啡店,更著力於保留傳統文化,以迷你咖啡博物館形式使眾人了解新加坡咖啡歷史。店內張貼著早期製作南洋咖啡的點滴,古老的器物擺設寂靜無聲地述說從前……牆面上這塊板子畫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線條是源於南宋時期的記數文字,名為「花碼」,常用在茶樓、小販的價目牌,是一種簡易迅速的記錄方式,然而時至今日已被阿拉伯數字取代,懂得如何解讀這種「鬼畫符」的人越來越少了。(想知道「花碼」應當怎麼解碼的話,可以看看這裡的說明。)在這個空間裡,歲月好似就停駐在過往瞬間,鍾情於舊事物的我很難抗拒這股魅力,在這兒恣意揮霍午後時光,享受悠閒的片刻,感覺真的不賴。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9.05
店名:南洋老咖啡CHINATOWN分店
地址:268 South Bridge Rd, Singapore 058817(SMRT牛車水站
時間:0700-2200
評價:★★☆

2 則留言:

  1. Hi 我是阿尼,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開心你喜歡我的網站啊~ 被講得太好了啦!謝謝你,我會繼續努力更新文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