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6

卅三

 生日前夕,我一個人在漁港看日落。 

迎接三十三歲到來,是一場漫長的等待,我盼著這一天盼了很久、很久。雖然,生日當天仍然得照常上班,但一個月前我就迫不及待為自己準備好禮物、計畫前一天的休假該如何度過。

表面看來,生日不就是一年一度的事情,尤其是香港人賀生辰時最愛說「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可這中間好多年,我真的不想有「今日」,因為每到這天,只會令我更加質疑自己是為什麼而生。

十一年前,那個即將出社會的小女孩,脫離了單純的補習班打工生涯後,開始一場龐大的探索歷程。這期間,之於工作之於生活之於感情,都發生過劇烈震盪,箇中高低起伏是文字所不能描摹、言語不能表述、旁人也體會不來的。慶幸的是,紊亂的故事已然終結,卅三,是未來人生的開端。

沒有家人朋友陪伴、沒有高檔的珍饈美饌,只是靜靜待在蚵仔寮漁港,吹吹海風、吃吃海產,連蛋糕也是最簡單不花俏的古早味;其實我想慶祝的不是生日,而是……重生。卅三,是負資產人生的完結,無數個日夜逼迫著自己,總算清償所有欠款;顛沛的求職歷程,至今待滿三年,才敢說趨於穩定;而五年前發病的甲狀腺疾患,在近三年的藥物治療下換來醫師宣布可以停藥的好消息──本以為自己會做一輩子的藥罐子,聽聞此一訊息,簡直比中樂透還開心!因為健康和平安,是花錢也買不到的無價之寶。

三十三歲,浮誇的生日願望就免了,對重獲新生的明日倒是有些期許:期許自己做事情能瞻前顧後、不再迷失方向;珍惜擁有的、放下得不到的,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不須鄉愿偽善討好眾人,沒有必要為了怕別人不開心而令自己不開心。去年6月和R分手以後,整整大半年我都在尋找活著的意義,問別人也問自己「人到底是為什麼而活?」,如今我想告訴那個鑽牛角尖的自己:「笨蛋!當然是為自己而活呀!」生命這條單行道,縱使是一個人漫無目的前進,妳也有權對自己好一點。年紀不小,總要選擇不傷害自己身心的方式生活,已逝的無法重頭來過,至少還能擁抱嶄新未來──那得來不易的第二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