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7

2017香港。購物-恆香老餅家@銅鑼灣

2017.03.27
怡景海鮮酒家恆香老餅家銅鑼灣祟光店星巴克咖啡銅鑼灣廣場二期分店漫步銅鑼灣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銅鑼灣分店廣生堂雙妹嚜銅鑼灣總店

 恆香老餅家的招牌酥餅──老婆餅 

2012年返港時,曾經受好友zona之託購買恆香老婆餅,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間餅店。我喜愛中式大餅,但是對這種包裹麥芽糖的酥餅始終興趣不高,而且我一直認為老婆餅和太陽餅、奶油酥餅是同一種東西來著,不懂zona為何對恆香老婆餅情有獨鍾。那一次我被恆香老餅家的皮蛋酥吸引,雖然外層同樣是酥皮,可是包裹著皮蛋感覺相當特別,一試之下意外發現它的滋味相當棒。今年行前湊巧又想起恆香的皮蛋酥,就順便問問zona要不要買老婆餅;身為愛好者,她當然不會錯過難得的機會啦!(其實我平常是不喜歡幫人帶餅乾、酥餅類的點心,畢竟酥皮很嬌貴,若不手提上機肯定「粉身碎骨」,是自找麻煩的行為。)

恆香老餅家成立於1920年,紮根於元朗,早期為傳統茶樓恆香棧,至1940年代轉名為恆香酒家,提供傳統點心及小菜。由於當年恆香酒家生意不俗,客人需於門外等候入座,恆香員工們率先將用冬瓜茸做的老婆餅由廣東引入招呼等位的客人,漸漸發現老婆餅甚受客人歡迎,其後轉為主打製作老婆餅、皮蛋酥及各種中式餅食。1980年代不再經營茶樓、專注於餅食業務,也就是當今馳名的恆香老餅家。

 恆香老餅家銅鑼灣祟光店(臨時賣場) 

位於元朗的總店離我平時活動區域很遠,幸好在銅鑼灣崇光百貨有設櫃(上一次也是在這裡買的),趁著到銅鑼灣用餐的這天順便採買剛剛好。我怕吃飽後時間太晚,一到銅鑼灣就直奔崇光百貨,適逢內部改裝,原本在地下街的櫃位移至16/F的臨時賣場,恆香的販賣區雖然不大,商品卻應有盡有,除了老婆餅和皮蛋酥尚有許多傳統零食,諸如:杏仁餅、鳳梨酥、合桃酥、蜂巢蛋卷、鳳凰卷、馬仔、米通、小鳳餅、雞仔餅、香蕉糕……是不是看得眼睛都花了呢?走訪一間間老餅鋪,我總會為了中式糕點的多樣繁複感到吃驚,彈丸般的香港,傳統酥餅零食點心竟多達數十種,這些道地的香港滋味不該被新一代遺忘,曾經認為「老餅」土氣的我現在十分珍惜與「傳統」的每一次相遇。

皮蛋酥HK$8.5/顆(約NT$34.7)

 讓我一試成主顧的皮蛋酥 

 皮蛋酥斷面 

我對恆香老餅家的初印象就是建立在皮蛋酥這個新奇的點心上,當時出自好奇買了兩顆嚐鮮,我後悔沒打包一盒回家,這次二話不說帶了一盒共六顆HK$51(約NT$207.9)(一來是滿足貪吃的慾望,二來是這樣才有紙盒包裝,帶回台灣比較不會碎掉。)恆香皮蛋酥有原隻皮蛋酥和皮蛋酥兩種,前者是將整顆皮蛋入餡,後者則是酥皮內包裹蓮蓉和皮蛋丁,因此皮蛋的味道不會太重,極其喜歡蓮蓉與皮蛋的我吃得心花朵朵開。品味美食這件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小確幸呀!(說真的,酥餅最好還是在當地吃,硬要帶回國的話,必須承受「皮歸皮、餡歸餡」的風險。)

 恆香老餅家零食餅乾大集合 

這一趟,我不止買了皮蛋酥,也選擇幾款零食試試。恆香的零食餅乾分為禮盒和散裝,禮盒的包裝很有古早味,記得以前嫲嫲家的五斗櫃上偶爾也會看見這樣的鐵罐,讓人感覺像是回到童年時光。然而,畢竟是第一次嚐試它的零食,經過一番掙扎,我最後決定先買散裝、看看是否合自己胃口,雀屏中選的是杏仁餅、雞仔餅、米通這三款。

過往每趟返港我都跑到中環的陳意齋買杏仁餅,此行沒有安排這個行程,拉姑還覺得有點奇怪。也許是年紀越來越大,開始學會放下既有的執著──世界上沒什麼是不能取代的,放棄了A選項,意味著我們多了接觸B、C、D選項的機會,激盪之下,說不定會創造出更多不同火花!今年,我沒有買陳意齋的杏仁餅,卻嚐到恆香老餅家的杏仁餅,感受另一種老字號的風味。

杏仁餅(四個/包)HK$16(約NT$65.2)

 杏色的杏仁餅,杏仁氣味濃郁。 

 幸好有塑膠盒承接,否則肯定滿桌碎屑。 

恆香的杏仁餅是杏色,比陳意齋的蓮藕色略淡一些,一打開包裝袋便聞到撲鼻的杏仁味,與先前買過的杏仁餅相比陳意齋、澳門咀香園、澳門晃記氣味較濃郁。餅身相當鬆化、不會太硬,盒子裡滿是粉屑即是最佳證明;而餅體包覆的杏仁是碎粒狀,吃得到堅果脆脆的咬勁。小包裝為一包四個無各自獨立包裝,為避免拆封後受潮變質,我把它們一次嗑完,但由於個頭較大(比晃記肉心杏仁餅稍微小一點而已)、口味偏甜,建議搭配一杯濃茶或黑咖啡才不至於膩口。

雞仔餅(八個/包)HK$16(約NT$65.2)

 每個雞仔餅約是一口酥大小 

 內餡是豬肉不是雞肉,可別搞錯了。 

雞仔餅是廣州名產,單聽其名很容易誤以為它是用雞肉和麵粉製成的餅乾,事實上成分當中一丁點雞肉也無,多半採用麵粉、堅果(芝麻、花生、南瓜子或核桃,不同店家添加的堅果各異,恆香老餅家是加入芝麻。)、南乳、食用油和豬肉做為主要原料,口感比較酥軟,味道鹹中帶甜,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這是我第一次購買雞仔餅,不太確定其它店家販售的是否也和恆香的雞仔餅一樣走精緻小巧路線(約是一口酥的大小),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樣的尺寸和口味會讓人忍不住一個接一個吃得精光。(然,八個吃完以後我還是沒想起來那似曾相識的滋味從何而來,直到寫這篇文章時我終於豁然開朗──是五仁月餅啊!五仁月餅的材料是五種堅果仁和金華火腿,放進嘴裡的嚼勁和豬肉香極相仿,所以我依稀覺得這味道曾經出現過。)

米通(六片/包)HK$19(約NT$77.5)

 和爆米香是孿生兄弟的炸米通 

 可惜我不喜歡它紮實硬脆又黏牙,回購率是0。 

看這米通的外型是不是覺得頗有親切感?很像台灣的爆米香吧?它們兩位確實是孿生兄弟來著,只是做法上有些微差異:香港或廣東地區的米通,通常是生米煮成熟飯後風乾成乾燥的飯粒再用高溫油炸;台灣的米香則是直接用生米放入壓力爐內加熱,米粒受壓瞬間釋放產生爆破聲響,就是我們熟知的爆米香。兩者之中,可能因為炸米通的水分含量較高使其較為紮實硬脆,拌入麥芽糖後又會黏牙,口感並不是我所喜歡的,我想我不會再購買這款零食。

身為一名吃貨,我用舌尖記憶每一次漫遊,透過事後查詢相關資料,慢慢拼湊這片土地上我不曾參與過的歷史,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全數嚐遍那逐漸消失中的「傳統風味」……。

【購物資訊】
日期:2017.03.27
地點:恆香老餅家銅鑼灣祟光店
地址: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555號崇光百貨B2地庫(港鐵銅鑼灣站D3出口)
電話:852-2831-8414
時間:1000-2200
評價:皮蛋酥★★★、杏仁餅★★★、雞仔餅★★☆、米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