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5

2017香港。用餐-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銅鑼灣

2017.03.27
怡景海鮮酒家恆香老餅家銅鑼灣祟光店星巴克咖啡銅鑼灣廣場二期分店漫步銅鑼灣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銅鑼灣分店廣生堂雙妹嚜銅鑼灣總店

 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銅鑼灣分店 

在香港,每次和朋友約吃飯我都很頭大,因為餐廳的價位對我來說實在不便宜,而且跟台灣相比,怎樣看CP值都不高(香港物價是台灣的兩倍啊),同樣的菜式在台灣兩、三百元能搞定,到了香港折合台幣都要五、六百元,而且還不一定好吃,難怪大家都說台灣是美食天堂。因此,回到香港我比較想吃港式飲茶、茶餐廳、大排檔,可是朋友們多半認為那種地方上不了檯面,決定要在哪裡聚餐便成了不容易的事情。

我與Rachel相識於微時,曾經我們都喜歡李威而在網上結為朋友,初次見面不過十七、八歲,如今都是三十有多的輕熟女。這麼多年過去,彼此當然也會有些改變,然而Rachel有個優點一直沒變,就是在吃的方面非常隨和,每次我開口說要吃什麼她都願意陪我吃,正因如此,她問我想吃什麼的時候我二話不說立刻答了「麻辣鍋」(五年前德興酒家的麻辣火鍋令我念念不忘,不過我知道銅鑼灣店改為日式火鍋,僅有尖沙咀店是酒樓火鍋形式,偏偏我不想繞過去尖沙咀用餐。)。除此之外,我和她總約銅鑼灣碰面(自第一次見面至今皆如此,我甚至以為她家就在銅鑼灣,但原來是在筲箕灣。),而銅鑼灣本身是個美食集散地,任何類型的料理都有,高價的、平價的全數囊括,不必擔心找不到想吃的。

上網搜尋過後,她找到這間《舌尖上的中國》介紹過的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相約在星期一的5點半一起吃個Early Dinner。我和Rachel都早到,抵達時間不到5點半,店員先是說了還沒開始晚市,又告知如果沒訂位只能用餐到7點(因為後面有訂位的客人),實在是生意好到很囂張的一間餐廳……既然人都來了哪有不吃的道理?我倒想看看它是空有名氣還是真有實際。

 Open Rice網站上的渝味曉宇現金券 

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採單點制,事前在Open Rice(開飯喇)瀏覽評價時得知每人平均消費HK$250到HK$500(約NT$1019.2到NT$2038.5),我已做好荷包將會大失血的心理準備,也因為「爬文」這個動作發現了它有現金抵用券可使用,在週一到週四的午餐和晚餐時段,只要單點正價餐點滿HK$200即可抵用HK$100,算是不無小補。(其實光是湯底就要HK$158,隨便點一、兩樣菜就會超過這個數字。)

曉宇麻辣大紅鍋HK$158(約NT$644.2)

 第一次看到九宮格設計的麻辣火鍋,原來是重慶特色。 

湯底有七款,除了麻辣鍋以外也有大骨湯、番茄湯等,但是來這裡就是要吃辣,我們理所當然點了麻辣大紅鍋──要辣,就辣個徹底一點唄。當店員奉上烈焰般的湯底,還沒開動已經有種「菊花先生要受罪」的預感,究竟……這鍋吃完回去會不會狂跑廁所呢?

泡椒鳳爪HK$30(約NT$122.3)

 開胃菜才吃三分之一,主菜就上桌了。 

渝味曉宇上菜速度算快,不過員工也不是省油的燈,手腳俐落地把握空檔送來開胃菜。這一碟是四川特色的泡椒鳳爪,先以醃泡菜的方式漬辣椒,再與汆燙過的雞爪一塊兒製成涼拌菜,在台灣很少見,不曾嚐過的我覺得新鮮特別,酸中帶辣煞是開胃。這份小菜是額外計費的,店員送上時不會明說,只告訴客人「來一碟鳳爪吧」,我們抱持著「當吃則吃」的心情收下這碟小菜;鄰桌的中國人倒是精明,劈頭便問「是送的還是要錢?」,店員一說要錢的立馬拒絕。印象中,價格大概是HK$30(約NT$122.3),我覺得單價不算太高,點了不會後悔,不吃倒也沒有損失。

在這兒要先自首,我是個不折不扣沒常識又不看電視的城市俗,嘴饞愛吃卻缺了點文化──身為麻辣鍋的愛好分子,我到今日才知道麻辣火鍋的發源地是重慶!多數人認同麻辣火鍋起源於重慶對岸的江北的說法:過去小販將水牛內臟洗淨切成小塊,擔頭設置多格的鐵盆烹煮,盆內盛著麻、辣、鹹的滷汁,以挑擔方式沿街兜售。因為最初的火鍋小販好比現在的滷味攤,客人一人選定一格邊燙邊吃、吃完就走,湯底則是反覆使用,所以舊式的重慶火鍋通常被稱為「老火鍋」。

從來沒見識過這種九宮格火鍋的我們如同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直呼新奇(其實連隔壁桌的中國人也沒看過啊。她們原本點鴛鴦鍋,剛好我對菜單上鴛鴦鍋標註的「普通辣/重慶辣」很好奇,想知道是不是兩邊湯底都是辣的、只是兩種不同的辣?想說可以偷窺一下。沒想到,她們一看到這個九宮格設計的大紅鍋覺得很酷,立刻改單。),我個人是滿喜歡的啦!就像滷味攤車一樣可以將食材區隔開,否則食材下鍋都混在一起,想找出來丟進去的材料簡直是海底撈針。

渝味曉宇是唯一一間在《舌尖上的中國》亮相的麻辣火鍋店,據說,在此之前它不過是間沒沒無聞的巷弄小店,生意不咋咋滴;豈料上了節目以後一夕爆紅,兩年之中加盟店便衝上兩百家,香港首個加盟據點就在銅鑼灣渣甸中心,去年9月開業以來食客絡繹不絕,天天客滿,沒提前幾天訂位可能就不得其門而入。能夠異軍突起,不僅是憑藉電視帶起知名度那麼簡單,食材頂級、用料講究、口味正宗獨特,才是老饕們願意一訪再訪的主因。將一片涮牛腩肉放人嘴裡,我對於重慶麻辣鍋的所有疑惑豁然開朗,渝式麻辣鍋和台式麻辣鍋截然不同,湯底極為厚重且油,麻與辣之間來得恰到好處,看似嗆辣其實只是中等而已(回來翻查香港蘋果日報飲食男女的介紹,大紅鍋有分辣度,可店員從頭到尾也沒提過,我還以為辣度都是固定的呢。),使用青海高原牛隻提煉的牛油讓湯底帶著陣陣牛脂香氣,第一口就讓我愛上。

牛腩片HK$98(約NT$399.5)

 牛腩片非常嫩,可惜份量有點少。 

黑豚腩肉HK$78(約NT$318)

 這大概就是黑毛豬五花吧?沒有豬羶味,入口即化。 

脆鲩魚片HK$78(約NT$318)

 所謂「鲩魚」就是草魚,已去除魚刺,涮一下就很好吃。 

秋葵HK$30(約NT$122.3)

 很難得有機會點秋葵,我覺得這道菜可口又划算。 

鮮菇拼HK$88(約NT$358.8)

 油膩膩的麻辣鍋一定要搭配菇類,比較健康嘛……。 

油條HK$26(約NT$106)

 放了一半下鍋煮,可是怎麼煮都是韌的,只好含淚放棄它。 

今天,我們只打算點我們想吃的,因此人家推薦的必點菜色如毛肚、牛肝都沒出現在咱們桌上。兩人有志一同認為必須來點蔬菜和菇類,Rachel說她肯定要牛肉,我則是堅持非點油條不可……在這麼高檔的地方吃油條特別傻,可是這麻辣鍋既沒有豆腐也沒有鴨血,不能連油條都沒有呀!這油條超級頑固,煮也煮不爛、咬也咬不斷,不知道其中到底有什麼誤會,難道香港的油條和炸兩裡頭的油炸鬼不是一樣的東西嗎?總之,最後我是放棄它了。(從來不浪費食物的我居然沒辦法勉強自己吃完,可以想見它有多不合我胃口吧?)撇開油條不說,牛腩片、黑豚腩肉、脆鲩魚片(草魚)、秋葵、鮮菇拼樣樣新鮮,稍微涮一下就很可口,雖然份量看起來都不多,但這樣剛好讓倆人吃飽、不殘留任何食物。(其實是有的,那碟開胃菜泡椒鳳爪吃不完,得要打包回家。如果我的胃再大一點就好了,孝禹十味系列的菜色好吸引我,可惜我連多一口都吃不下。)

 餐桌上的蘸醬吃法說明 

至於令我嚐一口就眼冒愛心的湯底,是用了漢源花椒、石柱指天椒、貴州生薑來炒湯膽…石柱指天椒,當地是高山, 溫差大,辣椒累積較多養分,辣中帶鮮;漢源花椒,古時是貢品,麻得細緻,香氣特濃…並且不用肉類熬煮湯底,純用清水,香料味更顯鮮明。唯一跟創始本店不同,是牛油與水的比例經過修正,從8比2變成4比6──已經降低油的比例還那麼油,我都不敢想像道地的到底有多驚人了。佐料依足重慶當地吃法,取香油和蒜蓉拌勻蘸鍋中物食用,這對我而言是一大震撼:我以為火鍋身邊有各式各樣的沾醬是天經地義的事,左瞧瞧右瞧瞧,遍尋不著沙茶醬、醬油、白醋,實在叫人渾身不對勁。況且,湯底的油已經這麼濃厚,還要用芝麻油當佐料,根本存心讓人崩潰!當下我覺得太過荒唐,沒有嘗試香油碟蘸肉,但原來這個做法是為了保護喉嚨和腸胃不被麻辣燙傷,我果然是無知的井底之蛙……。

 餐後糖水──冰糖雪耳紅棗湯,麻辣過後正好潤潤喉嚨。 

 位於渣甸中心對面的名店,但我實在吃太飽便沒入內朝聖了。 

用餐期間,慢慢迎向晚餐時段高峰,人潮逐漸漸多得將整個鋪子填滿,此起彼落的普通話教人有種身處中國的錯覺。好幾年不見Rachel,談天之中得知她去年底生了一場大病,在家休養大半年,突然覺得約她來吃這麼刺激的食物似乎有點罪過啊……而且這一頓算下來將近HK$700被她搶著買單(我沒機會碰到帳單,粗略計算一下,折扣過後應該是HK$600左右。),罪惡感又更重了,唯有冀望下次她來台灣能讓我好好招待吧!從入座到離席、開胃菜到糖水,一個半小時剛剛好,回歸最初那個問題,渝味曉宇確實囂得起──儘管初訪的客人多是慕名而來,然只要你是麻辣鍋迷,來過一次就很難抗拒它的魅力,下一次又會相約同好再訪,難怪生意火得不得了!初次接觸重慶火鍋就是這等上乘之作,一次把標準拉到那麼高不是件好事,我很難有勇氣再試下一間同性質的餐廳,怕失望而返,至少……短時間內我是不打算走進其它重慶火鍋店了。(附帶一提,渣甸中心對面就是有名的人和荳品廠,吃完麻辣鍋可以順道過去喝碗糖水滋潤一番呀。)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3.27
店名: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銅鑼灣分店
地址:香港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8樓(港鐵銅鑼灣站F1出口)
電話:852-3703-9318
時間:1200-1600 1730-000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