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

2012港澳。雜記-入境香港買不到免稅菸!

2012.08.01
彩虹市集(購買伴手禮)→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兌換澳門幣)→高雄-香港(搭乘香港航空HX297)→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購買3HK儲值咭/買不到免稅菸/搭乘S1巴士前往港鐵東涌站)→港鐵東涌站(遇見霸氣的巴士司機)→荔景嫲嫲家

 《志明與春嬌》截圖 

對一個極度需要菸草的人而言,不論在國內、國外沒有菸抽都是一件痛苦的事。不諱言,自己由2005年6月18號接觸香菸至今已經超過七年,當初教我抽菸那人早戒了菸,可是正如電影《志明與春嬌》裡余春嬌說的:「他找到戒菸的理由,可是我沒有,所以就繼續抽下去囉!」一直以來,我都選擇追尋她的腳步,唯獨戒菸這件事例外。【警語:吸菸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吸菸。】

近幾年回香港停留的時間總是短暫,頂多五天四夜便匆匆返台,而且通常在台灣機場内的免稅店都會先買好一條菸在身邊,關於「人在國外沒菸可抽」的問題,我連想都沒想過。然而,到了香港機場入境禁區逛了幾間免稅店,居然都只有賣酒沒有賣菸!我疑惑了……怎麼會這樣呢?

通關後乃至離開機場仍想不出個所以然來,上網搜尋才知道2010年8月1號起已實施新制度——入境香港每人攜帶香菸數量僅限十九支,也就是說連帶一包菸在身上都不行,至少要先抽掉一根方符合規範,難怪入境禁區索性不賣菸了!謝霆鋒在《天下不亂》的歌詞裡唱道:「慾望就是想抽菸卻沒濾嘴」依我看,慾望根本是「想抽菸卻兩手空空還不知道該去哪裡買菸」吧?!

一心想著到香港機場再買菸的我只帶了半包菸出門,過了一天只剩兩根,景況有夠淒涼。既然買不到免稅菸,只好向貴得要命的境內菸低頭,不用想也知道七仔一定有賣菸(七仔:香港用語,指7-11,和台灣叫「小七」一樣意思。),於是不顧一切手刀奔向七仔;站在櫃台前打算好好研究該買哪一款菸,豈料七仔店員一副很趕時間的樣子,我連品牌都還沒看清楚,店員已經問了不下三次「妳要什麼?」。一時情急之下,我脫口而出:「有沒有『涼菸』啊?」(正確應該說「薄荷菸」)話音未落,另一個店員火速拆好一包長得十分Rock的Good Companion給我。望著香檳金的包裝,有種哭笑不得的感受,花了HK$43(約NT$168)買到一款聽都沒聽過的十三毫克濃菸,離開便利商店時頓時有種落葉飄過的滄涼氛圍……。

 能興書報社@荃灣 

雖然是超級濃菸抽了一根卻異常順口,毫無預期的嗆鼻,隨手翻看包裝:一陣亂買購入的原來是瑞士菸,心裡總算舒坦多了。不過,天氣熱的時候還是偏愛涼菸多些,於是我上網向Eraser求救,終於得到關鍵字「書報攤」;她說,書報攤的節奏沒有便利商店那麼快,通常可以慢慢看。某天在荃灣閒逛剛好見到書報攤,總算在家鄉買到心心念念的薄荷菸,雖然不是習慣的品牌,HK$50(約NT$195)的價格是台灣的三、四倍,但懸著的一顆心總算能夠放下。其實,在此之前我以為香港和台灣一樣,便利商店的價格會略高於一般零售商,但原來境內菸皆為均一價,在哪裡買都一樣貴!

出發去澳門那天,我在中國客運碼頭的免稅店驚奇地發現:出境禁區有賣免稅菸耶!(旅客要攜帶香菸出境香港海關當然不管,問題是目的地澳門或珠海等地的海關會管咩!)澳門自2012年4月1號起,入境澳門每人攜帶香菸數量已由兩百支改為一百支(也就是五包),如經海關查獲攜帶超量香菸可能面臨補稅或罰款,購買前請三思,以免因小失大嘿!

到了離開香港那天,我終於在香港機場出境禁區看到琳瑯滿目的免稅菸,種類真是讓人看到眼花撩亂,一不小心就逛到忘記時間──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航班起飛前五分鐘抵達登機門。說實話,免稅店的店員很親切,都會一直詢問「要找什麼菸或酒?」,只是我臉皮太薄,詢問某種菸放在哪裡的時候直接就會切回國語頻道,企圖偽裝中國人啊!(當然,某種程度上我也的確是中國人啦。)經過這次體驗提醒我一件重要的事:出國前務必查詢各國出入境物品的最新規定,畢竟法規年年都修正,一不留神誤觸法網就太倒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