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1

2017香港。用餐-怡景海鮮酒家@荔景

2017.03.26
九龍珀麗酒店協奏坊西餐廳→青松仙苑(祭拜爺爺)→怡景海鮮酒家

2017.03.27
怡景海鮮酒家恆香老餅家銅鑼灣祟光店星巴克咖啡銅鑼灣廣場二期分店漫步銅鑼灣渝味曉宇重慶老火鍋銅鑼灣分店廣生堂雙妹嚜銅鑼灣總店

 怡景海鮮酒家 

在香港,提供飲茶的場所有人稱為「茶樓」、也有人稱為「酒樓」;有趣的是,我們會說「去茶樓吃點心」「去酒樓飲茶」,可店家的招牌卻不是「XX茶樓/酒樓」而是「XX海鮮酒家」。

其實,早期的茶樓和酒樓有甚大分別。茶樓是飲茶、吃點心的地方,不供應其它菜式;酒樓則是吃飯、喝酒的社交場所,人們主要在此舉行宴會、作樂消遣。二十世紀初期,酒樓開始兼營茶樓生意,純粹的茶樓幾乎不復存在,如今粵港地區所謂的「茶樓」、「酒樓」已無明顯區隔,通常以「海鮮酒家」之名複合經營,早市、午市、茶市提供點心,晚市通常以粵菜、燒味、海鮮、火鍋為主,顧客也會在酒樓辦婚宴、滿月酒、春茗晚會等──這麼說來,白天在酒樓飲茶、晚上在酒樓喝酒,也是相當合情合理的呀!

 家常炸豆腐,外酥內嫩。 

 來海鮮酒家不吃魚蝦蟹要幹嘛?來一盤薑蔥炒蟹過過癮。 

 用菇片炒青江菜來平衡一下油膩膩的各種肉類料理 

 從國外讀書回來的表妹最近喜歡上梅菜扣肉,不過我沒吃。 

 炒得粒粒分明的廣州炒飯,好像是每位香港師傅必備的功夫?! 

 本身很喜歡干炒牛河,但這天實在吃太撐,所以沒有碰這道河粉。 

3月26號祭拜爺爺後,一家人決定在怡景海鮮酒家享用晚膳。當天是香港新特首選舉日,氣氛已有點詭異,拿起餐牌準備點菜那種煎熬令人更加坐立難安,本身的選擇困難症就是一件麻煩事,要命的是這頓飯肯定不是我買單,分寸拿捏尤其要緊。點特價菜色怕長輩覺得我瞧不起人,點高價菜色怕人家覺得我奢侈;點了自己愛的其他人不愛,絕對會浪費食物;點太過家常簡單的,根本是浪費錢。最後長輩們說「一人點一道菜」,大伙兒光是討論要點啥就耗去半小時,若不喝酒解悶還能如何咧?最後,我們選擇的菜色是:家常炸豆腐、薑蔥炒蟹、南乳蓮藕腩仔煲、菇片青江菜、梅菜扣肉、咕咾肉、廣州炒飯和干炒牛河。(其中,南乳蓮藕腩仔煲是我想吃的、咕咾肉是我愛吃的。)

 南乳蓮藕腩仔煲幾乎被我一人獨占,超級開胃的啊! 

蓮藕屬性偏寒,有開胃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效果,生食熟食、煮甜湯做燉肉皆宜。平時鮮少有機會嚐到蓮藕料理,因此這道菜色格外吸引我,使用南乳調味燉煮的豬腩肉滑嫩綿密,十分開胃下飯,單是這一煲我就可以嗑掉一鍋飯!(絕無誇大)所以,其它幾道菜我吃得並不多。

 這份咕咾肉調味適中,可惜外皮太「潤」了。 

咕咾肉乍看與糖醋排骨好像是一樣的料理,可要是你嚐過一次,你會發現它們完全不同。咕咾肉使用里肌肉,裹上太白粉酥炸後與罐頭鳳梨、酸甜醬汁拌炒,起鍋前會勾上芡汁;糖醋排骨則是將排骨酥和甜椒、酸甜醬汁一同翻炒。好吃的咕咾肉應該是外層保持酥脆,內裡的肉塊不需咀嚼、很容易散開,不過,不久前在高雄的尖沙咀茶餐廳吃了一百分的咕咾肉,使我對這道菜產生高標準,實在無法昧著良心稱讚這裡的咕咾肉。雖然它的肉質不至於乾柴,但外皮被芡汁浸透濕潤,咬下去的滋味顯得平凡,使我加倍懷念尖沙咀茶餐廳師傅的手藝。

 陳皮紅豆沙雖然是餐廳招待,美味程度卻不打折扣。 

最難忘的是飯後糖水陳皮紅豆沙,由於是餐廳招待,我原本不抱任何期待,只為了不想暴殄天物而吃。煮透的紅豆沙和綿綿的紅豆嚐起來很順口,恰到好處的甜顛覆我對港式糖水的印象,它微微的陳皮味不僅沒有搶走紅豆沙的風采,還達到絕佳的畫龍點睛作用,一個不小心我就連嗑兩碗,這樣的Ending令我大感意外!

隔天中午,二叔從荃灣過來荔景陪我和嫲嫲吃飯,原計畫要在嘉年華酒家用餐,可是在他極力推薦下,我們也就轉往怡景海鮮酒家去了。

 蝦餃、燒賣、蒸粉果是長輩們堅持必點的茶樓點心 

 但他們自己明明不愛吃,非得要我吃。 

 我回香港飲茶,不是衝著這幾款常見點心而來啊。 

這天叫的點心僅有牛肉腸粉、煎蝦米腸、咸水角、蘿蔔糕、馬拉糕、牛肉球、鯪魚球、灌湯餃以及蝦餃、燒賣、蒸粉果(列出的項目似乎很多,實際上份量都不大。),主要因為其他人一人點了一碗麵,硬是要我一起分食,主食吃太多很容易飽肚,點心自然沒辦法多吃了。

 牛肉腸粉已處理成小塊,省去自行分切的麻煩。 

 咸水角換個器皿盛裝、再加些裝飾,感覺彷彿升級了。 

 馬拉糕依然鬆軟又可口 

 牛肉球有點鹹,令我吃不消。 

 鯪魚漿製成的鯪魚球,吃得到魚肉的鮮甜。 

 相較其它點心,蘿蔔糕表現不太突出。 

 蝦米腸配上專屬醬料,讓人忍不住一條接一條嗑掉。 

牛肉腸粉和咸水角送上桌的時候,我忍不住驚呼一聲「哇噢!」,餐廳的料理賣相很重要,用心的擺盤、精緻的器皿都會使同樣的餐點予人不同感受,光用看的都覺得美味。放進嘴裡品嚐,每一道點心水準也是不在話下:咸水角炸得皮脆心軟不返油,馬拉糕鬆軟而不乾,牛肉球和鯪魚球則Q彈有咬勁。正是怡景海鮮酒家的餐點便宜大碗又好吃,中午休息時間湧入買外賣的中學生、工人極為可觀,坐在櫃檯旁用餐的我看了都覺得傻眼。

 蟲草花灌湯餃不僅好看好吃還兼有補身的作用 

最讓我感到奢侈的大概是這份蟲草花灌湯餃,湯頭是蟲草花煲湯,蟲草花性質平和、不寒不燥,是適合多數人用來調理身體的進補材料;灌湯餃使用富含骨膠原的食材凝固成凍狀入餡,待加熱後回復為湯汁,彷彿將高湯注入餃子一般,淋上些許紅醋食用,不僅色香味俱全又兼顧強身健體的養生之道,要姿色有姿色、要內涵有內涵,如此誘惑力爆棚的點心少有啦。只是小小一碗要以大點計價,我不敢常點,上一次這麼「享受」大約是九年前了呢!

 嚐了一小碗四川擔擔麵,既香又油但不會辣。 

 也嚐了一小碗菜肉雲吞麵,麵煮得太久已經變糊了,不理想。 

 照片來源:台灣蘋果日報 

 照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不喜歡在茶樓吃飯吃麵的我,半推半就下還是與二叔、表妹一同Share四川擔擔麵和菜肉雲吞麵,雖然這碗擔擔麵看起來紅紅火火似乎嗆辣不已,但我想它使用的辣油不算太辣,只覺得口味既香且油,沒什麼麻辣味兒。至於菜肉雲吞麵,對我而言是新鮮的東西,菜肉雲吞是上海小吃、台灣比較少見,在上海多以薺菜入餡,在香港通常使用本地白菜(粉嶺鶴藪村特產,坊間多稱「鶴藪白」。上面那張照片是薺菜,下面那張照片是香港本地白菜。);這碗菜肉雲吞麵煮得不好,其麵體經久煮變糊,我不喜歡。或許,下次該去大埔墟熟食中心的上海麵檔試試正統菜肉雲吞麵,研究一下其中有什麼差異囉。

【延伸閱讀】
2015香港。用餐-怡景海鮮酒家@荔景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3.26/2017.03.27
店名:怡景海鮮酒家
地址:新界葵涌祖堯邨祖堯商場地下(港鐵荔景站A1出口)
電話:852-2755-8999
時間:0600-2300
推薦:南乳蓮藕腩仔煲、陳皮紅豆沙、牛肉腸粉、咸水角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