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7

2015香港。用餐-怡景海鮮酒家@荔景

2015.06.11
怡景海鮮酒家Taste超市新都會廣場門市葵涌廣場草根食堂

 怡景海鮮酒家 

嫲嫲住在荔景邨,屋邨對面是一座球場,球場旁有一條綿長小徑通往荔景山路,沿著山路徒步而上便是祖堯邨;祖堯邨裡有間酒樓,它有我許多童年回憶。以前是否叫這個名字?我不知道。但多半不是的──卅年過去,肯定經歷無數次易主、翻修,唯一不變的是它的位置。

剛出生時,爺爺嫲嫲都還年輕(不過五十出頭),幾乎每天帶著我爬這段山路到酒樓飲茶。抵達酒樓前會經過超級市場,我總賴著他們要買糖果──黑加侖子糖和曼陀珠,這件事至今仍然忘不了,甚至影響了我三十年,即使今年已經三十二歲,它們依舊是我最愛的糖果。(部落格側欄的個人簡介「關於屋主」有提到)李崗導演曾說:心目中最美味的食物往往不是本身的滋味有多棒,而是與之連結的記憶使其變得加倍美好難忘。在其他人眼中平凡不過的糖果,卻是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珍寶,小小一顆彩色糖球放進嘴哩,被寵溺著的感覺也會隨之湧現。

 荔景山路上的祖堯邨 

 從前從前,爺爺嫲嫲也牽著我手走過。 

現在嫲嫲已八十多歲,腳力和心肺功能大不如前,遂很少上祖堯飲茶。是日難得人齊,二叔、二嬸和拉姑都休假,便陪著嫲嫲一塊慢慢走上祖堯的怡景海鮮酒家飲茶。(途中,看見一位媽媽牽著小朋友也吃力地往山坡上走,我想:當年我也是這樣吧?矮矮小小的身軀舉起短短的腿用力邁開步伐……一眨眼,我長大了,爺爺不在了,嫲嫲老了,不禁感到有點哀愁。)

 脆皮紅豆球,甜甜好滋味。 

 入口即化、醬汁惹味的醬皇蒸鳳爪。 

 薑汁雞包仔,初次品嚐印象極佳。 

 這不是我要的生滾粥!為何欺騙我感情? 

 有港式特色的米線:翠玉瓜珍菌嫣脂貝炆米(名字好長) 

這天有五個人一起午餐,可以選的點心也比較多(平常如果只得我和嫲嫲飲茶,頂多點五、六樣點心就很飽了。):我們點了薑汁雞包仔、蝦餃皇、原籠馬拉糕、鮮竹牛肉球、醬皇蒸鳳爪、羅漢齋腸粉、韮王鮮蝦腸、香煎蘿蔔糕、糖醋炸雲吞、京滬小籠包、脆皮紅豆球、生滾粥、翠玉瓜珍菌嫣脂貝炆米、灼菜、煲仔飯,夯不啷噹十六道菜,吃得有夠爽!雖然只是屋邨裡一間小酒樓,但是餐點並不差,各種點心都在水準以內,沒有那種「咬下去忍不住喊一聲『靠』」的食物。(以前介紹過的就不在此贅述,請見:香港。嘉年華酒家-回顧我最愛的三十道飲茶點心。

比較特別的是雞包仔。這是一款香港茶樓常見的包類,外型近似叉燒包,裡頭放的是以雞肉為主的餡料(怡景賣的有加入薑泥),不過尺寸比叉燒包來得小。印象中,我從來沒吃過這種包,因為通常我會點叉燒包、蓮蓉包、奶皇包、馬拉糕的其中兩項,這樣澱粉類就很多了,沒有多餘空間再塞進其他包子。這回第一次品嚐,滋味原來還不錯,帶有老薑香氣的內餡味道頗為誘人,再者雞肉油花不多,口感也很清爽!怨念較深的是生滾粥,以前我在文章裡說過:生滾粥──也就是真正的廣東粥,是我在台灣想吃卻吃不到的味道,這次回香港當然也不會忘了享用。可是啊……生滾粥就該是燙口的溫度,縱使粥底都是事先煮好的,上桌前也得放進小鍋快速加熱嘛!這碗粥居然是溫的,舀一勺入口就知道保溫一段時間,害我好傷心。只好連嗑兩碗米線撐死自己來沖淡這股失落。

以荔景這個小屋邨來說,能有兩間酒樓真的很不容易(嘉年華酒家和怡景海鮮酒家)!我覺得同樣是經營在地街坊客群,食物都不至於太糟糕,口味也都是本土港味、價位差異不大,各有不同擁護者主要是地緣性、衛生、服務等方面的評估。說實話,比起台灣無限上綱的「以客為尊」,香港餐飲業普遍可謂服務態度不佳,可是偏偏他們的消費族群又很在意服務態度,對長年待在台灣的我而言實在有點荒謬。

 永遠愛妳……親愛的嫲嫲! 

走出酒樓,幼時飲茶後必坐的、投2港元可以玩兩、三分鐘的電動車車已然消失,我忍不住偷偷瞥了幾眼曾用來放置機動設施的走廊,默默懷想那段純粹的快樂時光──歲月止不住更迭,滄海桑田難免改變,至少我知道家人的愛一直都在,一如往昔,未曾更改。

【用餐資訊】
日期:2015.06.11
店名:怡景海鮮酒家
地址:新界葵涌祖堯邨祖堯商場地下(港鐵荔景站A1出口)
電話:852-2755-8999
時間:0600-2300
費用:早市HK$8.8起,午市HK$12.8起,下午茶HK$11.8起,加收一成服務費。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