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5

2017新加坡。用餐-Maxwell Food Centre 麥士威熟食中心@牛車水

2017.09.05
林志源松發肉骨茶唐城坊分店天宇旅遊詹美回教堂馬里安曼興都廟南洋老咖啡胡振隆麥士威熟食中心(天天海南雞飯、麥士威冷飲、林記油炸芎蕉、旺記豆腐花)佛牙寺龍華院牛車水街市(寶塔街、史密斯街、碩莪街、丁加奴街)Valu$唐城坊分店NTUC FairPrice唐城坊分店→迴轉壽司平四郎 ABURI SUSHI HEISHIROU新加坡店

 麥士威熟食中心  

離開胡振隆已經是下午2點,該去祭祭五臟廟了。不遠處就是麥士威熟食中心,牛車水有名的小吃集中地,出發前請好友zona給我關於新加坡行程的建議,她提到其中一點就是「熟食中心啥都好吃,有看到就去吃一下。」,我可是一直謹記在心。

新加坡的熟食中心不少,匯集了各地美食,較知名的有牛車水站的Maxwell Food Centre 麥士威熟食中心、紐頓站的Newton Food Centre 紐頓熟食中心、市中心站的Lau Pa Sat 老巴剎。和我先前介紹香港的大埔墟熟食中心類似,乃是將小吃攤販集中管理,不同的是,新加坡的熟食中心都、沒、有、冷、氣!僅有電扇維持通風,感覺比較燠熱,吃東西時汗如雨下。

 即使是平日非用餐時間仍然大排長龍的天天海南雞飯 

 天天海南雞飯Menu  

麥士威最有名的是天天海南雞飯,當你一走進熟食中心看到排隊行列,不用多問,跟著排就是了。(它是裡面唯一一攤需要排隊的)我點了一份海南雞飯(小),結完帳到旁邊的櫃台取餐,旁邊的阿姨盛好飯、放上配菜和雞肉,馬上可以開動。老實說,這種東西我們不是天天吃,又沒有其它對照組,很難說得上這一間是否特別好吃;個人淺見是辣醬滋味特殊,佐盤大黃瓜是生的、令人意外,不知是不是有去油解膩的作用?至於雞肉嘛……口感滑嫩,是台灣少見的吃法。

香滑雞飯(小)S$3.5(約NT$77)

 雞肉滑嫩、米飯有淡淡雞油香 

海南雞飯起源於海南島,特別之處在它加入雞油和浸雞水烹煮米飯,帶有淡淡香氣,隨著華人移民流傳至東南亞。由於人們談論起新加坡特色小吃時,總會提到肉骨茶和海南雞飯,難免令人有種當地人就是天天吃這個的錯覺,禁不住好奇,我問在新加坡定居的哥:「在新加坡二十多年,平常吃海南雞飯嗎?」他說很少。我問他:「覺得好吃嗎?」他回答:「不就是雞和飯?廣東白斬雞更好吃。」聽完他的想法,證實我們果然是歪嘴雞兩兄妹,因為我的感想也是──我爹做的白斬雞好吃多了!(噢,對了我爹是一位有四十年資歷的中式燒臘大廚,曾經是台北、高雄、新竹的知名飯店一哥,雞、鴨、鵝、豬料理都是他的拿手強項,我很難不挑剔啊。)

 冷飲攤的飲料每一種都想喝喝看 

黃梨水S$1.2(約NT$26.4)

 原來黃梨水是鳳梨汁啊! 

 要不是考量到攜帶問題,我還真想試試椰子水。 

天天海南雞飯對面是麥士威冷飲,因著地利之便,大家買完飯都會順道在這裡買飲料,畢竟新加坡這麼熱,無論如何都得來杯冷飲消消暑氣。我叫了一杯黃梨水,原來就是鳳梨汁,裡頭除了果汁以外還會放入果肉,冰冰涼涼又不會太甜,剛好達到解渴的作用,在熱帶國家就該喝熱帶水果茶才對味!麥士威裡的冷飲攤不止這一間,感覺很像台灣的手搖茶店,販賣的種類繁多、價格也不貴,最便宜的只要S$1,有機會的話真要多試幾種。(攤子前這些椰子可不是裝飾品,頂部切開、插上吸管就是一份椰子水了,其實我也很想嚐嚐椰子水,但考慮到自己喝飲料的速度慢,等會兒拿著這顆椰子逛街不方便,只好作罷。)

環顧四周可以發現,這裡來來去去的客人不少,但桌面大致是整潔的,因為清潔人員很多,大概有三、四位在巡視全場,而且收拾速度迅雷不及掩耳。我忘不了旁邊坐的日本妹子只是稍作停頓就整盤被清潔大嬸拿走的驚恐表情,害我手上的湯匙不敢下來,深怕她誤以為我不要吃就收掉了。

 看起來很美味的娘惹菜 

 感覺便宜又大碗的雜菜飯 

 看到「貫腸」,不小心笑出來。在台灣好久沒聽過這個說法了。 

起身走走,繼續看看場內還有什麼好吃的,裡頭約五十個攤位,馬來西亞娘惹菜、雜菜飯、中式貫腸、魚頭米粉……什麼類型的小吃都有,看起來也都不賴,真的不是非吃天天海南雞飯不可啦。

 東南亞風味炸物攤 

炸芎蕉S$1.8(約NT39.6)

 老實承認──這種奇妙的滋味不是我喜歡的 

吃完正餐,接著來點甜食吧!林記油炸芎蕉是一個炸物攤,有炸芋頭、芎蕉、木薯糕、尖必叻、綠豆糕、番薯等,在台灣有些夜市也有炸香蕉,不過我從來沒試過,點了一份炸芎蕉來嚐嚐。雖然不是現炸,倒也還是外脆內軟,芎蕉滋味滿甜的,近似於旗山香蕉,但我覺得油味搭上熟透的香蕉口感軟爛、有點噁心,不太能接受這個味道。

 祖傳不祖傳我是不清楚啦,但它確實是童叟無欺的豆腐花。 

椰糖豆腐花S$2(約NT$44)

 多虧這碗豆腐花讓午餐有美好的Ending 

原本打算以網路上介紹的老伴豆花做為結尾,根據Google資訊,它應該是啥配料、醬汁都沒有的一塊豆花(可能是某種新加坡特色?),然而當我經過旺記豆腐花的攤位,旋即被看板上五顏六色的口味吸引,二話不說投入它的懷抱。在這兒點餐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店員問我:「吃的嗎?」我差點脫口而出回答「不然咧?」,實際上人家是要問「是不是要內用」啦!「吃」指的是內用,「包」指的是外帶,和我們習慣的說法不一樣,一時之間腦袋會轉不過來呢。點了一碗椰糖豆腐花,無論色澤或味道都與黑糖有些相似。椰糖,是由椰子花汁液萃取出來的糖份,它是東南亞國家最主要的食用糖。一碗好吃的豆腐花必須兼具軟嫩和豆香,而它完全對得起「豆腐花」這三個字,只是我萬萬沒想到它居然是熱的!驚覺這碗豆腐花是熱的瞬間,有種崩潰的感覺──天氣這麼熱,為什麼它不是冰冰涼涼的糖水啊?為什麼!話雖如此,我仍然萬分慶幸自己吃了這碗豆腐花,它的美味徹底撫慰了我方才被炸芎蕉傷透的心,為午餐美好的劃下句點。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9.05
店名:麥士威熟食中心
地址:1 Kadayanallur St, Singapore 069184(SMRT牛車水站
時間:0800-2200
評價:天天海南雞飯★★☆、麥士威冷飲★★★、林記油炸芎蕉☆☆☆、旺記豆腐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