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7

2017香港。用餐-世記上海麵(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大埔墟

2017.03.25
世記上海麵(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亞婆豆腐花時代廣場戶外及運動服飾特賣誠品銅鑼灣店一品雞煲火鍋銅鑼灣分店

 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內的世記上海麵 

嫲嫲家所在的荔景,在香港的行政區劃分中屬葵青區,位置在九龍與新界的交界處,有時候會尷尬得不知把它算九龍還是新界好;一般來說,多數人心中的「新界」還是比較偏向元朗、上水、大埔墟這一帶「郊區」。嚴格來說,我對新界是陌生的,我從來不曾獨自前往新界。

以往去新界,不外乎探望親戚和拜山(祭拜先人──即是我爺爺、姑丈公、姑婆等。),這些活動都是和家人一起乘坐巴士移動,我完全沒搞清楚過該如何到目的地,縱使好幾次我都動了「要去車公廟」、「要去大埔林村」的念頭,最後都因交通問題而作罷。近幾年香港的鐵路網完善許多,以前想去新界基本上只能選擇巴士再轉的士、小巴、輕軌鐵路,而我在毫無概念的情況下只能望著陌生的站名興嘆,所以從未成功。現在,香港地鐵和火車已全面結合(通稱「港鐵」),就算不靠巴士,多轉幾趟港鐵也可以進入新界,只是麻煩一點(轉乘次數可能多達三、四次/單程)、費用高昂一點,熟門熟路的香港人仍然會選擇搭巴士。

回香港前,學弟Peter在Facebook Post一篇大埔墟熟食中心的炸豬扒麵,看得我口水直流,便吵著要他帶我去,當他聽說我竟然沒去過新界時,他很驚訝,忍不住揶揄道:「到底是不是香港人來的?哪有香港人沒去過新界的!」「我平常在台灣呀!何況我家人永遠當我是十八歲o靚妹,有什麼辦法?」我不服氣但反擊得十分理直氣壯。

由於嫲嫲家和Peter住處頗近,我們相約在葵芳碰面,碰面的過程發生一段插曲:他告訴我,從我這兒有小巴可以坐到他那兒,我回他:「我不會搭要中途下車的小巴。」(因為香港小型巴士僅在站牌標示停靠站,車上不會有任何站點提示,你必須自行留意將到站前對司機大喊「有落(要下車)」。)好不容易,透過Whatsapp一番隔空教學,我終於找到小巴站、上了車,行駛路線卻不若他所言──那輛車並沒經過他住處附近,而是直達葵青戲院。我莫名其妙地下了車,只好又發出求救訊號,請他直接來找我、別再叫我移動,因為單是從嫲嫲家走到小巴站、坐上車,我都怕到發抖,差點想在路邊截的士(攔計程車)了!這件事又讓他搖頭嘆氣、笑我很沒用,相隔幾條馬路都能折騰超過半小時。

幸好有在地人作陪,帶我走到巴士站搭巴士去沙田、再轉港鐵至大埔墟(這一段鐵路屬於火車,可以一路連接到廣東。),出了港鐵大埔墟站徒步約五至十分鐘便可見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這一區是大埔墟人潮聚集地,不認識路的話只要看路牌、跟著人群走都不會錯的。)這街市對我而言充滿新鮮感,城市俗我印象中的「街市」應該像台灣的菜市場,是在某一個平面區域販賣菜、肉、服飾雜物,可是大埔墟街市是「一棟」建築物,G/F賣濕貨(菜、肉)、1/F賣乾貨(服飾雜物)、2/F是熟食中心,也就是室內的大排檔!

 熟食中心一隅,有點擁擠,有點嘈雜,卻隱藏著各式平民美食。 

熟食中心裡的攤位超多、餐點種類亦應有盡有,看得我眼花撩亂、樣樣都想吃。(想知道更多關於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的攤位介紹,可以看看香港蘋果日報這篇副刊報導。)這種地方你是不會見到觀光客的,觀光客全都在九記牛腩、蘭芳園這類位於市區的知名店家覓食,沒人會特地跑來「鄉下地方」吃街頭小食,所以在這兒完全可以體會何謂香港市民的日常──多數香港人不會經常吃鮑蔘翅肚,他們同樣尋尋覓覓哪裡有便宜又好吃、CP值高的店家解決「吃」這項民生問題。放眼望去,面積不小的熟食中心幾乎座無虛席,每個攤位的員工都忙進忙出,由此可知,攤位多、競爭激烈,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個攤位都有各自支持者擁戴。然而,初來乍到,當然要Follow地頭蛇建議,在眾多粥粉飯麵攤位中選擇的是這間世記上海麵。

聽說,這個場子裡好吃的上海麵有幾家,你若有意來這兒掃街,不妨先Google一下香港人的評價;不過,對食物的印象往往很主觀,譬如Peter告訴我這間最好吃,我就會認定它是Top 1。它的生意確實非常好,「等」是家常便飯,來到這個地方,什麼「客氣」、「優雅」一定得拋到腦後,「快狠準」才是唯一守則,否則,等到天荒地老也不見得能就座。我們抵達時是正午用餐時間,現場一個空位也無,Peter首先環顧全場哪些客人快吃完,鎖定後立刻衝到他身邊,盯著他、等它吃完,如果動作慢了,這位子可就變成別人的!用餐區的圓桌有六張椅子,其中兩個人快吃完、三個人才剛坐下,以我的邏輯,我會等那兩人吃完再和Peter一起坐,但他告訴我這樣是不對的!「有空位要馬上坐,不然等一下別人來坐,我們連那兩個位子都搶不到。」雖然原本就知道在香港什麼事情都很競爭,但我沒想過連吃頓飯都像上戰場一樣,這在他們眼中大概是稀鬆平常的小事,在我看來卻是不小的衝擊……幸好我在台灣定居、成長,這種生活模式我肯定吃不消。有趣的是,就算還沒等到位子也可以先點餐,經驗老到的老闆心裡自有時鐘掌握時間,你等你的位、他做他的菜,坐下不久餐點立刻上桌,分秒都不浪費,難怪能創造高翻桌率。

 已經過了用餐高峰時間,世記上海麵和蘇記前方仍然滿滿的客人。 

第一次到香港的熟食中心,我以為這裡就像百貨公司美食街一樣,不論要向哪個攤位點餐都可以隨意就座,但……我又錯了!地頭蛇Peter向我解說熟食中心的用餐文化是「顧客只可以坐在用餐攤位前方的座位」,也就是說你要吃世記上海麵就不能坐到旁邊蘇記的座位,你要坐在蘇記的座位就一定要跟它點餐。(一定要記得哦!否則到時被店家大聲喝斥,還沒用餐就受一肚子悶氣豈不委屈?)世記上海麵和蘇記狀況稍微特殊一點,由於世記上海麵不供應飲品,它和隔壁攤位彼此有默契,在這裡吃麵的顧客想喝飲料或多士都可以向蘇記點餐(就算你不去找隔壁攤,蘇記的員工也會過來詢問是否要飲品或多士。),不過當天我有自備茶水,因此沒有額外點飲料。

世記上海麵的菜單分為單拼和雙拼,菜色有炸菜肉絲、雪菜肉絲、竹筍肉絲、菜肉雲吞、炸醬等,可拼豬扒(豬扒:即是豬排)、雞翼(雞翼:即是雞翅),搭配河粉、米線、粗麵、幼麵(幼麵:即是細麵);單拼價格是HK$26(約NT$106)、雙拼是HK$34(約NT$138.6),單點豬扒或雞翼則是一盒HK$70(約NT$285.4)。每次看到香港這種排列組合的點餐方式我都很頭大,因為我根本是一個有選擇困難的人,給我四個選項都得想很久,更別說要從四十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我對菜單上半部的菜興趣不大,Peter說只要豬扒或雞翼配麵也可以,於是我跟他一樣點淨豬扒麵,我配粗麵、他配河粉。(淨豬扒/雞翼麵的價格我不確定是HK$34或者有便宜一點,因為這一頓飯是Peter結帳的。)

淨豬扒粗麵&淨豬扒河粉HK$34(約NT$138.6)

 軟而不爛的上海粗麵,嚐起來有點像烏龍麵。 

點餐當下其實我並不知道上海粗麵是什麼,只是相較於細麵、米線,我比較偏好寬麵、烏龍麵這類有口感的麵條。它嚐起來也和烏龍麵相似,不過麵體是黃色,也不像烏龍麵彈牙、比較軟一些。上海粗麵比較常見的做法是「上海粗炒」,我查詢有關上海粗炒的介紹後才發現:原來,上海粗炒不是正統上海菜,過去上海人並不吃上海粗炒,它是一道擁有上海之名的港式餐點;我們所熟知的揚州炒飯同樣不是源自揚州,而是道道地地的廣式料理……是不是挺搞笑的呢?

 炸豬扒幾乎是兩個手掌大,吃得很過癮,算起來並不貴。 

如果沒有選擇菜單上半部的菜,湯麵上頭會放上幾條菜心,旁邊再附上一塊炸豬扒。雖然這塊豬扒沒有華麗的綴飾也沒有精美器皿裝盛,但是那酥脆的麵衣裹著多汁燙口的豬肉本身就夠吸引人了,幾乎是兩個手掌大的豬扒吃起來相當過癮──一度擔心只吃麵會吃不飽,我還盤算著要點隔壁攤位的西多士當飯後點心,結果吃完豬扒麵我覺得肚子快撐破了,唯有含淚和西多士說掰掰。希望下次再來這個地方我的胃能有足夠空間裝食物,不要再弱到吃一碗麵就從中午飽到晚上啦!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3.25
店名:世記上海麵(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
地址:新界大埔鄉事會街8號2樓CFS38鋪(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
時間:0900-1400(此為約略營業時間)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