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3

2017香港。用餐-亞婆豆腐花@大埔墟

2017.03.25
世記上海麵(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亞婆豆腐花時代廣場戶外及運動服飾特賣誠品銅鑼灣店一品雞煲火鍋銅鑼灣分店

 亞婆豆腐花 

離開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後,儘管肚皮已快撐破,可是Peter提到要帶我到此處最知名的豆花店朝聖時我還是二話不說便答應了──人都來了豈有不吃的道理?就算撐死也要吃一碗再說啊!出了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往商店街方向走幾步就可以看到這間亞婆豆腐花,它在當地也是人氣店家,你大可不必認招牌,只要看哪裡人群多就是了。

 台式豆花糖水總是滿滿 

 台式豆花配料豐富,通常可以任選三、四樣。 

 2008年,在長洲吃的木桶豆腐花。 

 2012年,在香港藝人陳豪的甜姨姨私房甜品店吃的木桶豆腐花。 

 小木桶盛裝的豆腐花,別有一番新意。 

亞婆,即是「阿婆」,老婆婆的意思;在粵語中,「亞」和「阿」發音相同(粵語拼音:aa3),所以經常借字,用「亞」代替「阿」。豆腐花,是香港人對豆花的稱呼,雖然一樣是豆花,港式和台式各自有巧妙之處,風味、吃法都不盡相同。台式豆花不但有冷熱之分,更有鹹甜之別,有綠豆、紅豆、薏仁等各式配料供顧客選擇;港式豆腐花就沒那麼多繁複配料,但是有木桶豆腐花這種特色吃法。

亞婆豆腐花這間小小的店鋪裡座位不多,只有三、四個,因此多數人會選擇站在店門口吃豆腐花,這令我回想起當年站在西門町街頭吃阿宗麵線的景象,兩者都是一種奇觀。除了遠近馳名的豆腐花,這兒也販賣豆漿、腐乳、南乳(南乳:加入紅麴製作的豆腐乳,或稱「紅腐乳」。)、麵豉(麵豉:即是味噌),價格都相當「貼地」(貼地:香港網路潮語,為「離地」的反義詞,指親民、貼近民生。「離地」則有不食人間煙火、脫離普羅大眾,類似晉惠帝「何不食肉糜」的概念。),以腐乳來說:最大罐也不過HK$60(約NT$244.6),腐乳塊足足疊了四排,根本是佛心價啊!(由於客人實在太多我沒有拍到腐乳的照片,欲知份量可以到香港網友Andy的部落格瀏覽文章內的照片。)

豆腐花不論冷、熱,內用一律HK$9(約NT$36.7)、外帶HK$10(約NT$40.1,因為香港政府已實行環保政策,塑膠餐具需加收HK$1。);3月下旬香港的氣候乍暖還寒,尤其這天一過中午就起風了,所以我們點了熱豆腐花。

豆腐花HK$9(約NT$36.7)

 亞婆豆腐花又滑又嫩,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豆花。 

 百佳超市販售的太古廣東紅糖 

如同我在前段描述,港式豆腐花沒有多餘配料,它單純就是一碗白白淨淨的豆花,桌上有黃糖和糖水,想加多少都由自己決定。黃色糖粉的名稱有一說是黃糖,而我在超市看到的名稱是紅糖,它不是台灣的二號砂糖也不是黑糖,細細的糖粉微香微甜,讓我很想舀起來直接吃;至於碗邊的淡黃色液體,我問Peter那是糖水還是薑汁,他說是糖水,可我明明吃得到薑味,看了Andy的部落格才明白那是薑汁加入融化冰糖。(這個部分我也沒有拍照,請移步至Andy的部落格瀏覽文章內的照片。)這下子,又到了排列組合時間,一碗豆腐花你可以有多種吃法:第一種,什麼也不加;第二種,加入黃糖;第三種,加入糖水;第四種,黃糖、糖水一起來。我的做法是第四種,這樣子嚐起來比較過癮。

我對於這種又滑又嫩,介於固態與液態之間的豆腐花絲毫沒有抵抗力,在我心裡,入口即化才是豆花的正統;換言之,坊間那些Q彈的、硬脆的Style在我心中都是邪魔歪道,我不能接受啊。我必須說,這可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豆花!人家能夠在地經營數十年,天天吸引大批顧客,果然不是浪得虛名,恨只恨自己沒有多一個胃,否則一定要再嗑一碗。吃過亞婆豆腐花以後,過往的其它豆花都如浮雲,不知道香港其它店家販賣的豆腐花是否也如此滑嫩,畢竟發哥常去的公和荳品廠以及銅鑼灣知名的人和荳品廠我都還沒機會朝聖,總之,現在我心目中第一名的豆花非亞婆豆腐花莫屬了!

【用餐資訊】
日期:2017.03.25
店名:亞婆豆腐花
地址:新界大埔大光里2A號(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
時間:0930-2000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