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3

象印燜燒罐,好一個令人讚嘆的居家良伴。

 廣口、大容量的象印燜燒罐 

公司的員工工會一年會派發兩次禮品,我本身對這些東西不抱任何期待,畢竟開給廠商的預算有限,能提供什麼層級的禮品可想而知。通常,它們不太會令人興奮;可是,當我得知今年勞動節禮品是象印燜燒罐時,內心真有一點小激動呢!

激動歸激動,其實我根本不知道燜燒罐有何方便之處,只約略聽過很多人說它好用;因此,入手以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搜尋燜燒罐食譜,想了解它能變出什麼花樣。儘管可以把生米燜成熟飯、紅豆燜成紅豆湯好像很威,可是每道食譜的開頭都在預熱杯子(溫杯)、中途還要換水,光用看的我就累了啊──在家開伙需不需要搞得那麼複雜啊?!若是出門在外,更沒必要連食材和用具都扛著走吧?!我邊看食譜邊Murmur,搞不懂這玩意兒到底有啥吸引力。

如你們所見,我用燜燒罐做的第一道料理是鮭魚野菜全蛋麵,當時使用的感想是「燜燒罐很適合我這樣懶惰(懶得顧火、懶得洗太多餐具、懶得執行許多料理步驟)又對電費斤斤計較的人啊!」,不過畢竟全蛋麵不是太難料理的食材,我並不認為它有多厲害。除了偶爾拿來加熱麵條以外,燜燒罐對我來說不過是大容量的保冷杯,最大優點是攜帶冷飲外出方便。(因為容量有750ml,出門時自備一杯飲品就可以省下在外頭買飲料的錢啦。)

直到那天,進行日式甜黑豆的料理實驗,我才見識到燜燒罐的強大,原來這兩個月我一直都大材小用!煮過紅豆湯的朋友應該知道紅豆不像綠豆那麼容易煮軟,萬萬沒想到,青仁黑豆的脾氣比紅豆更拗、更加難搞,雖然Carol的文章中有提到,我也做好十足的心理準備,可是與青仁黑豆第一回合交手我還是吃了敗仗:我依照她的方法煮了半小時浸泡一晚,隔天再煮半小時,但青仁黑豆絲毫沒有軟化的意思(不知道是否品種差異導致),後來放進電鍋又加熱半小時才勉強得以入口。Carol說,要把黑豆煮透需要四、五小時,一來我沒耐心,二來不管使用瓦斯或電器加熱,四、五個小時的能源消耗都相當驚人,眼看煮一次黑豆至少要耗用1.5小時電力,對省電至上的我來說吃不消啊!

第二回合,我決定拿出燜燒罐應戰。

前一晚先把青仁黑豆放進冷凍庫(雖然不知道有沒有作用,但紅豆好像也會這樣處理,姑且一試吧。),取出後放人燜燒罐和沸水一同燜四小時,沒有溫杯、沒有換水,它居然就軟化了!比第一回合搞了一個半小時還軟!這麼倔強的豆子居然能夠如此輕易被征服,這對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的小資族而言儼然是神一般的隊友。

簡單試算一下:
電鍋功率800W加熱1.5小時,耗電量為800W/1h*1.5h/1000=1.2kWh
快煮壺功率1200W加熱2分鐘(加熱至水沸騰),耗電量為1200W/60m*2m/1000=0.04kWh
兩者耗電量相差三十倍卻有如此驚人的成果,我佩服得想跟它跪了呀!

從此以後我對燜燒罐另眼相看──這麼好用的工具,是懶人的福音、窮人的恩物,是人人都需要的居家良伴,還沒擁有的人趕緊入手一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