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2015香港。購物-奇華餅家@葵芳

2015.06.07
板橋-桃園(搭乘高鐵)→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桃園-香港(搭乘香港航空HX253)→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購買4G上網儲值卡)→東薈城名店倉→荔景嫲嫲家晚餐→奇華餅家葵芳分店

 奇華餅家葵芳分店 

奇華餅家,對台灣人而言也許算不上非常熟悉,但應該也不至於全然陌生。它,是老香港的代名詞。1938年從油麻地一間小小餅店發跡,在香港開業近一世紀,西式糕點崛起曾給他們帶來衝擊,卻也因此賦予轉型的契機、使其變得更加茁壯,到今日成為屹立不搖的全球連鎖企業。(有關奇華餅家轉型的故事,可以到香港蘋果日報這篇財經新聞了解更多。)


 曾志偉代言的奇華老婆餅廣告 


 曾志偉和曾寶儀代言的奇華月餅廣告 

說起「奇華」,有些人認為它的招牌是月餅,有些人認為它以嫁娶喜餅聞名;不過,我倒認為它最出名的應當是代言人──曾志偉,縱使沒嚐過奇華的餅,也肯定不會不認識這個曾志偉做廣告的餅店。(曾志偉自1996年起擔任代言人,形象鮮明到讓人產生「奇華=曾志偉」的印象,甚至有人錯以為他是股東之一呢!)儘管這個字號在香港深耕多年,我從不曾起心動念購買商品一試,要不是我一回到香港拉姑就興沖沖地帶我直奔新都會廣場「血拼」,打算買些吃的喝的讓我不會餓著,還真不會主動踏進奇華餅家購物。

 照片來源:香港奇華餅家 

坦白說,我實在沒什麼特別想嚐鮮的,但是拉姑堅持上一趟爹娘返港時有買奇華的餅、這一次也要買一盒給我;長輩的心意我當然不好拒絕,只是提出要求:「我不想要上次媽咪帶回去的那款」對於一個在親戚面前總是什麼都好、都無所謂的孩子而言,這可以說是破天荒的事情。記得那一次娘從香港帶回來的是《大笪地》這款禮盒,我覺得紙盒包裝不實用,而且裡頭幾乎都是酥餅也顯得老氣,身為年輕人,我還是喜歡洋氣一點的西餅。

 照片來源:香港奇華餅家 

奇華餅家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教人看得眼花撩亂,我在陳列架前停留許久遲遲拿不定主意,不知該挑哪一款好。奇華在第二代經營者積極轉型下,不僅中西式的餅類豐富多變、包裝也極具質感──有的傳統、有的典雅、有的可愛;對我而言,既然一樣要花錢買一盒餅,能夠「內外兼備」是最好的!最後,雀屏中選的是海洋公園系列的《我愛香港》禮盒。一來,鐵盒能重複利用,比起用過一次即丟棄的紙盒耐用,且這種舊式手提箱造型印上各式交通工具,根本徹底狙擊我心;二來,內容物包括不同口味的曲奇(有名的熊貓曲奇和企鵝曲奇也涵蓋在內),正好能滿足我想嚐遍各款曲奇的心願,不選它我還能選誰呢?

《我愛香港》禮盒HK$180(約NT$716)

 鐵製的禮盒可以拿來收納小東西,有特色又實用。 

 禮盒內包含六款曲奇和牛油蛋卷、老薑餅 

《我愛香港》禮盒共有六款曲奇:腰果牛油、腰果咖啡、朱古力粒朱古力、提子燕麥和熊貓、企鵝曲奇,熊貓和企鵝兩款造型最可愛,卻也是我認為滋味較不突出的,大概是長大了,不再像孩童那麼容易被外型吸引的緣故吧!而另外四款曲奇雖然造型十分平凡,但口味各有千秋──香氣誘人的牛油和咖啡餅乾裡夾雜著香脆爽口的腰果碎,是讓人忍不住一片接一片的罪惡零嘴,偏偏一款只有三片,只好每吃一口就提醒自己不要再拆另一片,否則很快就沒得享受啦!(我覺得奇華的牛油香味並不會太濃郁,是舒服的氣味;記得有次偷吃了辦公室裡某間香港人氣曲奇餅,那種過度的牛油味令我很難受,登時慶幸自己從來沒有成功購入該餅店的曲奇。)朱古力粒朱古力曲奇則是巧克力控都會喜歡的口味,因為能夠一次品嚐雙重巧克力美味,它和鋒味曲奇偏苦的味道不同,無論餅乾本身或朱古力粒都來得硬些。而提子燕麥最對我的味(提子:粵語口語中對葡萄的稱呼,依照種類不同又可分為青提、紅提、黑提。),畢竟我的個性就是矛盾又極端,一方面喜歡不健康的垃圾食物,一方面又容易被「雜糧」、「堅果」這類養生食材吸引,提子燕麥曲奇恰好就是這種Style。

咖啡口味雞蛋卷HK$12(約NT$47.7)

 酥脆口感的雞蛋卷,一包約有十二支。 

除了曲奇,禮盒內還有一包老薑餅和牛油蛋卷。別看老薑餅其貌不揚,一旦入口,鬆化微辛的食感讓人一不小心就會愛上,強烈推薦各位試試!(門市有販售單包裝的老薑餅)再來聊聊蛋卷……其實約莫十年前我就聽說Starbucks的咖啡蛋卷乃是委託奇華製作,因此我對於它的蛋卷一直有高度好奇心──能受到Starbucks青睞,肯定有著過人的功力吧?這回既然踏入奇華餅家,自然不會錯過難得的機會帶上一包咖啡蛋卷,與禮盒內的牛油蛋卷譜成一首協奏曲;可惜這種主打「酥脆」的雞蛋卷並不是我喜歡的口感,品嚐過後,我應該沒機會再回購。(唔……人家就是偏好又長又粗又厚實的……福義軒蛋卷咩!)

 無論是傳統的中式糕餅、新穎的西式餅乾都可以在奇華餅家找到 

因著這次接觸,我才知道關於奇華餅家背後的小故事,也看到他們在品牌行銷上的改變和用心,難怪在九成中式餅鋪皆收攤的六十、七十年代能夠逃過倒閉的命運,如今分店遍及香港、澳門、中國、台灣、美國。如果你也想到奇華餅家一探究竟的話,不必特地買機票飛香港,找個離你家最近的銷售據點走一遭就可以囉。

【購物資訊】
日期:2015.06.07
地點:奇華餅家葵芳分店
地址:新界葵涌興芳路223號新都會廣場229-231號舖(港鐵葵芳站E出口)
電話:852-2424-6818
時間:0800-2130
評價:《我愛香港》禮盒★★☆、咖啡口味雞蛋卷☆☆☆
禮盒內容物偏好:老薑餅>提子燕麥>腰果牛油、腰果咖啡、朱古力粒朱古力>熊貓曲奇、企鵝曲奇>牛油蛋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