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1

2015香港。購物-Elements 圓方@九龍

2015.06.10
Mou Mou Club 牛涮鍋奧海城分店Elements 圓方→香港摩天輪→Apple Store中環ifc分店

 Elements 圓方 

離開奧海城以後,一時間想不到該去哪,由於稍晚還要前往港鐵香港站的Apple Store,勢必得留在港鐵東涌線沿線──在奧運站和香港站之間,只有九龍站可以去。港鐵九龍站上方是Element 圓方,一座大型商場,也是傳聞中香港人偏愛的偷情聖地,懷抱著好奇與窺探的心理,便決定踏入商場瞧瞧。

 水區中庭,牆上是水波紋,我認為直白到沒有驚喜可言。  

 土區的雕塑,很中國、很黃土,很淺顯易懂。 

圓方開幕於2007年,裡頭以中國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做為區域劃分,五個區域依照各自的主題進行裝潢設計。不過我認為規劃得毫無道理也毫無意義,既非按照方位上的五行來區別、也非對應色彩上的五行,只是勉強將名店、時裝、護膚彩妝、首飾、娛樂、食肆等分區,然後搭上沒有任何懸念的裝置藝術,成就了「五行」這個噱頭。

 精品店應有盡有,又寬敞、人潮不多,是Shopping的好地方。(前提是口袋夠深) 

這裡總面積有100萬呎(近3萬坪),餐廳、電影院、遊樂設施樣樣不缺,商場裡的The Grand Cinema更是全香港廳數最多的電影院,可是平日仍舊非常冷清,銷售樓宇的建案人員都比逛街民眾來得多(我去的那天是星期三,不確定假日是否也如此冷清。),難怪人們喜歡來這裡偷情約會,想必是認為遇見熟人的機率低吧?!香港網友在討論區裡如是稱讚它的好:「名品雲集卻無擁擠人潮」、「寬敞舒適不受打擾」、「看電影吃飯都不愁沒位子」,甚至有人分析道:「圓方是一個主打國際知名品牌的高檔商場,由於地點遠離鬧區,所以人流比較少,加上停車場有大量車位和極易達到的停車優惠(星期一至五只要消費HK$180就可以停車四小時),吸引不少玩地下情的藝人。除此以外,圓方食肆、戲院、酒店樣樣齊,逛街看電影吃飯開房間,根本是一條龍式偷情服務。」不過對我這樣的小資族而言,以精品名牌為主的圓方實在難以獲得我青睞,加上經過某些廣場四面八方湧來的銷售人員令我避之唯恐不及,快速繞完一圈我便離開了。

想想,居住在香港的民眾也挺辛苦。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植入人心,無論香港或台灣,多數人一生辛勤工作都是為了賺到買房子的頭期款、然後繳房貸繳到老……可是香港比起台灣消費物價更高、房價也更為驚人,「上車」談何容易?(上車:香港特殊用語,詞源已不可考。「上車」指的是首次購屋,「上車客」就是首購族,如今已是本地人一種約定俗成的用法。)如果我住香港,我肯定不會以「上車」當做人生目標,畢竟那是一個近乎不可期的夢,除非含著金湯匙出生有個有錢老爸可以靠,否則一輩子困頓只為了追求一個鳥籠大的空間,我認為一點意義也沒有。就像這篇新聞裡報導的80後小夫妻,家庭月收入有3萬港幣(約12萬台幣),卻得非常誇張的節衣縮食才能存到房價一成的頭期款,在新界屯門購入14坪小宅。(一天只吃兩餐,在公司吃的那餐不是帶便當就是吃麵包;搭巴士上下班是多餘的支出,以走路上下班節省交通費用;不逛街購物、不看電影、不花錢約會……連已經可以算是節儉的我都自嘆弗如!)

 這一個建案叫「凱旋門」,下方的是「君臨天下」。 

 怎也想不到,隨手拍下的住宅竟都是數千萬甚至上億的豪宅。 

走出九龍站看看外頭這些建案,絕對可以體會到什麼叫「香港居大不易」,不僅樓高直逼天際,棟與棟之間的通道還都要做成住宅!每次看到數十層高的大樓連通走道居然有住人都感到不可思議,即使香港不在地震帶上,我還是覺得住在這種空間有點可怕啊。(更何況這幾個建案都達七十幾層,底下空蕩蕩好不踏實。)

台北再怎麼寸土寸金,仍然有不少人住在30坪大的房子(即使是租屋,至少也還租得起坪數不小的單位。),可是香港呢?在10坪的空間擠一家四、五口是司空見慣的事──這還是現代人少子化的結果。三十年前,我娘生了我和麻琴,嫲嫲家那15坪左右的大小就住了爺爺、嫲嫲、我們一家四口、兩個叔叔、兩個姑姑,總共十個人!難怪從小在花蓮長大的娘親不習慣,換做是我一定也受不了。所以許多朋友問我,既然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為何不回香港定居?我倒想問他們:一個只能住在套房大的屋子、出外必須人擠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又大的地方,你會嚮往長住於廝嗎?(此行的主題是Elements 圓方,不過似乎著墨不多?它對我而言只有「很難逛」三個字可以講完,沒有太多可介紹的特點。真不好意思!)

【購物資訊】
日期:2015.06.10
地點:Elements 圓方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港鐵九龍站C1、D1出口)
時間:100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