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8

2012港澳。購物-陳意齋@中環

 陳意齋中環分店 

8月6號,結束了中環漫步的行程後,獨自享受一段美好的咖啡時光。在赴學弟的晚餐約會前,我先殺到陳意齋購物。陳意齋中環分店關門的時間算早,晚上7點半就打烊了,而我到達的時間是7點15分左右──我有一個改不掉的毛病,就是「想太多」,總是認為「人家快休息了,不要耽誤人家的時間。」,搞得自己壓力很大。幸好,事前已經決定要買什麼,一把抓了立刻結帳,進門到離開花不到五分鐘。

 爽聲潤喉的野生金桔 

來到陳意齋,自然不免俗地要帶一盒我最愛的杏仁餅(這次購買的是原粒杏仁餅),另外還買了一包盲公餅和野生金桔。(野生金桔一包才HK$10,我貪它便宜潤喉所以買來送同事,我自己沒吃,就不另外贅述了。)

原粒杏仁餅(三十個/罐)HK$80(約NT$312.7)

 我偏愛裡頭有杏仁粒的原粒杏仁餅 

一直以為杏仁餅是用杏仁粉做的,原來不是!它是用綠豆粉製成杏仁狀烘烤而成,才有這個名稱(我好無知啊……喜歡它這麼久,連人家「身家背景」都不知道。);不過,「杏仁餅」依舊是大家約定俗成的名字。擁有最多知名杏仁餅的地方應該是澳門,當地有各種不同內餡的杏仁餅,而陳意齋的杏仁餅比較簡單──裡頭有整顆杏仁的是原粒杏仁餅,沒有的則是鬆化杏仁餅,兩款都不錯,真要選一款的話我會挑有杏仁粒的。畢竟口感比較豐富嘛!(相對來說,原粒杏仁餅價位也比較高。)

盲公餅(六個/包)HK$12(約NT$46.9)

 好奇心驅使之下,買了一包盲公餅嚐嚐。 

多年以來,「盲公餅」這個點心不斷勾起我的好奇心,腦海裡總浮現獨眼龍虎克船長做餅的奇怪畫面。我好想知道盲公是哪位?為什麼會有以他為名的食品?謎底揭曉:盲公當然不是虎克船長,他是清嘉慶年間中國佛山廣東地區一位叫何聲朝的盲人,本業是算命先生。由於問卜者眾,許多鄉里街坊會帶小孩去問事,小孩吵鬧經常使得問事過程受影響。他的兒子想出了把鍋巴磨成米粉加上芝麻、花生和油製成米餅(稱為「肉餅」),本意是給小孩騙騙嘴(跟現在去一些地方店家會準備糖果讓小孩安靜是一樣的意思),沒想到大受歡迎,附近的人紛紛到盲公問卜處買餅。但其實何家從不自稱這餅為盲公餅(畢竟哪個盲人喜歡聽人家一直說他盲呢?),正式的名稱是「合記肉心餅」,只是大家口耳相傳,習慣說「找盲公買餅」,盲公餅也因而聞名。(是個無心插柳柳橙汁……不,柳成蔭的故事。)

 陳意齋販售的盲公餅外表十分不起眼 

 雖然香氣獨特,但就是不太合我口味。 

在那個年代,盲公餅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市面上販售的餅食大都以麵粉製作,而盲公餅全用糯米配上糖、花生、芝麻、豬肉、生油,製作嚐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不過,現代人什麼好料都吃過了,這樣的東西就顯得很平凡。以陳意齋販售的盲公餅來說,我認為它的造型不起眼、滋味也不突出,在嘴裡化開的感覺像是台灣古早味的麵茶粉(可能以前年代的零食吃起來都差不多是那麼回事),不太合我的口味;幸好,只是買小小ㄧ包,試過味道就算囉!

【購物資訊】
日期:2012.08.06
地點:陳意齋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76號B地下(港鐵上環站E2出口)
電話:852-2543-8414 852-2543-8922
時間:週一至週六1000-1930,週日1000-1830。
評價:原粒杏仁餅★★★、盲公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