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2012港澳。用餐-松記糖水@佐敦

 松記糖水佐敦分店 

從廟街走到佐敦,其實是為了品嚐澳洲牛奶公司的燉蛋,可是一到白加士街立刻打消了這個念頭──媽呀,排隊的隊伍也太嚇人了吧?從店門口排到隔壁兩個店鋪(可能是我少見多怪,對我而言這樣的人龍已經算很長了。),雖然聽聞澳洲牛奶公司翻桌速度很快,但我就是不想等啊!沒想到,在拍澳洲牛奶公司招牌的時候,竟然發現附近有松記糖水的分店,令我又驚又喜。

 一再錯過的澳洲牛奶公司 

十分慶幸自己有兩手準備,事前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透過Open Rice(開飯喇)揀定幾個評價不錯的店家做為口袋名單,即使吃不成心中第一順位,也有第二、第三選擇,不必四處踩地雷。Open Rice是香港的食評網站,有點類似台灣的愛評網或PTT的Food板,裡頭有香港網友用餐後的食記和評價,由於是當地人的觀點,評論比觀光客來得更為中肯,畢竟觀光客眼中的知名店家,也許對當地人而言口味也許只是普通而已。(就像觀光客來高雄非去六合夜市不可,可是高雄人通常不會推薦它。)我搜尋店家的方式是:先安排好想去的地方,再按照區域搜尋附近評價高的餐廳,篩選自己能接受的價位後,瀏覽最近一、兩年的食記,各方面看來都符合需求的就納入名單中,因此整趟旅程不僅沒踩到地雷,也沒碰上不愉快的用餐經驗。

松記糖水發跡於深水埗,1991年成立至今,目前(到2013年11月為止)全港已有九間分店。原本有意前往深水埗造訪這間倍受稱讚的糖水鋪,然而實際Run行程時太過隨性,導致時間分配和預期出入過大,只好忍痛砍掉深水埗的部分,三個令我期待的餐廳(松記糖水、興華茶餐廳、智多星)一併錯過,真不可謂不懊悔。誰會想到在佐敦白加士道上,放棄了澳洲牛奶公司,竟能換來松記糖水做為補償?不知道這樣稱不稱得上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呢?

相較於澳洲牛奶公司的大排長龍,松記糖水因為沒什麼觀光客,儘管高朋滿座也不至於排隊等候,空位不多,但是一個人要找位子倒也不難。在香港的茶餐廳、大排檔乃至茶樓,「搭檯」文化相當盛行(搭檯:指併桌。),基本上看到空位確認沒人便可入座。在香港人眼中,與陌生人同桌用餐實屬稀鬆平常,外地人倒也不必覺得彆扭;像是這天,有一張四人座位只坐了一對夫妻,我就在對面坐下,大家都是剛入座準備點餐,餐廳的伙計會詢問「是不是一起的?」,若是搭檯的話,帳單則以「9/9A或9/9'」區隔,既不會出錯餐點也不會結錯帳。
 Menu中介紹的人氣甜品 

在網路上先看過食記的好處是:不太需要看Menu也可以馬上決定要吃什麼。我點的是Open Rice極多人推薦的「幻彩明珠」。

幻彩明珠HK$19(約NT$74.3)

 材料多到快要滿出來的幻彩明珠 

幻彩明珠如其名一般,有各種絢麗的水果如:芒果、西瓜、哈密瓜……,佐以大小明珠如:大西米(白色的波霸粉圓)、黑珍珠(明列子,台灣普遍稱為「小紫蘇」。),再淋上芒果醬和花奶,滋味除了「讚到爆」以外實在找不到其它形容詞。幻彩明珠的醬汁有種神奇的魔力,讓我這個平生最討厭吃西瓜和哈密瓜的人也能一口氣吃光光,教人不得不佩服。順口的花奶、香甜的芒果醬搭配新鮮的水果,這麼豐盛的材料不過HK$19,以香港的物價而言根本划算到爆,難怪香港網友都大力推薦!

除了幻彩明珠,「哈囉」也是許多顧客喜愛的甜品,它包含紅豆、眉豆(台灣普遍稱為「米豆」)、大西米、粟米(粟米:即是玉米)、麥米(即是脫殼後的小麥)、椰汁糕……等十多款不同材料,一樣物美價廉。和我同桌的夫妻也點了這一道,看來,「幻彩明珠」與「哈囉」果真是松記糖水的人氣美食呢!

我想:親民的價格和大方的用料應該是此處人潮絡繹不絕的主因,坦白說它的定價一度讓我懷疑實品會不會非常迷你,直到餐點上桌才知道是自己多慮了;再者,極為迅速的出餐效率,對我這種沒耐性的人來說也起了加分的作用。炎炎夏日,來一碗冰冰涼涼的甜品絕對是一種莫大的享受!

【用餐資訊】
日期:2012.08.11
店名:松記糖水佐敦分店
地址:九龍佐敦白加士街23號地下(港鐵佐敦站C2出口)
電話:852-2736-7895 852-2736-7892
時間:1200-0130(每週日公休)
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