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8

一年只在轉瞬間

 2013年的回憶 

2013年12月31日那天,同事問我:「妳會去跨年嗎?」當下我才意識到:2013年竟然已經結束了?其實,我的印象還停留在2012年末的世界末日那一刻;過了所謂「重生日」之後,由於下意識認為諸事不如意,我始終沒有重生的感覺,直到此刻回首過往一年,方察覺生活稱得上漸入佳境。

這一年,有過崩潰大哭的日子,慶幸的是自己斷然隔離了令我難受的人與事;這一年,有過迷惘茫然的日子,慶幸的是在岔路上找到了新的方向;這一年,有過墜落谷底的低潮,慶幸的是身邊總有大喵給我力量;這一年,有過好友失和的經歷,慶幸的是真朋友不會輕易消失,再聚首依然可以徹夜長談。

2010年底回高雄以來,我的工作運勢可以說差到無以復加,不是碰到磁場不合的主管(「磁場不合」是比較好聽的說法,直接點叫做「完全不對盤」,其中一位在到職不久就用極牽強的理由打發我走,我想她沒說出口的理由應該是「妳不夠正」。另外一位則是控制狂,無時無刻不在監視員工,壓迫的氛圍令人窒息。),就是遇上以在背後捅刀為樂的同事(在此之前,我以為師範大學畢業生個個溫良恭儉讓,原來是自己想太多。),或是面談和實際工作內容天差地遠,無奈到職前傻傻地簽下不平等合約,只能慢慢熬到合約終止那天(合約內容單方面保障雇主,員工自請離職必須賠償兩倍違約金。)。林林總總,都使我對南部的工作環境產生莫大的懷疑,龐大的無力感令人疲憊不已。生活中的壓力與不快,使得潛伏體內的遺傳疾病因子發作──二十八歲那年,我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住院五天。我一度質疑:回高雄是個正確的決定嗎?還是我做錯了什麼才導致上天帶來諸多的磨難?

然而,痛苦終究會過去,當我鼓起勇氣顧盼時,才驚覺自己早擺脫了那條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眼前風景早已不是抑鬱的深藍,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桃紅──原來這就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事實上,不變的生活中有些細微的變化正在蔓延:從小到大,每次見到小強總要驚聲尖叫個幾分鐘的那個我,現在竟敢與之對峙,並且親自送牠赴黃泉(只是殺蟲劑噴太多,小強暈了,自己也感到昏昏沉沉。);老是害怕與婆婆碰面的那個我,終於能卸下心防主動聯繫,獨自與婆婆用餐也能維持氣氛融洽,雖然頻率不高,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五年來,婆婆對我這個不懂事的媳婦諸多包容,我又怎能無動於衷?);向來被稱為「水龍頭」的那個我,已經不若以往那麼愛哭,因為發現大笑遠比大哭更能宣洩情緒(但是感人的影片依然能夠輕而易舉奪走我的淚水);離開校園以後壓根兒不想再掂書的那個我,竟然重新拾起課本,踏上不簡單的語文自學之路,這大概連自己都沒想過吧?

儘管,這一點一滴的改變看似微不足道,但我很感謝過去一年的自己願意多付出一點、多努力一點,朝著更好的一方邁進。新的一年,不求什麼驚人的突破,只要年末回顧時發現自己又比去年更進步,便已足夠。(其實,這是謝霆鋒的新年願望,我不過是厚臉皮地借來用用罷了。)

 人氣部落客馬克寄來的新年賀卡 

P.S:2014年的第一週,收到了人氣部落客馬克的新年賀卡,內心那個激動啊……根本無法言喻!有了正能量的加持,我相信這一年一定會很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