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3

斷捨離小感:難過的日子總會過去

 對於現有的一切,珍惜且知足。 

我訂下的年度目標「斷捨離」,其實並不只是針對有形的居家物品,還包括電腦裡的檔案、照片以及累積多年的手寫稿。整理照片的過程無比艱難,一方面是數量龐大,從2003年到2012年未整理的照片多達一萬五千張(原本都分類好了,但是五年前一次硬碟出狀況,及時搶救回照片,資料夾已無力回天。),另一方面是那些擱著不去觸碰的回憶,點點滴滴湧上心頭……。

勾起的感覺可能是開心、可能是難過,雖然都已經是很遙遠的曾經,仍然難免有一絲絲感傷;有些人對黑歷史的處理方式是統統消滅,我卻認為存在過都有其意義,即使刪除了照片也洗不去腦海的記憶,不是嗎?好的回憶、壞的回憶,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對於開心的笑著收藏,難過的一笑而過,收拾的不僅是空間也是心,所以我才堅持非整理不可。

 連我自己都搞不懂這是哪門子的謎樣料理 

原本,我把整理照片這件事的完成期限押在年底,沒想到一旦動手,用不到兩個月就已經接近尾聲。最後那近百張過往的料理照片讓我看得發噱,啞然失笑,這才知道以前煮食能力竟然這麼差,而且竟度過那麼長時間的慘澹歲月──能夠好好的活到今天,實在該感謝上蒼保佑!

從小到大,家人給的觀念都是「家裡不好過」,給的零用錢也很少,造就了我極度節儉、甚至斤斤計較的個性。(一直到高中,別人如果跟我借錢,哪怕只是1元我都會追討到底。)我記得重考那年在補習班的歲月,我娘整整一年都給我肉鬆麵包當晚餐,別人吃飯、吃麵、吃雞排,我沒有其它選項。我記得大學前兩年住宿舍的時光,我可以靠一條白土司配7-11拿的醬料包吃一星期,偶爾會買蘇打餅乾,最奢侈的時候也不過是去學生餐廳夾兩樣菜15元配免費的飯和湯;有一次柴山猴子要來搶土司,我還差點跟猴子打起來!我記得在安親班工作的某段日子,為了不花錢吃飯,我就接收學生吃不完的飯菜,儼然是人體廚餘桶。當然,前述這些都是沒照片的,有照片的部分是大三在學校附近租雅房時煮的這些,怎麼看怎麼淒涼……對當時的我而言,聽到同學們說出「每餐吃便當很膩」這類話語,不免有點羨慕啊。畢竟跟他們比起來,我吃的這些大概算不上是食物吧?

紀錄在這裡,希望提醒自己記得苦日子是怎麼過的,並且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不要對現況不滿了,比起吃風喝露的那些年,如今縱然不是天堂,也至少從地獄回到人間。以前,當我生活在黑暗的低谷時,朋友總是勉勵我「關關難過關關過」,直到真正熬過去我才能體會:無論何等逆境,永遠不要對人生絕望,陷在困境當下雖然痛苦,但只要不放棄盼望、只要活著,就有看到光明的一天……難過的日子總會過去,「相信」便是最強大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