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4

書籍。台灣-都會男女性愛論──《男人都是詐騙集團》

 《男人都是詐騙集團》 

整理那一堆陳年雜物時,翻出幾本很陌生的書籍,其中一本叫做《男人都是詐騙集團》,顯然這不是我買的書,而是前人遺留的物品,之所以被留下八成是因為書名──到底是男人騙女人?還是女人自己騙自己?如果男人都是詐騙集團,那麼究竟是男人的騙術太高明?還是女人的自我催眠能力太強?

兩性角力,由來已久,市場上從來不缺這類「教戰手冊」,意圖「指導」女人了解男人、男人了解女人;出版於2005年的這本書,放到十三年後的今日來看似乎依然適用,「千年來人在感情這方面的進化大概是沒多少吧?」我想。

斯斯有兩種,女人有三種──妳,是哪一種「ㄩˋ女」?是如同安騎拉主張性愛分離,相較於愛情更在乎性慾,先做了再決定要不要愛的「愛情慾女」?還是像愛美麗那樣愛情智商零分、一談戀愛就成了白癡,在愛情裡猶豫不決的「愛情鬱女」?或是珈琲因般對愛情渴望又質疑,在情場上屢敗屢戰,卻從不放棄駕馭男人、駕馭自己、駕馭愛情的「愛情馭女」?由三位ㄩˋ女代表閒聊帶出一篇篇的都會愛情故事與性愛觀,要是以前看我可能會下巴掉到地上、嚇到嘴都合不攏,驚訝於這個世界上有這些奇人奇事,畢竟生活環境單純,很少聽聞這樣的故事;可是隨著年紀增長,見的世面多了,就變成「嗯啊嗯啊……這個我聽過、那個我遇過!」,見識到複雜的世界以後,慢慢會發現男人其實只有一種……。

二十歲和三十歲讀這本書的感悟絕對不同,若早在十年前閱讀,我也許會奉為圭臬、深信教主觀點,到了這個年紀,反而對許多內容一笑置之。其實呀,如果男人都是詐騙集團,女人大概也不遑多讓,善意的謊言與惡意的欺騙,本質上還不是殊途同歸的一件事?誰不是在交往前極盡所能展現美好的一面?又有多少人能夠不在交往後原型畢露?否則,怎麼會有一句老話叫「曖昧不明時最美麗」呢?

年紀越大,我們越害怕展開新的關係,想到要重新適應一個人就覺得累,縱然有機會遇到交往對象難免又會想到「如果不能走到最後,開始又是為了什麼?」這類問題,感覺好像有點悲觀……可是我還真不想像我身邊某些朋友,困在一段感情裡明明不快樂也沒有自我,卻因為不想獨守空閨而委屈求全,自我欺騙說「這樣沒有不好」、「我們沒什麼大問題,只是三天兩頭在吵架。」,這樣的愛情太不健康了。倘若只因為大家都結婚生子就非要找一個來完成任務,那麼做為「人」的自我意識又在哪裡?

我並不會特別認同或反駁書中論點,始終境隨心轉,話由人說,如同書裡三個主角做為不同的「ㄩˋ女」看事情角度就會不一樣,沒有對錯之分。然而,萬萬想不到的是閱讀後我最大的收穫竟是我更堅定自己的信念,決心過我要的生活,而不是人云亦云。你問現在的我是哪一種「ㄩˋ女」?我想應該是不需要愛情牽絆、只想舒舒服服窩在家的那一種「寓女」吧!哪怕是一壺茶、一杯酒、一道菜,帶來的愉悅和感動可能都比男人來得更踏實。既然不想也不願去迎合誰,倒不如快樂做自己比較自在。

【書籍資訊】
日期:2018.01.21
類型:兩性心理
書名:男人都是詐騙集團
出版:2005.12.19
地區:台灣
作者:珈琲因

【作者簡介】
珈琲因
網路上的高潮女王,現實世界的高級打字女工(俗稱文字創作者)。
創作表現橫跨兩性專題、小說創作、電視電影劇本、廣告文案、科技財經週刊、和網路VJ主持(也就是不務正業,胸無大志,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的意思)。
曾為時報周刊、自由時報、大成報、東森新聞報、茉莉雜誌、大陸XPLUS數位雜誌等寫專欄(就說寫字不好賺吧,要身兼數萬字才能賺夠上班族一個月薪水)。
最喜歡的運動是做愛,緊張時會唸經,當貓奴,咖啡癮者,血拼女王,甜點小天后和樂觀主義者(雖然曾罹憂鬱症)
出版過《高潮咖啡因》、《雙城故事》(小知堂)、《愈墮落愈美麗》(幾何)等書(也許你曾經買過,謝謝!)
夢想是以創作普渡眾生(不過現在還在自渡不暇和非常想度假中)。雖然未來想做的事可以列上一萬個,但如果人生毫無成就也覺得滿足(講完了,祝你幸福︿︿)

【內容簡介】
到底是男人騙女人?還是女人自己騙自己?
給女人的防騙指南,給男人的詐騙秘技
愛情防騙專家珈琲因最新力騙
不管妳是光說不練,在愛情裡猶豫不決的「愛情鬱女」,
是任性自我,先做了再來決定要不要愛的「愛情慾女」,
還是邊愛邊想,妄想駕馭男人,駕馭自己,駕馭愛情的「愛情馭女」,
都可以在《男人都是詐騙集團》一書中得到撫慰。
妳可能會邊看邊笑,邊看邊罵,還會邊看邊難過,
因為書中的每一個男人,都像是妳身邊的男人;
書中的每一個女人,都像是妳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