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5

年度目標執行紀錄:捐書

 家中閒置超過十年的舊書 

我的2018年度計劃其中一項是要「每個月讀一本書」,因為我赫然驚覺有些書買來幾年連看都沒看過,甚至有部分留存了十幾年,平常碰也不會碰,只是放著積灰塵。趁著執行斷捨離的居家物品整理,先把自己應該不再需要的書籍清出來,重新閱讀過後,確定只要留下一本、其它都要淘汰,而斷捨離最後一步就是處理掉那些不要的東西。

前文所述,不要的東西分兩類:髒的、舊的、壞的、過期的、送人也嫌失禮的,直接送進垃圾桶;保存狀態良好的堪用品,在整理結束後我透過PTT贈送板幫它們尋找下一個主人。唯一例外是書籍,主要原因是書籍乃知識庫,我認為將書籍捐給偏鄉學童閱讀或是經由公益單位轉售、將二手書換成捐款,比自己上網贈送他人更加有意義,所以選擇了「捐書」這個方式延續其價值。

我沒有捐書的經驗,上網瀏覽了相關資訊後,發現書寶二手書店與多個公益單位合作,如:陽光基金會、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勵馨基金會、愛盲基金會等,另外尚有「孩童圓夢,用閱讀築起」之教育協助活動,同時亦提供多元化的捐書管道──捐贈者可經由掌櫃、7-11交貨便、郵局等方式寄送,可說是相當便利。

 捐書流程完成後,書寶二手書店將提供收書單序號。 

 掌櫃操作步驟 

 萊爾富裡頭的掌櫃實體 

在書寶二手書店單次捐贈書籍達三十本免運費,三十本以下則需由捐贈者自行負擔運費,不過,書寶二手書店在2月底前有一個「年末捐賣書有禮」活動,只要透過掌櫃寄送一律免運費,我當然是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將舊書捐出去囉!捐書流程很簡單,依照網站上指示填寫個人資料及捐贈對象、選擇寄物格大小,取得收書單序號後把書籍連同單據裝箱,在指定時間內拿到掌櫃據點放置即可。

最近正逢過年前後,家家戶戶肯定都在大掃除,整理出不要的舊物舊書捐贈至公益團體,不僅還給自己一個乾淨整齊的空間還能幫助弱勢族群,實在是利人利己的美事一樁!(需留意的是各個單位收書規則略有不同,部分書籍是不被接受的,捐書前務必仔細閱讀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