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電影。中國-不斷錯過,無盡遺憾。──《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海報 

一個壓根兒不信世界上有「永遠」的女人,獨自走入電影院看了兩回《一生一世》。從來覺得「亙古不變的愛情」只是商人為了賺錢羅織的謊言,因為上一秒和下一秒,什麼都不復相同。然而,拿起筆記本企圖記錄觀後感之時,相隔十一年復合的鋒菲戀卻又再一次顛覆我的愛情觀──也許,世界上真有一生一世的愛,只是我碰巧沒遇見罷了?於是,我撕下原先寫好的札記,從另一個視角欣賞戲裡戲外霆鋒的《一生一世》。

劇中,男女主角的感情線自1976年開始鋪陳,跨越80、90年代,涵蓋了相距半個地球的北京和紐約;經歷命運捉弄,分別數載,再見面時安然對永遠說的偏又是那句「我們回不去了」,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張愛玲筆下的顧曼楨和沈世鈞。(沒有刻意,但最近觀賞的兩部電影都令我想起《半生緣》。)若張愛玲刻劃的是時代下的悲劇男女主角,那麼《一生一世》編劇寫的就像過家家,少了點驚濤駭浪的起伏,少了點撕心裂肺的無奈。本該是感人肺腑的愛情大片,卻因廚師調味不足顯得過份平淡,品嚐過後感覺不到綿長的餘韻。

我不知道「一生一世」這四個字令你想到什麼。在我腦海裡勾勒的畫面應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唯美愛情,不帶遺憾的珍惜眼前人;縱有失去,也當如鋒菲戀般,有著失而復得的快樂。誰也沒料到導演會讓永遠和安然這對戀人歷盡分分合合,飽嚐生離死別的辛酸。

1976年唐山大地震後的北京,緣起於斯。 1982年相識,開始了青梅竹馬的純真愛戀,因為家逢變故,永遠被舅舅帶回廣州,第一次音訊全無的分別。1993年,回到北京的永遠和安然正準備萌芽的愛情,因為牢獄之災應聲折毀,可是永遠幸運的只服一年刑期便獲出獄,成為商人的他追到紐約,想追回錯過的愛人。1997年,相愛的兩人只共度一夜春宵,竟又因為前男友的意外事故讓安然決定撇下等了她十五年的男人,執拗地待到前男友「放她自由」才肯與永遠聯繫。還沒完的是,當觀眾都以為他們可以來個世紀大重逢時,迎來卻是天人永隔!這樣的說明,是否足以令你明白坐在電影院的我是怎樣的心情?前兩次分開,或許還說得上有些迫不得已,後來根本是故意悲劇導向,為使觀眾糾結催淚而灑狗血!導演大概沒想過這樣的做法令故事失焦,如果電影結束在1997年,永遠和安然確認彼此心跡後的早晨,永遠為安然深情製作早餐甜蜜的畫面,絕對能使觀眾感受到「剎那即使永恆」;刻意玩弄把戲,再由安然獨白「雖然我們錯過了一輩子,但愛過,就是一生一世。」,不僅畫蛇添足,更將觀眾搞糊塗了。無法理解全劇的主題何在,也不明白如果「錯過」是一種遺憾的浪漫,女主角又怎能無所謂一般,輕描淡寫地接受男主角離去的事實?

這部電影雖然找來了清純可人的高圓圓和型男影帝謝霆鋒(看形容詞就知道我厚此薄彼,滿滿的私心,但……我真的對高圓圓很不熟。)卻不易引人入勝,我想是因為新婚人妻和從不接純愛劇本的前人夫都有甩不開的包袱(本來不想把帳算在霆鋒頭上的,不過客觀起見,我還是兩個一起鞭吧!),使得這齣戲就只能停留在「唯美」階段,無法再深入人心。而且,我不懂明明兩人包袱都那麼重,為什麼導演偏要選擇好幾幕床戲去堆疊他們的情感?真正著墨於「談情」很少,倒是每次重逢都在「做愛」(然後又被拆散)。我更不懂安然在這段感情裡付出了什麼?永遠為了追尋安然,在北京市集的人群中辨識出她的腳步聲,找回分別多年的她;為了不讓她在美國受苦,冒險搞地下外匯,後來不僅被地頭打還坐了一年牢;為了功成名就給她好日子,從買不起糖葫蘆的孩子成為國際企業CEO,在紐約成立分公司;為了等待安然,永遠就待在美國不走。反觀安然,除了哭泣、生氣、逃避,她曾經為這份感情做了什麼事情?小時候,她只是一個勁的往前走;長大後,一個勁的把對方用力推開。硬要扯上宿命論,那更令人不快──這不是命運,是自身的選擇!

不過,配角的安排上倒也有使人驚艷之處:高捷和佟大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你會記得一個想關心女兒卻不知如何是好的父親,雖然畫面不多卻能察覺到他內心的酸楚,也會記得一個心懷不軌的老師,趁教學之便成績追求女學生,可是不會想起他們原來是帥度爆表的高捷和一派斯文的佟大為,兩人都為作品帶來畫龍點睛之效。但同時,戲份僅次主角的杜海濤卻叫人頭痛。曾經是中國《快樂大本營》節目忠實觀眾的我對他並不陌生,看過他在《美人心計》和《快樂到家》的演出,也明白他的「表演」就是那麼一回事──毫無技巧可言,但我沒想到在演技沒長進的情況下,竟然給他撈了個第二男主角!凡是他出現的鏡頭都教人感到不和諧、坐立難安,彷彿杜海濤本人不小心被錯置到《一生一世》的時空,強烈的出戲感油然而生。

當然還有一些非戰之罪:故事背景對我們而言太遙遠,無論是唐山大地震還是北京胡同,姥姥威脅永遠「送你去蹲芭籬子」,除非閱讀過相關文本或是家族裡有人經歷過那段時期,否則觀眾很難有既視感,本就很難帶動的票房因此更加慘淡。除了我這種死忠鋒迷,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完以後覺得電影票花得值得?(對我而言,為霆鋒花的錢都是值得的,我心甘情願進戲院兩次給自己找罪受。)

【電影資訊】
日期:2014.09.06
類型:愛情片
片名:一生一世
上映:2014.09.05
地區:中國
導演:鄒佡
編劇:鄒佡、劉浩良、張卜牛
演員:謝霆鋒、高圓圓、秦昊、洛詩

【劇情簡介(來源:開眼電影)】
80年代初,北京。
安然(高圓圓飾)和趙永遠(謝霆鋒飾)有著一段兩小無猜的童年時光,兩人形影不離,親如家人。但趙永遠跟著親人去了廣州生活,兩人就此分別。
90年代初,北京。
兩人多年後在北京重逢,安然成了大學生,趙永遠則是秀水街的小販,兩人所處環境差異極大,但仍找回了童年的親密時光。安然到美國留學,趙永遠挖空心思幫她賺錢圓夢。過程中,兩人萌發情愫,卻遲遲不敢面對,當安然夢想成真,趙永遠想照顧她,安然仍決定離去,沒想到,安然到了美國才發現自己懷了身孕……。
2001年,紐約。
趙永遠在紐約意外與安然相遇,得知安然的過往自責不已,他決定不顧一切陪在安然身邊,安然卻被辛苦的生活磨到不想再觸碰過去,卻還是被趙永遠的真心感動,他們真能改變命運的安排,成就一生一世的愛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