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9

戒不掉的,是思念。

 從前種種,隨風而逝。 

寒假過後,正是春寒料峭的時刻;我總以為,嚴冬之後便是暖春,一如我們的感情,總有回暖的時候。豈料春風也笑我傻,笑我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

P從家鄉回來,迎接我的不是熱情如火的擁抱,而是一封分手信。好笑的是:我們明明待在同一個校園,系館也只在一箭之地,他竟然能躲到我找不著。那年春天,陪伴我的不是閃耀的陽光,而是厚重的烏雲。

一遍又一遍讀著P那封標題為「對不起……」的BBS站內信,我將自己埋在嘈雜的音樂聲中,企圖掩蓋心碎的聲音。「妳的人生就像是瓊瑤的戲劇,大起大落;而我的人生只是藤井樹的小說,平淡無奇。」P不愧是中文系學生,將譬喻、映襯、借代等修飾技巧運用得如此淋漓盡致。無聲無息地淌著淚水,我在心裡一次又一次怒吼:「縱然我是大喜大悲,從不掩飾自身情緒,但是我可以改啊!為什麼一點機會都不給我?為什麼……除了『對不起』之外什麼都不留?」

搬離宿舍那天,我在抽屜深處發現一支Marlboro,方才想起P並不是什麼都沒留下。至少,還有一根從他手裡搶過來的香菸……。

**

深夜,他在陽台拿起一根香菸,還來不及點起便被我一把奪下。

「妳做什麼咧?妳又不懂抽菸,拿我的菸做什麼喔?」

「我係唔識,但我可以學㗎嘛!(我是不會,但我可以學啊!)」我作勢點菸,卻被他阻止。

「不懂就不要學啦!妳以為抽菸是好東西喔?」

「咁食菸唔好你又食?你可以,我都可以啫。(既然抽菸不好那你還抽?你可以,我也可以啊。)

「我是已經沒辦法瞭。妳好好的,就不要亂碰啦。」

**

P離開了。曾在他手中的Marlboro因著海風吹拂變得潮濕,再也不能抽了,可是我卻有了接觸香菸的理由。一切都變了,只有在薰人的煙霧裡,能夠假裝我們還停留在那一刻。


畢業前夕,偶然在校園裡遇見,迎面撞個正著。

「嗨……。」

他沒有問這些日子以來我過得如何,也沒有敷衍著「好久不見」這類話語。

「妳……什麼時候開始抽菸的?」他的表情,像是不小心摻了過多辣油和白醋在麵裡,五味雜陳全寫在臉上。

「當我開始想念一個人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