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2012港澳。購物-香港工業中心@荔枝角

2012.08.03
嘉年華酒家荔景分店→荔景郵政局(領取香港政府支票)→渣打銀行葵芳新都會廣場分行(支票兌現)→長沙灣廣場香港工業中心

 香港工業中心 

極不甘願地離開長沙灣廣場,在外頭的星巴克點了一杯中杯薄荷朱古力咖啡(薄荷朱古力咖啡:Iced Mocha+Mint,即是薄荷摩卡。),選了沙發區的位子坐下;打開平板電腦,第一件事就是連上Facebook抱怨那有如鬼域的商場,當時自拍的照片完全看得出來多麼不悅。(事後發現臉真的超臭,就刪掉了。)

 薄荷朱古力咖啡是我的心頭好 

不知道為什麼,在星巴克再次搜尋資訊,竟讓我查到原先沒得到的訊息(就說用錯關鍵字查詢影響結果極大):長沙灣真正的批發集散地是香港工業中心,而非起初認知的長沙灣廣場,位置在港鐵荔枝角站C出口右方港鐵荔枝角站所在之處是九龍長沙灣)。因為沒有確切地址,我只得回到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再到C出口──多得香港地鐵站「誓要做到最大」的設計,讓我多繞了兩倍的路!在此必須承認這跟脫褲子放屁沒什麼兩樣,事實上,A出口這端過馬路就到C出口了。

香港工業中心不若其它商場總是越夜越美麗,它有固定營業時間──上午11點至晚上7點,而我在星巴克悠哉地查到此訊息已是下午5點多,而且據說除了星期六,這裡是不開放散客購買的,專做批發生意。我抱著碰運氣的心態踏上探索之旅……星期五的下午,非批發業者究竟買不買得到衣服呢?

 看到這個,代表找對方向囉! 

 狹窄的空間裡不乏拖行李箱採買的賣家 

出了港鐵荔枝角站C出口,第一個路口右轉便是長江批發廣場,走進此處我就知道我找對地方了,數不盡的鋪位、種類繁多的服飾……這才是潮流服飾的集散地!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就像天堂一樣,可以讓我從天亮逛到天黑都沒問題,有青少年款式也有輕熟齡款,是個挖寶的好去處,忍不住在心底按了一百個讚。外觀看來,香港工業中心只是工業區裡一座廠區;內部看來,跟台北五分埔感覺相似,不過區域較窄、鋪位更集中,有些通道兩人擦肩就感到擠迫。幸好星期五傍晚人潮不算太多,沒把我擠到窒息,逛起來感覺尚稱愜意。最可惜的是我來得晚,無法逐個鋪位細逛,只能走馬看花大致掃描鋪位的款式合不合意,合意的才進入尋寶;尤其逛到後半部,距離打烊時間所剩無多,移動的速度也愈發迅速,樓上的鋪位也無暇前往,不免有股惆悵之情。

事前我便鎖定回香港要買衣服、褲子和鞋子,由於自己這一年有如吹氣球般發胖,以前買的牛仔褲早就扣不起來,幾乎每次外出都只穿一件Veeko黑色七分褲和G2000 Pink的米色長褲──如果你看過黑色七分褲刷上土色刷痕、米色長褲褪成灰色,你大概不得不佩服有人可以如此「物盡其用」。有了購物清單,加上事先預想過它們的樣式、價位,尋找心目中的物品也就容易多了。對於衣服我沒什麼特別要求,看得順眼就OK;褲子要是鬆緊帶的,畢竟要胖的人每天勒緊肚皮真是挺難受的一件事;鞋子則以平底鞋為主,皮鞋、涼鞋、帆布鞋都好,平價至上。

香港工業中心地面層賣的東西以衣服為主、褲子為輔,偶爾有些鋪位賣飾品,但鞋子就不見蹤影(樓上鋪位可能有賣,因為沒逛到故不確定。),歷經一個半小時的挖掘尋寶,順利在打烊前買到了五件上衣和兩件褲子。

黑色素面A字上衣HK$50(約NT$195)

 線條簡單但不失優雅 

第一件看中的衣服,因為它簡單A字型的下擺弧度有種優雅的感覺,光用想像就覺得穿在身上一定超有氣質,雖然掛在架子上一點也不起眼(相較於一堆紅的、綠的、花的),但我一眼就看到它!對於我要的東西,即使混雜各種干擾視線的物品,我還是能找到它──一如鑽石掉在黃土堆,依然無法掩蓋其奪目的光芒。

英文字樣黑色背心HK$50(約NT$195)

 當內搭就好,絕對不可以單穿。 

發現這件上衣的時候,我已經逛了半個樓層,在各款韓風T恤、韓風內搭褲的圍攻之下,就快要沒力了(那些韓風服飾完全吸引不了我),人有三急,只得到地下一樓找洗手間,順道逛了一下那兒幾個小鋪。其實大部份衣服對我而言都沒誘惑力,這背心單看也是平凡得緊,甚至隔天我穿它去逛商場還被當做「賓妹」(賓妹:香港人對女性菲律賓幫傭的稱呼,通常帶有貶義。)──購買的本意不是要單穿的,是用來作寬領上衣的內搭。做為內搭背心,它算得上稱職的,不過單穿就……我永遠都不會再這樣上街!

駝色休閒長褲HK$50(約NT$195)

 很寬鬆,缺點是會越吃越胖而不自知。 

鐵灰色休閒長褲HK$50(約NT$195)

 稍微有收一點小腿,和駝色那件版型不同。 

顏色誇張的韓風褲裝令我興趣缺缺,接連見過各種螢光色薄紗內搭褲、布料極粗也不特別的龐克人造皮褲,我已經差不多打消買褲子的念頭,正當放空之際,看到一個專賣鬆緊帶長褲的鋪位。它的長褲皆是及踝長度,有休閒長褲、牛仔褲,還有一些手提袋,不過牛仔褲、手提袋價位偏高,我只專心尋找HK$50的休閒長褲,顏色有棗紅、海軍藍、黑、灰、駝、卡其……等,超過十種選擇;選定駝色與鐵灰色兩種,我請店員幫我拿兩件大碼(L號),豈料竟聽到極度直接的回應──做生意的是兩位操中國大陸口音的大嬸,幫我找庫存那位回我:「大碼妳著唔到㗎!我攞件加大兩碼俾妳喇!(L號妳穿不下啦!我拿2XL號給妳。)」結帳時她還把兩件褲子撐開給我看「嗱!實著得落架!(看,一定穿得下的啊!)」她一臉得意的表情使人感到倍受恥辱,尤其撐開幾倍寬的褲頭,令我深深懷疑這會是我不知羞恥的開始,它彷彿在告訴我:腰圍50吋也穿得下喔!我是真的有胖到那麼明顯嗎?

貴婦與狗貼鑽拼色上衣HK$100(約NT$391)

 拼色的線條和鑽飾頗特別,但夏天穿有點熱。 

挖洞撞色上衣HK$100(約NT$391)

 材質又薄又軟,夏天穿有夠棒。 

金粉珍珠皇冠上衣HK$70(約NT$274)

 本來就很愛皇冠圖樣,綴上珍珠以後質感加倍。 

三件上衣是在同一個鋪位買的,在香港工業中心走到最底、最盡頭的最後一個死胡同就看到它,儘管非常不起眼,儘管衣服不如別人多,我卻在這裡發現最合意的衣服。它和其它鋪位真的不同,布料一摸就知道別人根本沒得比:有些店家的衣服、設計、款式勾起我興趣,可是布質極粗糙、車縫隨便,一件HK$50我也不會買。也許有人會說:「才200塊台幣的衣服是要多好?問題是與其委屈地將就,為什麼不花同樣或多一點點的錢去買兼顧各方面的衣服呢?所謂「多一點點的錢」,不是直接從HK$50提升到HK$500吶!最多加碼到HK$100(約NT$400,還算合理吧?),換一個不讓自己委屈的商品,這個鋪位的衣服和店員都讓我掏錢掏得很甘願。

貴婦與狗貼鑽拼色上衣本身顏色就搭得很美,上頭的貼鑽也很牢,洗了多次也未曾脫落(有些貼鑽上衣洗個三次就快變成無鑽了),布料帶點呢絨質感,微涼的秋天不加外套也不感涼意。鏤空撞色上衣裡層超繽紛,布料是涼絲質,外層罩上極薄的黑色棉布,在低調與絢麗之間取得平衡,夏天穿十分涼快,越穿越喜歡。金粉珍珠皇冠上衣是我結完帳才看到的,原本就很喜歡皇冠式樣的我當下是怔住了,視線久久不能抽離;然而問過價錢後我並沒有買(明明就比剛買那兩件便宜啊!),反倒是頗不捨地離開它,走出鋪位邊走邊回望,總有說不出的悵然。走了100公尺,依然說服不了自己放棄它,二話不說便以賽跑姿態折返,回到該鋪指著它道:「我……我唔捨得佢!(我……我捨不得它!)

從老闆遞給我的DM看來,這是一間新進駐的鋪位,此處店鋪的汰換頻率怎麼樣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如果下次回來它還在的話,我會繼續支持它!其實走進這個鋪位只剩五分鐘就要7點了,大部份店鋪都大動作收拾東西準備打烊,對於那種沒有明確表示要購物的客人都面露不耐,偏偏我挑衣服的習慣是把整架的衣服先翻一遍,挑出還不錯的幾件再揀最想買的(有時整間店翻遍了確一件也沒買,因為不是特別喜歡。),所以我在這裡挑衣服挑得有些焦慮。他們大概看出我的動作越來越急,便很客氣地說:「妳慢慢揀呀!唔駛急喎!(妳慢慢選,不用急。)」我回過頭帶著抱歉微笑:「我驚阻住你哋收工呀!(我怕妨礙你們下班啦!)」他們則說:「唔緊要,我哋都唔係咁早走。(沒關係,我們沒那麼早走。)」今時今日,這樣的服務態度絕對正確!後來我盯住那件金粉珍珠皇冠上衣流露非常喜愛的神情,他們也不似其他人用「新到貨」或「只剩一件」來Push,只是介紹衣服的質料、設計以及清洗保養方法。這件上衣也是極薄的棉布材質,上頭的珍珠和小皇冠是一條粗棉線連貫縫製,洗了多次也不脫線,跟剛買得一模一樣。

離開香港工業中心大約7點10分,幾乎所有鋪位都拉上鐵閘,員工們一邊飛也似走出廠區、一邊嘆著「辛苦的一天終於結束了!」,我則慨嘆逛得不夠過癮。實際走訪一遭,證明平常日散客也能在此購置衣裝;下次回香港,我一定會預留多一點時間在這個好地方!

【購物資訊】
日期:2012.08.03
地點:香港工業中心
地址:九龍長沙灣青山道489-491號(港鐵荔枝角站C出口)
時間:1000-1900(每週日及紅色假期公休)
備註:一般說法僅週六開放零售,實際在週五走訪各鋪位皆提供零售,並無前述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