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1

電影。台灣-他愛不愛妳並不重要──《誰先愛上他的》

 《誰先愛上他的》海報 

其實,早在去年11月,《誰先愛上他的》還是院線片時我就打算進戲院觀看了──那是謝盈萱獲得金馬影后的隔天,我記得很清楚。然而,正因為有了金馬獎加持,本應冷門的下午時段,威秀影廳的票竟然全數售罄,一位難求之下只得悻悻然離去;直到近期Netflix上片,我才終於有機會好好觀賞這部作品。

故事述說大學教授宋正遠因病逝世,妻子劉三蓮赫然發現丈夫的保險受益人竟然從兒子改成了他的外遇對象,而這個外遇對象還是一個男人!一場保險金爭奪戰就此展開……。劇本刻意不以「小三」視角或「小王」視角陳述,反倒是由劉三蓮的兒子宋呈希這個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角度出發,大人與小孩之間、異性戀與同性戀之間價值觀的衝突為這部電影造就更多可看性。做為觀眾的我們,透過宋呈希的眼光與之一同探究問題背後的答案──阿傑叔叔是壞人嗎?爸爸為什麼會離開家?媽媽和阿傑叔叔誰才是第三者?

我想,《誰先愛上他的》之所以精彩又撼動人心,是因為它太貼近生活,每一個角色都平凡得像是周遭的人物,細細品味,甚至可以發現自己的影子摻雜其中。

幾個角色裡頭,最引人關注的非劉三蓮莫屬。她是典型的台灣媽媽形象,婚後將全副精力投入家庭,平日嘮叨碎唸、控制慾極高,把所有自以為的「好」強加在愛人和家人身上,她總以為照顧家庭就是她生存的意義;但她對於「家」的想像與期待卻在丈夫辭世及兒子離家出走後傾頹瓦解,崩潰、歇斯底里的她一心只想奪回「屬於她的一切」,不論是保險金、兒子或是被愛過的證明。這個角色乍看之下十分討人厭、令人不耐,可是在感情的世界裡誰沒有曾經當過劉三蓮呢?面臨分手當下,我們都曾哭喊著「我到底做錯什麼?」、「有什麼不好的我可以改呀!」,因為不甘心,我們總是急於尋找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經歷了很多很多以後,才明白對方會離開不盡然是自己的責任,有些時候,純粹就是愛消失了,僅此而已。

我不期然想起從前的自己,渺小、卑微、委曲求全地依附著某人而生,在關係內拋棄了真實的自我,做一個他眼中期待的人;關係結束時,我悵然所失,不知道真正的自己該是什麼樣子、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生存目的為何。行屍走肉般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體悟到:「在愛人之前,更應該學會好好愛自己。儘管對方愛不愛你都好,找到自己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於是,透過不斷閱讀、拓展社交圈、積極培養興趣,總算慢慢找回丟失的自我。在那之後我便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沒有任何人能夠剝奪妳快樂的權利,即使對方不再愛妳,妳也要過好每一天。」

在我眼中,劉三蓮是可憐且讓人感到心疼的,宋正遠兀自決定以她當作「做一個正常人」的途徑,她在不知情的狀態下成為了犧牲者,這些痛苦逼得她不得不問「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也促使她做出了報復的舉動。但是,報復之後就能得到快樂嗎?逞了一時之快,心結卻依舊存在。假若劉三蓮是我的朋友,我會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且對她說:「這些年來妳辛苦了。過去發生的事實已無法改變,既然汲汲營營追求的答案永遠無解,何不放過自己,開始一段嶄新的生活呢?」放下執念,原諒他人,是與自己最大的和解。

【電影資訊】
日期:2019.03.25
類型:劇情片
片名:誰先愛上他的
上映:2018.11.02
地區:台灣
導演:徐譽庭、許智彥
編劇:呂蒔媛、徐譽庭
演員:邱澤、謝盈萱、陳如山、黃聖球

【劇情簡介(來源:開眼電影)】
為家付出一切的劉三蓮崩潰了!
因為外遇的亡夫竟將保險理賠金留給了外人,
而且還是個男人!
所以她決定代子出征,
直踏小王門戶上演了一齣孤兒寡母的悲情劇碼。
但那個叫阿傑的男人,
在俊美的外表下卻有個險惡的心,
竟然死皮賴臉的從頭到尾裝瘋賣傻,
讓正義這一方的劉三蓮,既憤怒又抓狂,
誓死也要搶回丈夫的保險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