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16

電影。中國-笑著笑著就哭了──《前任3:再見前任》

 《前任3:再見前任》海報 

偶然間聽見《說散就散》這首歌,發現它跟近期很紅的《體面》來自同一部電影,本著好奇的心理,觀賞了這部《前任3:再見前任》。

坦白說,我對於中國式虐心愛情小品感覺有點疲乏,諸如《匆匆那年》或《後來的我們》總是一貫的套路──男女主角從初識、熱戀、承諾到最後分開,表述著一段遺憾與無奈的愛。也許是這類小清新的故事距離所在的「現實」太遙遠的緣故吧?看完之後雖令人揪心,卻激不起我內心的火花。《前任3:再見前任》以喜劇的基調,帶出令人惆悵的現代愛情,倒是近期難得讓我有感的作品。

明明不是不愛了,卻莫名地分開、再也不聯絡了,然後……再也沒有然後,走向兩條不同的路了……。「人生每個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人停留,總有一些人來、有一些人離開。有的朋友,不知道怎麼就走近了,有的戀人,不知道怎麼就走散了。寂寞,是大都市的通病。很多人在一起不是因為喜歡相處,而是因為害怕孤獨」孟雲這一段獨白道盡都會男女分分合合的心情。觀影後,我問朋友:「他們明明還愛著對方,為什麼結局不是復合而是成為兩條平行線?」她說:「有些時間點一旦錯過,遺憾就只能深埋在心底。」

相戀的時候,我們總以為未來時間還很長,羅織著許多遙遠的將來卻忘了珍惜當下,於是到最後有些約定永遠無法完成,承諾的一字一句都成了尖銳的利刃,撕心裂肺,痛徹心扉。我始終認為:如果愛,就不該輕易放手;一旦決定放手,就請不要回頭。緣份盡了,再多的不甘心與不捨都改變不了什麼,只要把曾經有過的美好回憶放在心底便足夠──正如《體面》歌詞裡那一句「再見,不負遇見。」,愛過的痕跡不會消失,只是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再見……致我深愛過的你。

【電影資訊】
日期:2019.01.05
類型:愛情片
片名:前任3:再見前任
上映:2017.12.29
地區:中國
導演:田羽生
編劇:田羽生、常佳、胡嘉豪、馬鏡淇
演員:韓庚、于文文、鄭愷、曾夢雪、羅米

【劇情簡介(來源:維基百科)】
孟雲(韓庚飾)和交往了五年的女友林佳(于文文飾)的感情似乎進入了洞穴期,為了一點自己都記不清楚的小事情就嚷著要分手,而余飛(鄭愷飾)以及丁點(曾夢雪飾)努力維持著這兩人關係的同時,自己的感情似乎也受到考驗。孟雲兩人四處跑夜店在社群網路上張貼象徵自由的貼文,丁點兩人也不干示弱的四處玩樂。沒想到當林佳陷入了最低潮的同時,在同學會上遇見了學生時代喜歡她的王鑫(韓文亮飾),孟雲會如何應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