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購屋紀錄:第一步,設定目標。

 付諸行動之前,應先花時間思考自身需求與偏好。 

要購得心目中理想的房子,我認為第一步不是急就章的看房,而是設定目標,也就是搞清楚自己要找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房子。(以下這些看法僅代表我本人的經驗,因為事情進展得比計劃更快,原本打算明年初才找相關資料研究,殊不知,還沒來得及參考專家學者的文章就完成這一件人生大事。)

從決定買房開始,我做的第一個動作是評估「我能買得起什麼價格的房子?」。自身的計算基準是:固定收入-固定支出-存款=可負擔的月付金,於是得出我每月能負擔的房貸是1.5萬至2萬,若以貸款期間三十年、利率2%試算,房貸總額最高是540萬,現今新成屋貸款成數多為八成、自備款兩成,回推後便知我只能考慮675萬以內的房子,超過這個金額的話不必想也不必看。再進一步細算,前期需要準備的金額為自備款135萬、代收款15萬、裝潢及家電家具30萬至60萬,算起來實在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因此,我設定了兩年半時間認真存錢,預計先存到一桶金再開始看房。可是,存錢的過程我沒有停止思考──「我想找什麼類型的房子?」、「要選擇哪一個區域?」、「格局上有什麼偏好?」。

以新成屋、中古屋、預售屋這三個大方向來看,我個人是不考慮中古屋,主要是屋齡高、貸款成數較低、裝潢支出較高,意即需要準備的現金更多,這麼一來對我太過吃緊。至於預售屋雖然有預付金額少、優惠較多的優點,卻也不能忽視它潛在的風險,因為尚未完工並沒有實屋可看,除了部分房型有樣品屋參考以外,其它房型只能透過模擬圖和平面格局臆想,交屋時若覺得與想像不同也唯有摸摸鼻子認了。所以毫無懸念的,我鎖定的方向便是新成屋。

區域與格局方面,我的需求與偏好其實相當明確:畢竟是獨身女子,毋需考量另一半的工作地點或小孩未來就學的問題,只要離公司近即可,不過鄰近楠梓加工區的建案範圍還是很廣,有楠梓火車站、後勁捷運站、橋頭新市鎮、高大特區……,以我在楠梓租屋四年的感受,最喜歡高大特區的環境,雖然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性不是最強,但勝在環境清幽,人潮、車潮都比較少,適合我這樣不太需要外食的戀家宅,是我優先考慮的區域。而格局上我只有三件事情不能妥協:採光、通風、不西曬,其它如衛浴開窗、陽台寬敞、戶數單純、附帶浴缸、有瓦斯爐……都是加分項目,即使真的沒有我也尚可接受。

坦白說如果只是租屋,就算環境不是太理想也不打緊,反正不喜歡等租約到期搬家便是,可是一旦買房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不審慎考慮。有購屋經驗或者正在尋覓愛巢的朋友都覺得「看了房子,自然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的看法剛好相反,我覺得當你把這些目標都設定好再開始看房,可以少浪費一些時間、命中率也高一些。既然決定要買,何不花一點時間把計劃做好再行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