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0

最後一口鄉愁

 嫲嫲與我 

對於家鄉的感受一直是親近又疏離,雖然不在香港長大,但各種身分證明又在在說明了我確實流著香港人的血液。

多少年來,期待、想念、歸去,是因為妳在。因為妳在,這裡才叫做家,如今,妳不在了,回到故土都不再有意義。我想,這也許是最後一次踏上「回家」的路,爾後再訪,就會是「去」而不是「回」。

那天深夜,妳在睡夢中與世長辭,聽聞噩耗時內心自然是傷痛不捨,但也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我不是不知道妳年事已高,我不是不知道這一天遲早會到,所以每一次相見、每一次道別我都當作最後一次看待。妳安詳的睡容使人感覺平靜,現在大家都過得很好,妳應該能夠無牽無掛離開。其實我仍有好多話想說,卻都沒機會再親口對妳說,灑脫如妳,大概會說「不要緊的,人生就是這樣啦!長命百歲要幹嘛?過得安樂、一生沒有對不起人就可以了。」,而我只能看著過往拍下的影片,追憶著……。

看似一如往常地待在同一間屋子裡,少了妳嘮叨的空氣就是不對勁,每天都是流著淚醒來、想著妳入眠──還是很想再吃妳做的菜,還是很想再陪妳飲茶,還是很想再聽妳說那些陳年舊事,只可惜再也沒有下一次。

獨自回到小時候常去的那些地方做為最後的憑弔,雖然嘴巴上不說,但心裡痛著。此次離開,不知多久以後才會故地重遊?別了,家鄉。別了,嫲嫲。安心上路,願妳早登極樂,今生祖孫情,來世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