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書籍。台灣-既是自傳,也是一本勵志的心靈雞湯。──《我是馬克》

 《我是馬克》 

「我是馬克」十歲了!在2018年,馬克首次推出非圖文創作書,記錄這些年來的創作與創業經歷,做為十週年的紀念。

十年看似短暫,但隨著新興媒體與年輕一代的勢力不斷崛起,一個本土圖像品牌要存活那麼長時間卻不是件容易的事。讀者多半喜新厭舊、口味多變,有些創作也許在某個時間點搭上某個風潮爆紅,可是時間久了讀者會膩,創作者必須不斷調整創作方向以符合大眾期待,否則大家就會覺得你「沒梗了」、「變無趣了」,漸漸不再關注,最後只能成為時代的淚水。(譬如往日曾經風靡全台的洋蔥頭、米魯蛋,現在知道的人還剩幾個?)

其實,我並不是馬克的忠實粉絲,從沒買過周邊商品,書也只買了《非官方職務說明》這一本,不過觀看《我是馬克》部落格已有七、八年時間,也算是老粉絲了。(確切的起點我不記得,不過肯定是在老闆這個角色還沒改變造型之前。)記得以前當我提起馬克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都問「馬克是誰?」,然後我就要介紹一次:「他是圖文部落客呀,在網路上畫職場主題的漫畫……。」,到現在我提起馬克的時候已經不用多說,就會得到「天啊!是馬克耶!」的回應,甚至連我爹娘都知道馬克這位創作者;由此可知,「我是馬克」這個品牌不但沒有衰退,影響力還越來越大,身為老粉絲實在與有榮焉。

十年過去,雖然偶爾也會在一些專訪、演講中聽見一部分關於馬克的故事,這一次卻是他正式將經歷寫成書,分享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也許你知道他擅長「靠腰」,卻不知道走紅之前醞釀了多少個春秋,在求學階段的努力打底、出社會初期的大量磨鍊,加上拜師學習的精益求精,累積的能量才收得今日的成果。也許你知道他是人氣創作者,卻不知道他曾一夕之間負債千萬,從風光的青年創業家到一無所有;然而,如果不是這樣慘痛的教訓,可能也就不會有「我是馬克」誕生。也許你以為「我是馬克」的成功是偶然,卻不知道筆下的人物並非信手拈來,而是一次又一次的理性分析、建立架構,才使得他們有血有肉,進而越來越受讀者愛戴。而誰又想得到「馬克」這個大受歡迎的角色,竟是源自一個被退件的失敗的提案?我很佩服馬克在重挫以後沒有選擇逃避、一蹶不振,而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同時認命地面對、收拾殘局;也佩服他有著異於常人的傻勁,儘管粉絲人數愈漸增多,仍然堅持親回留言、記住每一位出席活動的讀者;更佩服他在如此忙碌的生活中,依舊保持高度自律的早睡早起與強大的時間管理能力──對於我這種拖延病患者而言,這一點根本夢幻到不可思議。(衷心期盼馬克的下一本文字書可以分享這個部分呀!)

在閱讀《我是馬克》一書的過程中,有時莞爾一笑、有時鼻酸想哭,高潮迭起的情節,卻是李含仁的真實人生紀錄。我認為,此書不僅是一本人物傳記,更是一本勵志書籍,書裡的每個章節都可以帶來啟發──我們不必親自去走他走過的荊棘路、撞他撞過的板,卻可以吸取這些事件帶來的養分,不論現在的你正處高峰或是低谷,讀完這本書都會有滿滿的收穫。雖然馬克總是自嘲他只是個在網路上靠腰的,但這本書和過去的五斗米靠腰系列截然不同,一點也不「靠腰」,值得一讀再讀,買來絕對不會後悔。感謝馬克陪伴大家靠腰了十年,但就算靠腰,人生還是要一直走下去呀!我們無法當跑最快的那個人,那就當跑最遠的那一個吧。

【書籍資訊】
日期:2018.10.06
類型:心理勵志
書名:我是馬克
出版:2018.10.01
地區:台灣
作者:馬克

【作者簡介】
馬克/口述
本名李含仁,插畫家、創業家、部落客,也曾是個廣告人、美術老師。
因為愛畫畫,念了復興商工,為了想光宗耀祖,進了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一路走來,謹守插畫家的身分,某天偶然在廣告傳單背面畫出「馬克」,開起一連串的圖文創作。2008年8月,在部落格推出以職場百態為主的插畫創作,搞笑又幽默的創作風格,一炮而紅,從此讓馬克成為百萬上班族的代言人,自此之後,馬克成為李含仁的暱稱,這也是他始料未及之事。
曾出版《職來職往》、《五斗米靠腰》等著作。

【內容簡介】
替你抱怨職場上鳥事的馬克,是從一個失敗品開始……
這個差點被遺棄的小角色,成為照顧好幾世代上班族的療癒人物,
說出大家不敢說的、揭開職場黑暗面、再給你中肯的職場生存之道(和鼓勵),
馬克,也讓插畫家馬克從谷底翻身!
插畫家馬克原來和一般上班族一樣,要加班、被剝削,但懷著一個創業夢,
偏偏走上創業顛峰之時,猛跌一大跤,
隨即而來的是,被朋友背叛、欠債、信心盡失……,人生瞬間跌落深淵。
但,是「堅持」讓馬克擦乾淚水,繼續向前(還債),
是「夢想」讓馬克保持死都要登頂的絕佳勇氣。
「我無法當跑最快的人,只能努力當跑最遠的人。」──馬克
如果你疑惑人生的路很長,很難咬著牙走下去,
如果你認為上班打拚很辛苦,好像怎麼做都不被看見,
如果你因職場鳥事或欺壓,時常含淚而睡,
那麼馬克的奮鬥血淚史,會讓你覺得自己原來沒那麼慘。
如果你正對人生感到絕望(或想靠腰),馬克的故事,能讓你對這世界還保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