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2

2018日本京阪。用餐&購物-京都錦市場@京都

2018.03.08
京都錦市場來山北館Hotel大國藥妝 NEW心齋橋店しゃぶしゃぶ温野菜 千日前店→戎橋筋商店街→cocokara fine 難波店

 京都錦市場 

人們常說「計劃趕不上變化」,然而,變化當中最高深莫測的肯定是女人的心情──明明出發前還很執著,到了現場卻又這個不想、那個不要,難怪男人總是搞不懂女人,連我本人都覺得難以捉摸呀!所以我說呢,計劃是參考用,到了最後通常都是被推翻居多。

3月8號這天,我準備離開京都前往大阪,由於我的自助旅行不走行軍式快速踩點的打卡行程、堅持悠閒慢遊,雖然早早起床,卻也待到10點退房時間才離開旅館。在京都最後幾個小時,我打算去錦市場吃吃喝喝。

 很乾淨好逛的傳統市場 

 京都當地的新鮮蔬果 

 京都人飯桌上少不了的漬物 

錦市場是位於京都市中京區錦小路通中的一條商店街,以銷售魚、蔬菜等生鮮食材或乾貨、醃菜為主,在這裡可以買到眾多京都特有的食材,因此又有「京都的廚房」之稱;如果下榻的民宿可以開伙,買些食材回去料理很不賴,即使沒有,這裡也有不少熟食可以直接享用。

其實行前我都想好:要吃中央米穀、魚力、こんなもんじゃ、茶和々、三木鶏卵、丸常蒲鉾、幸福堂、汸臼庵,但不知道是不是陰雨連綿的天氣作祟,讓我整個人也鬱了起來,沒什麼胃口,購買慾也不如想像強烈。排除前一天已經吃到的茶和々和汸臼庵,其它網路上推薦的清單,我左看右看都覺得還好,於是只幫襯了中央米穀及丸常蒲鉾。(女人心,真是海底針啊,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想。)

 中央米穀 

 米1KG¥455,其實也不貴。 

 各種日式飯糰(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五目飯糰(五目ごはん)¥130(約NT$36)

 簡單清淡的五目飯糰 

中央米穀販售京都當地米飯,口味相當多元,價牌上都有中英文對照,倒也無須擔心搞不清楚內容物。(「ほぼ玄米」這一款的中文翻譯叫「基本都是糙米」,好直白啊!)我購買的五目飯糰是經典的日式五目炊飯壓成三角飯糰,而五目炊飯其實就是什錦炊飯,常見的配料有牛蒡、乾香菇、豆皮、紅蘿蔔、蒟蒻絲等,由於本身有甲狀腺亢進,必須避免含碘的食物,這種沒有包海苔的飯糰對我來說是最佳選擇,簡簡單單的清淡口感,拿來當做早點不錯。

 丸常蒲鉾 

炸馬鈴薯奶油天婦羅(じゃがバター 天ぷら)¥290(約NT$81)

 不是不好吃,只是我沒那麼喜歡。 

 練藥膳點心,也就是汸臼庵,生意很好。 

丸常蒲鉾這間炸天婦羅專賣店,我一樣選擇了馬鈴薯奶油天婦羅,以便和汸臼庵對照。兩者的天婦羅最大差異在於一個是炸的、一個是蒸的,我個人比較偏好汸臼庵那種蒸製的特殊滋味;再者,丸常蒲鉾的天婦羅吃不出馬鈴薯塊,相比之下還是有層次的汸臼庵天婦羅比較合我胃口。

 錦平野 

 各種蛋卷(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明太子蛋卷(だし巻き からし明太子入り)¥400(約NT$112)

 份量十足的明太子餡 

意外的是,那些不在預定清單中的店家反而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像是錦平野──如果單看錦市場官方網站的介紹,它是一間熟食店,我怎麼也不可能想到它居然有賣玉子燒。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看到架上的玉子燒,純粹是被現場製作的廣島燒香氣吸引過去,觀望一陣才發現玉子燒的存在,最後在眾多口味當中選擇了明太子蛋卷(だし巻き)。看著滿滿的明太子夾在蛋卷裡有一種莫名的滿足,這樣一卷才¥400,我覺得並不貴,只是明太子實在有點鹹。(話說,「玉子焼き」、「出汁巻き玉子」在日本人眼中是不同的東西,因為玉子焼き加入砂糖、口味偏甜,だし巻き則是使用高湯調味,不過對我們來說它們都一樣啦。)

 鳥清 

 各種烤雞肉(點照片可以放大觀看) 

烤雞胸肉(むね肉照り焼き)¥350(約NT$98)

 微波一下就超美味的烤雞胸肉 

另一家叫做鳥清的烤雞肉店是我在汸臼庵對面發現的,販售的烤雞都是當天早晨新鮮製作,雖然冷冷的烤雞肉也不能夠現買現吃,但是這樣一大塊雞胸肉才¥350,超超超便宜!幸好這個季節日本很冷,不擔心它變質,我帶到大阪的旅館當隔天早餐,微波後雞胸肉一點也不柴、又多汁、調味亦鹹淡適中,堪稱是錦市場CP值最高的一項食物!

 まねきのねこのて 招喜屋 

 隱身在市場尾端卻令人驚喜的手作坊 

福神與招財貓拉鏈包¥490(約NT$137)

 有種幸運將至的感覺 

黑柴犬小錢包¥440(約NT$123)

 這個柴犬造型超可愛!差點捨不得送出去。 

櫻花髮飾¥380(約NT$106)

 春之京都印象,完全表現在這朵花上頭。 

走到底,正打算要離開錦市場時,瞥見一間很有質感的手作雜貨──まねきのねこのて 招喜屋(因每個商品都有些微差異,所以我猜是手作。),這裡有各式各樣日本代表的拉鍊包、零錢包、化妝包,圖案都非常精緻,像是福神、富士山、舞伎、招財貓……等,價位不算太高,約落在¥400至¥700之間。這麼可愛的小物讓我少女心噴發(即使已不是少女),買了一個福神與招財貓拉鏈包和黑柴犬小錢包送給家人,又買了一個櫻花髮飾給自己,高貴而不貴的小物就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如此好店叫人怎能不喜歡呢?

前幾天都在古色古香的神社走動,今天來到烏丸四条,儘管是匆匆一遊也算見識到京都市區的熱鬧。離開錦市場的時候,天空依然飄著細雨,但是帶著這些小小收穫,心情似乎也跟著轉為晴朗了……。

【用餐&購物資訊】
日期:2018.03.08
地點:京都錦市場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富小路通四条上る西大文字町609
交通:地下鐵四条站阪急烏丸站
時間:依店家營業時間,約0930-1800。
評價:五目飯糰★★☆、炸馬鈴薯奶油天婦羅★☆☆、明太子蛋卷★★☆、烤雞胸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